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联想参与竞争:核心业务市占率萎缩 视源股份难保高增长

华为联想参与竞争:核心业务市占率萎缩 视源股份难保高增长
2020年12月07日 16:58 新浪财经综合

市场赚钱效应升温,风格却不断切换,抓住低吸潜伏的好时机!立即开户,踏准节奏,不错过下一波大行情

  原标题:华为联想参与竞争,核心业务市占率萎缩,视源股份难保高增长

  来源:英才杂志

  作者|秦晓鹏

  有着“小华为”之称的视源股份(002841.SZ)是A股的科技白马股,其业绩如股价,节节攀高。2011年到2018年,视源股份的营业收入从11.6亿元增长至169.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46.7%,归母净利润更是从0.52亿元提升至10.0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52.6%

  转折发生在2019年,2019年视源股份营业收入同比仅增长0.41%,结束了一往无前的态势。2020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了22.15%14.23%。至20209月底,下滑有所放缓,但其中透露出的信号需警惕,以及未来还能否保持高增长,都是投资者应当注意的。

  液晶电视主板业务市占率萎缩

  行业天花板已现,即使积极布局高附加值产品也无济于事

  视源股份的主营业务是研发、设计和销售液晶显示主控板卡、交互智能平板。其中交互智能平板又根据下游应用分为教育平板和会议平板,对应的产品是旗下的两大品牌希沃(seewo)和MAXHUB

  一直以来,液晶显示主控板卡就是视源股份的拳头产品,2019年下半年之前,液晶显示主控板卡产生的收入占总收入的一半以上,该产品在全球市场上处于领先地位,其市场占有率在2018年达到顶峰,占全球液晶电视主控板卡的比重为35.02%2019年市占率下降为32.41%2020年上半年,这一数字进一步下降为30.84%

  液晶电视这一行业,已经相当成熟。2019年全球液晶电视出货量约为22,628.80万台,同比仅增长0.59%,全球TV品牌出货月度数据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全球电视出货量同比增长1.1%,中国区出货量下降了10.2%

  在这种行业背景之下,视源股份也很难独善其身,所以这一板块的看点只能落在价格之上。视源股份的液晶电视主控板卡中相对高端的是智能电视板卡,这一部分也是视源股份在上市时的募投项目之一。通过调整产品线结构,优化主推产品的结构配置,视源股份的智能电视板卡出货量占液晶电视板卡的比例有所提升,2018年、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分别为41.04%49.22%55.75%,相应地,毛利率也从12.35%提升至18.09%

  但是,智能电视板卡的价格也在下降,《英才》通过智能电视板卡的出货量和实现的收入计算,2018年,智能电视板卡单价为172.9/块,2019年降至161.7/块,下降幅度为9.3%

  智能电视板卡出货量占比已经倒55.75%,而且单价还在下降,这意味着智能电视板卡对于阻止整个液晶电视板卡板块业绩下滑的作用越来越小。

  尽管视源股份及早布局,从提高产品附加值的角度积极自救,但大势不可挡,2020年上半年,液晶电视主控板卡的营业收入仍然下降了34.6%,这也是2020年业绩下滑的主因,这其中固然有疫情的影响,不过更多的还是行业天花板已临近。

  空间巨大的会议平板难以成为新的增长点

  壁垒低、利润高,行业巨头参与竞争,会议平板市场从蓝海走向红海。

  资本市场看中成长性,视源股份以往的逻辑就是高成长带来高市值,在液晶电视板卡难以扭转行业颓势的情况之下,成长的大旗交到了交互智能平板的手里。

  在过去的8年里,教育平板品牌希沃作为国内交互智能平板品类的首创者,连续8年蝉联中国交互智能平板的市占率冠军。2019年,希沃在教育领域交互智能平板的市占率已达到46.18%

  不过,教育市场的需求变化受政策影响明显。受益于自身嗅觉灵敏,进入市场早,希沃享受到了六七年的高成长,不过随着交互平板渗透率的提升,教育平板市场逐渐出现饱和,2019年中国大陆教育交互平板产品市场销量同比下降12.88%,销售额同比下降21.46%

  希沃作为领头品牌,虽然逆势增长,但增速已大幅放缓至个位数,因此这一板块扛不起高成长的大任。

  相较于教育市场,面向企业的会议平板,市场要大得多。咨询机构迪显分析数据显示,如果全球7500万个会议室均使用智能会议平板,则智能会议平板市场将达到万亿规模,而国内市场也将有约3300亿的市场规模

  不过,会议平板产品涉及到的技术并不复杂,之所以最近几年才流行起来是因为会议平板产品需要大尺寸的液晶面板,而大尺寸液晶面板供应商相对较少,主要为 LG、夏普、三星和友达光电等几家行业内知名生产商,且造价高昂,直到上游扩产,大尺寸液晶面板造价下降,适用于会议的平板才得到大规模推广。

  操作系统、芯片、面板等硬件制造的技术都不在视源股份的手里,虽然目前视源股份的MAXHUB仍然市占率第一,但纵观进入这个行业的华为、小米、京东方、TCL、创维、索尼、海信、联想等等,从手机生产商、电脑厂商到面板生产商再到电视厂商,都能进入这个市场分一杯羹,可见交互平板的技术壁垒很低。

  技术壁垒不高,市场空间大且毛利率在30%以上,这意味着竞争者可能不仅仅只有这些叫得上号的品牌,比如2015年成立的年轻公司深圳市康冠技术有限公司研发出的竞品皓丽目前就在第二阵营。后进入者众多,则容易陷入低价竞争,把一片蓝海打成红海,毛利率也会下滑。

  在液晶面板主卡时代,毛利率低下,电视厂商也倾向于将这个环节外包出去以减少自建研发团队的成本及维护供应链等工作,视源股份才得以在行业增速一般的情况下一枝独秀,如今的会议平板领域,各行业大佬入局,竞争格局势必重新塑造,会议平板能否成为视源股份的新增长点,尚不明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熠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9 鼎通科技 688668 --
  • 12-09 森林包装 605500 --
  • 12-09 中晶科技 003026 --
  • 12-08 明微电子 688699 38.43
  • 12-08 同兴环保 003027 40.1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