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就中美贸易表态:不会立即撤销关税 什么信号?

拜登就中美贸易表态:不会立即撤销关税 什么信号?
2020年12月02日 17:31 券商中国

  谁最能代表中国经济向上力量?2020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谁是你心中的TOP10商业领袖,点击投票:http://finance.sina.com.cn/zt_d/20ecoperson/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突发重磅!拜登就中美贸易表态,不会立即撤销关税,什么信号?资金价格全线下跌,成长股机会又来了?

  成长股似乎又回到了一个比较友好的环境!

  拜登终于就过去两年不太正常的中美贸易发声了。近日,他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他会暂时维持与中国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不会立即采取任何行动,包括取消关税。他还说,首先他将对第一阶段协议进行全面审查,并征询亚洲与欧洲传统盟国的看法,以便制定一致的战略,而不是过早做出个人判断。

  其实,在拜登大选获胜之初,市场对其是抱有一定预期的,5G板块也一度获得了较多资金追捧。然而,按照这个节奏和表述,短期之内也基本上可以放弃对拜登的幻想,他的手段比特朗普可能更加难以对付。在特朗普时代,由于科技战和贸易战的缘故,以国产替代为支撑逻辑的成长股表现相当出色。随着拜登当选,以半导体为代表的科技成长股皆出现了调整。市场预期,战火将熄。

  近期资金价格持续下行,纳斯达克指数的表现也强于道指。随着拜登这一表态出现,成长股是否又会迎来了一波呢?

  拜登表态

  据CNBC今日报道,美国总统当选人拜登对《纽约时报》表示,他会暂时维持与中国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不会立即采取任何行动,包括取消关税。拜登说:“我不会立即采取任何行动,对关税也是如此。”

  拜登对《纽约时报》专栏作家Thomas Friedman 表示,首先他将对第一阶段协议进行全面审查,并征询亚洲与欧洲传统盟国的看法,以便制定一致的战略,而不是过早做出个人判断。他认为,应对中国的最佳战略,是让美国与盟友都站在同一立场上。在他就职后的前几周,这将是他的优先任务。

  事实上,特朗普时期,美国优先,罔顾盟国利益的战略令欧盟十分恼火,近期美国与其老盟友欧洲也并不和谐。据路透社报道,法国近日宣布12月会重启数字服务税征收计划。谷歌、脸书、亚马逊等多家美国互联网巨头在被征收之列。目前,脸书与亚马逊等已收到法国财政部门的催缴税款通知。

  据美联社消息,2019年,美国曾拟议初步清单,对法国奶酪、红酒等价值24亿美元的商品征收100%的报复性关税。今年7月,美国又宣布,拟对手提包、化妆品等价值13亿美元的法国商品加征25%关税,涉及商品范围较初步清单有所缩小。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同时表示,由于法国尚未开始征收数字税,新的关税措施推迟至2021年1月6日生效。因此,拜登要拉拢欧盟,可能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利益问题。

  在上述拜登就中美贸易的表态刊出后,人民币兑美元出现急贬,但随后收复大部分跌幅。不过,整体上还是趋势较弱的态势。

  拜登说,希望解决“滥用行为”,包括窃取知识产权、倾销商品、对公司的非法补贴,以及强迫美国公司进行“技术转让”等等。

  拜登竞选活动期间,拜登的顾问暗示他对中国的关税采取渐进的方法。拜登将优先考虑国内问题,例如投资研发和美国制造业,以便从实力上与北京竞争。

  拜登告诉Friedman,他的重中之重将是通过另一套财政刺激方案,这符合他首次专注于解决国内问题的期望。拜登说:“我想确保我们将首先在美国投资,像地狱般战斗。”他表示,能源、生物技术、先进材料和人工智能等方面的研究可能是需要政府更多投资的领域。

  成长股旋风再起?

  过去两年多时间,特朗普政府不断对中国施压,并由此引发了一波以科技股、国产替代概念为主导的成长股热浪。

  但随着拜登当选,国内资金面环境的变化,这一热浪有所退潮。11月份,在周期股打天下的背景之下,掺杂着基金公司对净值的考虑,这类股票的赚钱效应可以说跌到了低点。不过,最近两个交易日,成长股有一定起色,在大盘走势趋弱的情况下,成长股板块市值今日整体上涨了650亿,其中半导体、OLED等板块相当活跃。

  那么,随着拜登表态的出现,成长股是否存在机会呢?分析人士认为,成长股目前又走到了一个环境友好的状态。

  首先,每年11月是大部分机构净值考核月,目前已经基本结束。该跑的资金基本上已经跑完,可以说成长股抛压已经大幅降低,调整基本上已经到位。

  其次,从资金面的情况来看,最近资金面持续宽松。Shibor延续全线下行。隔夜品种下行2.2bp报0.742%,7天期下行4.7bp报1.925%,14天期下行13.4bp报1.987%,1个月期下行1.4bp报2.703%。DR001高开之后,也继续下行。资金面宽松有利于成长股估值扩张。

  第三,从外围的风格来看,近期也有较大变化。辉瑞疫苗有效率公布之后,市场一度切换至强周期板块,加之美元持续杀跌,周期股活跃了一段时间。但从最近几个交易日的情况来看,事情似乎起了变化,纳指的走势明显要强于道指,风格似乎又切换到了成长股。

  第四,从拜登的表态来看,短期之内关于芯片的禁令,关于华为的禁令,关于美国国防部的黑名单问题,可能很难在短期之内解决,而且还存在拜登建立一个同盟的可能性。这意味着,国产替代这个主题又将会有一定的热度,以芯片、信创等为主的成长股可能再度获得机会。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逯文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3 立方制药 003020 23.13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21.34
  • 12-02 舒华体育 605299 7.27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23.89
  • 12-02 西上海 605151 16.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