猝不及防:60亿炸雷突然引爆 数知科技被砸20%跌停

猝不及防:60亿炸雷突然引爆 数知科技被砸20%跌停
2020年12月24日 12:52 中国基金报

新浪财经年度巨献,推出年度策略会,邀请200+金麒麟分析师、50+优秀基金经理专场直播,为投资者打造“全明星阵容”,全面透析2021年A股机会和风险,立刻观看

  猝不及防!60亿炸雷突然引爆,这只股被砸20%跌停,9天8涨停大牛股却火了!互联网龙头大跌,刚刚回应来了!

  突发爆雷减值60亿  数知科技一字跌停

  年报披露时间临近,上市公司财务“爆雷”又要开始了。

  12月23日晚,数知科技发布公告称,由于四家收购的公司经营状况持续恶化,将出现商誉减值,对公司的经营管理产生不利影响,预计减值金额约为56亿至6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截至昨日收盘的总市值为63.51亿元,上述预计减值的金额已经可以与总市值相当。

  受此影响,数知科技今日开盘大跌,截至午间收盘,股价暴跌近20%,报4.34元,总市值仅剩50.9亿元。跌停板封单达75.6万手。

  数知科技在公告中表示,近期,经过财务部门初步摸底及测算,公司全资子公司宁波诺信收购的BBHI公司,以及全资子公司日月同行、金之路、鼎元信广2020年经营业绩存在较大幅度的下滑。

  公司表示,重大资产重组后形成了较大金额的商誉,根据《企业会计准则》规定,商誉不作摊销处理,但需在未来每年年度终了做减值测试。截至2020年11月30日,公司因收购BBHI公司形成的商誉562,767.71万元、收购日月同行形成的商誉33,236.71万元、收购金之路形成的商誉8,503.84万元、收购鼎元信广形成的商誉5,560.08万元,上述公司经营状况持续恶化,将出现商誉减值,对公司的经营管理产生不利影响,预计减值金额约为人民币56亿元至61亿元。

  一篇研报引发酒类股大跌

  昨天,一篇《敦促看空白酒者投降书》火遍全网,结果临到尾盘,白酒股纷纷跳水。而昨夜安信证券的一份研报显示,当前基金抱团可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瓦解。

  虽然研报并没有直指白酒,但是绝大部分的基金重仓股都被减持的消息,还是让人很容易联想到近日豪横已久的白酒行情。

  24日早盘,酒类概念股全线跳水,黄酒指数跌停,金枫酒业古越龙山会稽山全线跌停。

  白酒指数一度下跌近6%,金徽酒青青稞酒金种子酒、老白干纷纷跌停。截至午间收盘,在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泸州老窖等一线白酒反弹之下,白酒指数的跌幅收窄至4%。

  此外,葡萄酒指数下跌6.33%,啤酒指数5.22%。

  安信证券:基金抱团略有松动

  23日晚间,安信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今年三季度末,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持股比例为28.9%,较二季度末的持股集中度再度上升。但是,根据安信证券最新测算显示,当前基金抱团可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瓦解

  据测算,截至12月20日,以全市场基金持仓金额排序选择前1000只股票,前100名重仓股中,相比上个季度有14只股票得到基金增持86只减持;而在后100名重仓股中,则有35只得到增持,只有头部的指数权重股得到进一步集中,但整体上基金抱团略有松动。

  基金君此前跟踪了白酒指数和易方达蓝筹精选的净值走势,发现四季度以来,白酒指数和曾经重仓白酒的易方达蓝筹精选的净值走势发生了背离。

  因此,可以初步判断,该只基金已经悄悄调仓。鹏华消费,易方达中小盘也出现类似情况。

  阿里系个股大跌

  蚂蚁将被约谈、阿里被反垄断调查影响,24日,阿里系股票多数下挫。

  截至午间收盘,阿里健康大跌近11%,领跌恒生科技指数。

  截至午间12点收盘,阿里巴巴跌超8%,领跌蓝筹,总市值4.9万亿港元,较前一交易日蒸发4000亿。

  事实上,阿里巴巴的股价自11月出第一次被约谈之后,就一直一蹶不振。截至今日,股价距离彼时高位已经下跌超20%,总市值蒸发1.6万亿。

  此外,阿里旗下的高鑫零售今日下跌近3%,阿里影业跌超3%。

  A股市场方面,蚂蚁金服指数半日下跌2.1%,蚂蚁旗下恒生电子跌幅超4%。

  刚刚,阿里回应

  刚刚,阿里在其公众号上回应表示,今日,阿里巴巴接到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通知,依法对阿里巴巴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阿里巴巴将积极配合监管部门调查。目前公司业务一切正常。

  互联网巨头集体下挫

  24日早盘,港股上市的多只互联网巨头下跌。其中京东一度下跌超3.5%,午间跌幅收窄至2.28%,腾讯跌幅达2.63%。

  京东健康自12月8日上市以来,股价接近翻番,获利盘了解的欲望强烈,24日早盘股价大跌,截至中午12点收盘,跌幅高达15.64%。

  美团一度下跌超4%之后,临近午间收盘跌幅收窄,跌幅仍达2.72%。

  济民制药连续7个跌停

  总市值蒸发70亿

  连续跌停的济民制药又跌停了!

  24日,济民制药再次一字跌停。这已经是济民药业连续第7个跌停。截至午间收盘,济民制药报收19.99元,48万多手卖单将该股压在跌停板上。

  从12月16日第一个跌停开始,济民制药的股价已经下跌超50%,总市值蒸发近70亿。

  豫能控股9天8涨停

  光伏等新能源近期利好政策频频,豫能控股被当做光伏龙头受到市场的热烈追捧。豫能控股今日再度涨停,近9个交易日8涨停,累计上涨逾128%,无疑成为近期最强牛股。针对连续的暴涨,豫能控股近期连发三则风险提示公告。

  收好这份避雷指南

  每到年底,临近年报业绩披露密集期,是上市公司业绩爆雷的高峰期,尤其是因商誉减值带来的业绩变脸。

  政策监管,机构砸盘,对于中小股民来说,无法避免,但是由业绩带来的雷区却可以提早避开。

  据证券时报数据统计,截至今年9月底,A股商誉总值为1.28万亿元,其中,美的集团潍柴动力海尔智家中国平安等上市公司商誉超200亿元,但相对于公司总资产,占比较小。广汇汽车海航科技紫光股份纳思达等多家公司商誉超100亿元。

  不过,公司是否存在商誉减值风险,还需要综合财务表现等多个因素判断,商誉占比较高,且前三季度合并报表业绩一般的公司需要多加关注。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商誉占总资产比重较高的有国华网安(维权)顺利办新开源东方通太空智造国创高新美吉姆世纪华通华铁股份等,占比超过40%。

  但综合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来看,锦泓集团文投控股华锋股份太空智造开元教育旗天科技万达电影当代文体等不仅商誉占比高(超过30%),且前三季度净利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逯文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30 征和工业 003033 --
  • 12-28 惠泰医疗 688617 --
  • 12-25 江天化学 300927 13.39
  • 12-25 博俊科技 300926 10.76
  • 12-24 华安鑫创 300928 38.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