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六"即将全面落地:龙头艾可蓝5已涨近30% 相关受益股名单来了

"国六"即将全面落地:龙头艾可蓝5已涨近30% 相关受益股名单来了
2020年11月30日 18:54 新浪财经综合

  谁最能代表中国经济向上力量?2020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谁是你心中的TOP10商业领袖,点击投票:http://finance.sina.com.cn/zt_d/20ecoperson/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国六”即将全面落地!龙头已涨近30%,相关受益股名单来了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研究员 马登科)讯,2021年1月1日,轻型汽车将全面实行“国六”标准,龙头艾可蓝5个交易日已涨近30%,机构称,汽车后处理产业链进口替代空间广阔,2020-2025年迎五千亿增量市场。

  此前,发改委、工信部、银保监会等11部门发布《关于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通知指出,轻型汽车国六排放标准颗粒物数量限值生产过渡期截止时间,由2020年7月1日前调整为2021年1月1日前。

  龙头艾可蓝5个交易日已涨近30%

  其实,早在5月初,国六概念已启动过一波轰轰烈烈的行情,一直持续到8月中旬,龙头艾可蓝股价一度涨超200%,当然其还叠加了次新属性。值得注意的是,其近5个交易日股价涨近30%。

  公开资料显示,艾可蓝为国内SCR轻卡龙头,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及公司产品销量,2019年公司SCR产品在轻型柴油货车的市占率为12.29%,产品覆盖SCR、DOC、DPF、ASC、TWC及GPF等尾气后处理系统。

  “国六”新标下,2020-2025年后处理产业链迎五千亿增量市场

  西南证券在研报中指出,发动机尾气后处理按应用对象划分,可以分为柴油机后处理和汽油机后处理两大类。按构成划分,主要可分为尾气后处理系统(EGR、SCR、DOC、DPF、TWC、GPF等)和车用尿素。

  据西南证券测算,2025年柴油机/汽油机尾气后处理系统市场分别达600/578亿元。具体来看,汽油机尾气处理系统2020-2025六年合计市场规模达3439亿元,其中1963亿元属于“国六”标准带来的增量市场,年均增量超300亿;柴油货车尾气处理系统2020-2025六年合计市场规模达3434亿元,其中2484亿元为增量市场,年均增量超400亿。

  此外,2025年车用尿素需求量将达2909万吨,为2019年规模的7.3倍左右,车用尿素市场规模将达到524亿元。2020-2025年车用尿素因“国六”实施带来的增量市场达1016亿元,年均增量达169亿元。

  SCR、TWC、后处理载体进口替代空间广阔

  值得注意的是,国五后处理市场主要由外资主导。在柴油机SCR、DPF、EGR及汽油机TWC等领域,国五阶段后处理市场主要由博世、康明斯、优美科等外资企业主导。

  而“国六”拉近国标与欧标时间差,促进后处理系统国产替代。其中,SCR、TWC、后处理载体进口替代空间广阔。

  根据《中国内燃机工业年鉴》数据,我国主要的后处理部件均具有一定的自主厂商份额,其中EGR、DPF、DOC自主厂商市场份额超过50%,而在SCR和TWC领域自主厂商占有率相对较低,国产替代空间大。在后处理载体市场中,康宁、NGK目前占据市场的主要份额,奥福环保国瓷材料的份额正在逐步崛起,“国六”落地有望加速其国产替代的进程。

  财联社整理相关个股如下: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逯文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2 西上海 605151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23.99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22.33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5.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