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实控人减持又被外资卖出 美的集团业绩高增长或难持续

遭实控人减持又被外资卖出 美的集团业绩高增长或难持续
2020年11月27日 21:5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机构一致看好股市行情,2021年谁是最强风口?布局窗口期来临,立即开户,抢占投资先机!

  遭实控人减持,又被外资卖出,美的集团业绩高增长或难持续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原创 红刊社 

  在遭到创始人何享健大额减持后,中国家电行业市值第一、营收规模最大的白电巨头——美的集团(000333.SZ)股价出现了下跌。截至11月27日收盘的过去的7个交易日,美的集团股价累计跌幅6.6%。

  今年以来,美的股价累计涨幅超50%。伴随着股价的走高,不仅控股股东和创始人对美的进行减持,包括公司现任董事长方洪波、董秘江鹏等在内的高管均纷纷减持套现。此外,外资机构的持股数量也在不断减少。

  回归美的本身,从过去十年的业绩来看,不可否认这是一家盈利稳健的公司。但面对现在较高的估值,未来业绩增速能否匹配仍存在不确定性。

  曾被外资买超红线如今遭减持

  11月20日晚,美的集团(000333.SZ)发布公司控股股东美的控股及一致行动人何享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的公告,二者减持累计套现近56亿元。美的表示,他们将减持后所获资金在顺德北滘投资约百亿建设一家非营利性的和祐国际医院。

  减持后,美的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何享健仍拥有美的31.12%的股权且未来12个月内无减持计划。此外,今年3月开始,美的监事梁惠然、董秘江鹏、董事长方洪波纷纷减持,三人合计套现达13.7亿元。具体减持情况如下图所示: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

  截至11月25日,深交所信息显示,美的QFII/RQFII/深股通投资者持股比例达25.71%,距26%红线仅一步之遥。10月30日,沪、深交易所正式对外发布QFII、RQFII证券交易实施细则新规。自11月1日起,外资持股比例初始披露指标将由26%调整至24%。

  在此之前,7月6日美的QFII/RQFII/深股通投资者持股比例曾一度超过当时规定的28%“红线”,达28.01%,当天股价上涨2.63%,报收64.03元/股。

  今年以来,美的股价呈一路上涨势态,截至减持公告发布日,年内累计涨幅高达57.91%。伴随着公司股价的一路走高,沪深港通持有美的股份的比例整体呈下降趋势,从7月份的17.86%下降至11月的15.53%。

  此外,陆股通龙虎榜持股情况显示,近5个月外资机构持有美的集团的股份也在不断减少。截至11月24日,汇丰银行的持股比例从7月3日的6.83%下降至11月25日的5.78%;摩根大通的持股比例从3.61%降至3.35%;渣打银行从3.2%降至3.09%;花旗银行从1.78%降至1.32%;高盛从0.51%降至0.49%。

  11月23日,北上资金净流入100.51亿,美的集团被净卖出0.89亿元。截至11月26日收盘,美的每股报收87.02元,总市值6114亿元。

  未来业绩高增长或难持续

  回顾美的过去近十年的业绩表现,不可否认这是一家盈利稳健的公司。但面对现在较高的估值,未来业绩增速能否支撑起高估值,仍存在不确定性。

  迄今成立五十余年的美的集团,位于广东顺德。目前公司业务主要涵盖消费电器、暖通空调、机器人及工业自动化系统三方面。

  2010年-2019年,美的营收从1102.62亿元增长至2782.1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5.04%;同期,归母净利润从37.46亿元增长至242.1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31.13%。

  从上组数据可以看出,2017年-2019年美的利润增速高于同期的营收增速,这得益于近两年公司盈利能力有所提高,毛利率从2017年的25.02%提升至2019年的28.86%。

  仅仅过去盈利稳健还是不够的,对于广大投资人来说,未来的业绩增长则显的更加重要。国元证券研报显示,我国家电行业在经历了2017年的高速增长后,2018年-2019年维持高位震荡,2019年全年行业零售规模8032亿元,同比降低2.2%。

  国元证券认为空调行业未来仍有4.5%年复合增长率。尽管国元证券给出了乐观的预计,但这一增速是低于产业在线统计2009年-2018冷年十年间年复合增长率7%的增速。

  今年以来,由于疫情影响,美的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167.61亿元,同比下降1.88%。与之相反的是,今年以来公司估值一路上涨。

  截至11月25日,美的市盈率已经达到25倍,这一数据已超过上市以来99%的时间。最新数据显示,Wind盈利预测一致目标价为86.42元/股,基本同当前股价持平。

  另外,据Wind一致预测,2020年-2022年,美的营收规模将分别以1.73%、11.3%、9.05%的增速递增;同期,利润增速将分别达到4.61%、14.5%、12.62%。这一业绩数据相比过往的17%,甚至近20%的增长来说,大为逊色。

  (文中提及个股仅做举例分析,不做投资建议。)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5.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