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一哥辛巴就“假燕窝”道歉 律师:可要求退货

快手一哥辛巴就“假燕窝”道歉 律师:可要求退货
2020年11月27日 22:15 第一财经

机构一致看好股市行情,2021年谁是最强风口?布局窗口期来临,立即开户,抢占投资先机!

  原标题:快手一哥辛巴就“假燕窝”道歉 律师:可要求退货

  11月27日,快手头部网红带货主播辛巴(原名辛有志)回应“燕窝事件”称:深表歉意,所涉燕窝退一赔三。辛选现提出先行赔付方案:“召回辛选直播间销售的全部‘茗挚’ 品牌燕窝产品、承担退一赔三责任”(共销售57820单,销售金额 15,495,760元,共需先退赔61,983,040元)。

  辛巴在写给网友的信中称。“茗挚”品牌燕窝事件一直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占用了公众资源,以及给用户、网友带来诸多疑虑,在此深表歉意。团队对产品进行送检检测后发现,这款“茗挚”品牌燕窝产品在直播间推广销售时,确实存在夸大宣传,燕窝成分不足每碗2克。

  辛巴承认这款“茗挚”品牌燕窝实为一款燕窝风味饮品,不应当作燕窝制品进行推广,团队在选品、质检方面因为“对燕窝行业相关专业知识储备不够,未能甄别出品牌方提供的产品信息存在夸大宣传的内容,存在疏漏。“我本人冲动回复,引发舆论风波,对此我再次向广大消费者和社会各界诚挚道歉。”并表示“作为公众人物,应学会自控”。

  辛巴“假燕窝”事件此前持续发酵。11月7日职业打假人王海开始对此事发表看法,认为辛巴燕窝就是糖水,称自己已将此款产品送检;11月19日,王海在社交媒体发文称辛巴销售的某品牌燕窝是风味饮料而不是燕窝,其综合成本每碗不超过1块钱,并出示送去权威机构的检测报告,报告显示该产品蔗糖含量4.8%,成分表里碳水化合物为5%,确认该产品就是糖水。

  此次辛巴的公开道歉证明了所售产品存在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的行为,北京炜衡律师事务所律师张磊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辛巴团队事件已经触犯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食品安全法》等多部法律法规。消费者可以依据食品安全法的规定,要求退货并主张价款十倍或者损失三倍的赔偿金。

  易观高级分析师陈涛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带货主播与代言人所代言的广告推广有类似之处,只是将广告和销售合二为一了,所以不管是销售过程还是广告宣传,主播和团队都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和义务。至于产品是否合格,可以通过行业标准、企业标准或者相关部门的检测得出结论。而判断是否为虚假宣传的标准,陈涛认为关键是辛巴团队直播中是如何去宣传这个产品的。如果在直播中有说“是含有燕窝成分的燕窝饮料”,就不太会涉及虚假宣传;如果只讲它是燕窝而没有提及风味饮料的话,就涉嫌有虚假宣传。

  原名辛有志的辛巴与李佳琦、薇娅一起被誉为直播带货届的三巨头,被外界称为“快手一哥”。今年双十一辛巴与其“辛巴家族”带货88亿,仅11月1日当天辛有志便带货12小时、销售额度高达18.8亿。

  为快手直播带来大额交易额的辛巴既是“福星”,也是经常发生翻车事件的“变数”。不仅辛巴,此前直播带货行业频发刷单事件。针对频发的行业乱象,有赞COO兼联席总裁浣昉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任何行业的发展都会经历这样一个阶段,行业要看本质,相信直播的本质是将线下购物进行还原甚至升级,直播带货的显著利好是实现一对N、提升售卖商品的效率,完成销售线上化的过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快手 带货 第一财经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5.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