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收账款高企、客户集中度高 苏州天禄IPO不稳定因素仍存

应收账款高企、客户集中度高 苏州天禄IPO不稳定因素仍存
2020年12月15日 15:14 投资时报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应收账款高企 客户集中度高!京东方供应商苏州天禄IPO不稳定因素仍存丨IPO棱镜

  虽然当前苏州天禄拥有一定的市场占有率和大客户群,但其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一直较高,侧面影响了该公司的偿债能力

  《投资时报》研究员李璐

  电视机、电脑和手机已成为人们工作和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设备,而液晶显示屏正是它们重要部件之一。其实,液晶显示面板本身不发光,需在其背面加上一个发光源,才能达到显示效果。背光模组就是为液晶显示面板供应充足亮度、均匀分布光源的组件,导光板是背光模组中的关键组件之一。除此之外,导光板还可与LED光源等组装制作灯具。

  苏州天禄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苏州天禄)就是一家专业从事导光板研发、生产、销售的企业。该公司建立了基于光学理论、数学计算、建模仿真、统计与分析的导光板研发方式,现有导光板产品型号规格多样,可满足客户定制化的需求。据该公司官网披露,其2019年台式显示器类导光板市场占有率为18.43%,笔记本电脑类导光板市场占有率为 12.44%。

  乘着液晶显示行业发展的东风,业务规模不断扩大的苏州天禄日前向深交所提交上市申请,拟登陆创业板。本次IPO苏州天禄拟募集资金5.73亿元,其中2.17亿元用于扩建中大尺寸导光板项目,2.06亿元用于新建光学板材项目,1.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项目。本次IPO保荐机构为中泰证券,目前IPO已进行三轮问询。

  虽然当前苏州天禄拥有一定的市场占有率和大客户群,但翻阅其招股书及深交所出具的问询函《投资时报》研究员发现,在其IPO前进路上还存在一些隐患。首先,虽然公司业务规模不断扩大,但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一直较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其偿债能力。而从其上下游交易对手构成来看,集中度高是共性问题。

  应收账款占营收比重较大

  据招股书披露,2017年至2019年及2020年1—9月(下称报告期)苏州天禄营业收入不断攀升,分别为4.02亿元、6.1亿元、6.38亿元和4.93亿元,近三年复合增长率达25.98%。

  但营收增长并未完全转化为经营活动现金流入,报告期内其应收账款余额随营收同步增长,分别为1.05亿元、1.93亿元、1.75亿元和1.95亿元,2018年应收账款增长尤为明显,同比上升83.69%。同时,报告期各期内,其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26.17%、31.7%、27.48%和29.71%(季度数据经年化),占比较高。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和客户数量的上升,应收账款余额或进一步扩大,可供公司日常运转和偿债的资金获取仍面临较大压力。

  从其偿债能力来看,报告期内,苏州天禄流动比率分别为0.84倍、0.98倍、1.25倍和1.56倍,速动比率分别为0.58倍、0.69倍、0.9倍和1.03倍,虽然流动资产对流动负债的覆盖能力不断提升,但始终低于行业平均水平,速动比率甚至仅为行业平均水平七成左右。

  对此,招股书解释称,一方面,同行业可比公司均为国内上市公司,融资渠道及经营规模均强于公司,而公司融资渠道相对单一,收入规模较小,主要通过自有资金积累和债务融资方式满足资金需求。另一方面,同行业可比公司在业务构成、产品结构及应用领域等方面虽然相近,但也存在一定差异,使得公司与同行业可比公司之间在上述指标方面有所差异。

  苏州天禄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短期偿债能力比较

  数据来源:公司招股说明书

  供应商、客户集中度高

  《投资时报》研究员查阅苏州天禄招股书发现,该公司供应商集中度较高。报告期内,其前五大供应商采购金额分别为1.88亿元、3.14亿元、2.92亿元和 2.04亿元,占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75.05%、74.26%、76.86%和63.69%。招股书称,公司原材料构成中板材占比较高,其向前五大供应商主要采购PMMA板材和MS板材,使得向前五大供应商采购占比较高。

  而近年来,导光板原材料PMMA板材等受上游化工产品价格的影响,价格波动幅度较大,这对导光板生产企业的采购造成了较大的挑战。按照目前苏州天禄的采购方式,如果未来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几大供应商同步提高原材料价格,而公司不能合理安排采购、控制原材料成本或者不能及时调整产品价格,将对该公司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与供应商分布情况类似,苏州天禄还存在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问题。报告期内,公司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80.48%、74.68%、78.42%和74.18%,占比较高,尤其对京东方、中国电子、明基友达等的销售较为集中。

  近年来,京东方始终为苏州天禄第一大客户,该公司向京东方销售产品取得的收入占营收的比重近三年基本超过四分之一,且自2020年4月京东方的全资子公司京东方创新投资有限公司,通过天津显智链间接持有公司2.71%的股份后,苏州天禄遂与京东方成为关联方。

  《投资时报》研究员进一步查阅京东方2019年年报发现,其前五大供应商合计采购金额占总采购金额的比例仅为16.44%,采购十分分散,由此看来,苏州天禄并非京东方必不可少的供应商,如若京东方采购策略发生变化,将对该公司销售产生不利影响。

  另外,苏州天禄导光板产品的直接下游应用为背光模组,行业发展之初的业务模式为背光模组企业同时进行导光板的生产,专业导光板生产企业随着产业分工细化方才发展壮大。因此,该公司部分下游背光模组客户,如中强光电、瑞仪光电、翰博高新等在生产背光模组的同时亦掌握导光板生产技术并进行生产,如果未来该部分客户加大自产导光板的产量,将相应的降低对苏州天禄产品的采购数量。以其当前依赖大客户的销售模式,若不能及时拓展更多的替代客户,相关产品的销售收入或出现下滑。

  不仅如此,由于苏州天禄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导光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若未来由于各种原因导致导光板行业竞争加剧,产品价格下降或下游行业需求量下降,都会致使导光板销售额减少,单一的产品类别将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的影响,从而影响其持续经营。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中际联合 605305 37.94
  • 04-22 蕾奥规划 300989 51.62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19.14
  • 04-22 津荣天宇 300988 23.73
  • 04-21 浙大自然 605080 31.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