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齐锂业百亿债务展期 面临退市风险

天齐锂业百亿债务展期 面临退市风险
2020年12月02日 15:07 中国经营报

  谁最能代表中国经济向上力量?2020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谁是你心中的TOP10商业领袖,点击投票:http://finance.sina.com.cn/zt_d/20ecoperson/

  来源: 中国经营报    

  11月30日晚间,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齐锂业”,002466.SZ)公告披露,天齐锂业方面在18.84亿美元债务到期之际,与银团签署了《展期函》。对此,天齐锂业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此次债务展期一个月的时间,在这个时间内,公司需要同银团签署《修改及重述的贷款协议》。

  而在债务展期之际,天齐锂业同样面临着退市风险。由于该公司2019年净利润为负,而2020年前三季度净利润更是同比下滑890. 95%。天齐锂业方面表示,各种不确定因素叠加将可能导致公司2020年经营业绩继续亏损。

  债务危机已迫在眉睫

  天齐锂业目前的债务危机主要来源于2018年对SQM的23.77%A类股股权的收购。

  2018年5月31日,天齐锂业发布公告,拟以65美元/股,从Nutrien 集团手中收购SQM公司23.77%的A类股股权,总交易价款为40.66亿美元。2018年半年报显示,天齐锂业当时总资产187.15亿元。而40.66亿美元的交易价格已经远远超出了天齐锂业的资产总额。

  为了保证并购顺利达成,2018年10月26日,天齐锂业及全资子公司Tianqi Lithium Australia Investments 1 Pty Ltd.(以下简称“TLAI 1”)、Inversiones TLC SpA (以下简称“ITS”)与跨境并购银团签署了Syndicated Facility Agreement(以下简称“《境内银团贷款协议》”)等文件,由TLAI 1向银团借入贷款25亿美元(以下简称“境内银团贷款”)。

  而这25亿美元的贷款则被一分为二。其中,A类贷款13亿美元,贷款期限1年,到期后可展期1年,自正式放款当日(2018年11月29日)起算;B类贷款12亿美元,贷款期限3年,到期后可展期1年,展期期限到期后,可再次展期1年,自正式放款的当日2018年11月29日起算。

  此外,2018年10月29日,天齐锂业、Tianqi Lithium Australia Investments 2 Pty Ltd.(以下简称“TLAI2”)、ITS与跨境并购银团签署了Syndicated Facility Agreement(以下简称“《境外银团贷款协议》”)等文件,由TLAI 2向银团借入贷款10亿美元(以下简称“境外银团贷款”,与境内银团贷款合称“并购贷款”)。贷款期限1年,到期后可展期1年,自正式放款当日(2018年11月29日)起算。

  而对于这10亿美元的贷款内容,2020年1月,天齐锂业使用2019年12月配股募集资金提前偿还境外银团贷款本金约4.16亿美元,剩余境外银团贷款本金为5.84亿美元。

  截至2020年11月30日,上述境内银团贷款项下的A类贷款13亿美元和境外银团贷款余额5.84亿美元,合计18.84亿美元已到期。

  对于此次债务展期,天齐锂业内部人士表示:“此次债务展期一个月的时间,在这个时间内,公司需要同银团签署《修改及重述的贷款协议》。如果《修改及重述的贷款协议》无法按时签订,则前述并购贷款的进一步展期无法完成。可能导致并购贷款违约,进而引发债务交叉违约等风险;并引发罚息、违约金和滞纳金等支付义务,也可能面临诉讼、仲裁、银行账户被冻结、资产被冻结或处置等风险,影响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和业务开展,增加公司的财务负担和资金压力,并对公司本年度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事实上,从账面数据观察,天齐锂业的财务状况已经无法负担巨额的到期贷款。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30日,天齐锂业具备货币资金金额12.95亿元,短期借款金额31.32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金额133.05亿元,长期借款金额130.26亿元。

  面临退市风险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如公司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或者因追溯重述导致最近两个会计年度净利润连续为负值,公司股票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风险。

  财报数据显示,天齐锂业2019年净利润为负,而2020年三季度报告中,公司净利润更是亏损11.3亿元,同比下滑890. 95%。

  天齐锂业在公告中提到,2020年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蔓延,全球经济因此遭受重创,短期内或对新能源汽车、消费类电子产品等下游行业造成冲击,加之行业周期性调整,公司日常生产经营、项目建设、融资进展等均受到较大影响,各种不确定因素叠加将可能导致公司2020年经营业绩继续亏损。

  此外,巨大的债务包袱已经让天齐锂业不堪重负。截至2020年9月30日,天齐锂业短期借款金额达到31.3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金额合计已经达到133.04亿元。

  而在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中,天齐锂业旗下核心资产均出现在担保名单中。其中,文菲尔德449.2万元融资以泰利森租赁资产提供担保。其余133亿元借款部分由天齐锂业、天齐鑫隆、天齐英国、实际控制人提供保证担保。

  银团借款设定的其他担保措施还包括:天齐锂业所持有射洪天齐100%股权、天齐鑫隆 100%股权、西藏日喀则扎布耶锂业高科技有限公司20%股权、天齐英国100%股权质押担保,成都天齐所持有的江苏天齐100%股权、重庆天齐86.38%股权、TLK100%股权质押和资产担保,天齐智利所持SQM的A类股股权质押,SPV1和SPV2的100%股权及所持现有或将来的全部资产或权益作为担保,天齐英国持有的文菲尔德51%股权质押等。

  在天齐锂业面临债务风险之时,11月25日,天齐锂业发布公告,控股股东成都天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齐集团”)减持公司股权1.03%。事实上,自2020年以来,天齐集团持股比例已由2019年财报披露的35.86%下降至如今的30.66%。

  谈及公司的债务情况,天齐锂业方面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自2020年初以来,为彻底化解公司风险,从根本上优化公司的资产负债结构,公司和控股股东天齐集团以及实际控制人蒋卫平一直致力于通过引进有实力且具有协同效应的战略投资者进行战略重组。目前正在与潜在战略投资者加紧进行谈判。尽管目前尚未签署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战略投资者引入协议,但相关工作一直在持续积极推进过程中。

  本报记者 李哲 北京报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3 立方制药 003020 23.13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23.89
  • 12-02 西上海 605151 16.13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21.34
  • 12-02 舒华体育 605299 7.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