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爆雷减值60亿:数知科技开盘暴跌 注意这些公司也有减值风险

突然爆雷减值60亿:数知科技开盘暴跌 注意这些公司也有减值风险
2020年12月24日 10:15 证券时报网

新浪财经年度巨献,推出年度策略会,邀请200+金麒麟分析师、50+优秀基金经理专场直播,为投资者打造“全明星阵容”,全面透析2021年A股机会和风险,立刻观看

  原标题:一字跌停!突然爆雷减值60亿 数知科技开盘暴跌!请注意:这些公司也有减值风险 

  年报披露时间临近,又见上市公司财务“爆雷”。

  12月23日晚,数知科技发布公告称,由于四家收购的公司经营状况持续恶化,将出现商誉减值,对公司的经营管理产生不利影响,预计减值金额约为56亿至6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截至昨日收盘的总市值为63.51亿元,上述预计减值的金额已经可以与总市值相当。

  受此影响,数知科技今日开盘大跌,截至发稿,股价暴跌近20%,报4.34元。

  数知科技商誉减值56亿至61亿

  数知科技在公告中表示,近期,经过财务部门初步摸底及测算,公司全资子公司宁波诺信收购的BBHI公司,以及全资子公司日月同行、金之路、鼎元信广2020年经营业绩存在较大幅度的下滑。

  公司披露的数据显示,2020年1月-9月,BBHI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3,964.74万元,同比下降21.14%,净利润为7,012.33万元,同比下降83.54%;日月同行实现收入2,764.85万元,同比下降66.07%,净利润为-187.94万元,同比下降116.25%;金之路实现收入10,610.24万元,同比下降46.39%,净利润为-842.78万元,同比下降174.98%;鼎元信广实现收入681.11万元,同比下降86.29%,净利润-1,176.16万元,同比下降231.42%。

  关于业绩下滑的原因,公司归咎于四个因素。

  公司表示,重大资产重组后形成了较大金额的商誉,根据《企业会计准则》规定,商誉不作摊销处理,但需在未来每年年度终了做减值测试。截至2020年11月30日,公司因收购BBHI公司形成的商誉562,767.71万元、收购日月同行形成的商誉33,236.71万元、收购金之路形成的商誉8,503.84万元、收购鼎元信广形成的商誉5,560.08万元,上述公司经营状况持续恶化,将出现商誉减值,对公司的经营管理产生不利影响,预计减值金额约为人民币56亿元至61亿元。

  这些公司也需要注意

  每到年底,临近年报业绩披露密集期,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业绩爆雷风险,其中因商誉减值带来的业绩变脸尤其值得关注。

  通常讲的商誉为外购商誉,即企业在并购过程中,所支付的那部分金额与被并购标的资产公允价值之间的差额。但当该项资产能够为并购母企业带来的经济效益低于入账时的账面价值的时候,就会发生商誉减值。而商誉减值又会影响当期的公司利润,因此,发生商誉减值时,对上市公司业绩会造成不利影响。

  据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A股商誉总值为1.28万亿元,其中,美的集团潍柴动力海尔智家中国平安等上市公司商誉超200亿元,但相对于公司总资产,占比较小。广汇汽车海航科技紫光股份纳思达等多家公司商誉超100亿元。

  不过,公司是否存在商誉减值风险,还需要综合财务表现等多个因素判断,商誉占比较高,且前三季度合并报表业绩一般的公司需要多加关注。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商誉占总资产比重较高的有国华网安(维权)顺利办新开源东方通太空智造国创高新美吉姆世纪华通华铁股份等,占比超过40%。

  但综合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来看,锦泓集团文投控股华锋股份太空智造开元教育旗天科技万达电影当代文体等不仅商誉占比高(超过30%),且前三季度净利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以目前已经爆雷的数知科技为例。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36.9亿元,同比增长15.6%,但合并报表实现归母净利润1675.4万元,同比下降96.7%。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逯文云

数知科技 净利润 跌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30 征和工业 003033 --
  • 12-28 惠泰医疗 688617 --
  • 12-25 江天化学 300927 13.39
  • 12-25 博俊科技 300926 10.76
  • 12-24 华安鑫创 300928 38.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