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施德密集引战投 前三季盈利4.79亿

爱施德密集引战投 前三季盈利4.79亿
2020年11月27日 09:58 新浪财经综合

机构一致看好股市行情,2021年谁是最强风口?布局窗口期来临,立即开户,抢占投资先机!

  长江商报记者 魏度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

  10月下旬以来,华为荣耀手机出售疯传,引发市场高度关注。A股市场上,参与收购的两家公司浮出水面,那就是爱施德天音控股

  11月25日晚,爱施德披露,拟向参与收购的孙公司增资,间接参与收购荣耀。

  根据爱施德披露的信息,同时向参与收购荣耀增资的还有天音控股。二者合计拟增资约11亿元,增资完成后,二者合计将获得参与收购荣耀的公司41.69%股权。

  爱施德为何与天音控股同步增资?长江商报记者发现,爱施德的实控人黄绍武与天音控股董事长黄绍文系兄弟关系。

  爱施德表示,本次收购,是为了进一步强化公司与荣耀厂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爱施德主要从事手机及数码电子产品的销售渠道综合服务。今年以来,公司积极动作,引进阿里巴巴、周玲等外部投资者,并与之展开合作。

  今年前三季度,爱施德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4.79亿元,同比增逾五成,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净利润。

  大幅增资参与收购绑定荣耀

  爱施德试图通过间接收购,与荣耀进行深度绑定。

  华为出售荣耀,接盘方阵营中一直有爱施德的身影。

  公开消息显示,本月11日,华为荣耀被确认出售,接盘方中,深圳市星盟信息技术合伙企业(简称深圳星盟)是一家由渠道商组成的合伙企业,其第四大股东是共青城酷桂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共青城酷桂),其背后的执行事务合伙人正是爱施德全资子公司深圳爱享投资有限公司(简称爱享投资)。共青城酷桂因而成为爱施德控股子公司。

  如今,深圳星盟的股权结构发生了变化。

  根据爱施德最新披露,爱施德将大幅增加投资。此前,深圳星盟的六家股东为鲲鹏展翼、共青城酷桂、中邮集团、松联科技、天音通信、普天太力,分别认缴出资额278万元、3000万元、3亿元、5.20亿元、2400万元、5亿元,合计约为13.77亿元。共青城酷桂、天音通信的持股比例为2.18%、1.74%。

  目前,深圳市智信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深圳智信)已与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签署了收购协议,完成对荣耀品牌相关业务资产的全面收购。深圳星盟也受让了深圳国资协同发展私募基金合伙企业( 有限合伙)持有的深圳智信的部分股权。

  如今,爱施德准备大举增资,其增加共青城酷桂在深圳星盟的认缴出资额6.30亿元,增资完成后,其出资额将达6.60亿元,占深圳星盟出资总额的23.72%。

  步调一致的是,天音通信也向深圳星盟大举增资,增资额为4.76亿元,增资完成后,其出资额将为5亿元,占总出资额的17.97%。

  天音通信是A股公司天音控股的全资子公司。天音控股与爱施德为何同时大举增资?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两家公司存在关联关系。

  爱施德的实控人为黄绍武,同时担任公司董事,与天音控股的董事长黄绍文为兄弟关系。在深圳星盟股东层面,二者可认定为一致行动人。那么,增资后,二者将合计持有深圳星盟41.69%股权,成为深圳星盟的第一大股东。

  针对本次增资,爱施德称,是为了通过深圳星盟参与对荣耀品牌相关业务资产的联合收购,荣耀品牌的独立是一次汇聚了产业链各方力量的市场化投资,在全体股东的全力支持下,新荣耀将在资源、品牌、生产、渠道、服务等方面更好地汲取各方优势,更高效地参与到市场竞争中。

  参与本次收购,于爱施德而言具有战略意义。公司称,将有利于进一步强化公司与荣耀厂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利用双方优势,发挥协同效应,探索多元化的商业机会,丰富公司的3C数码产品矩阵,抢抓5G时代的万物互联机遇,促进公司新零售战略快速推进。

  连续两年净利大幅增长

  通过间接收购深度绑定荣耀,爱施德抢抓5G时代的万物互联机遇,以巩固其市场地位。

  年初以来,除了上述间接参与收购荣耀外,爱施德的动作还有不少。

  今年9月18日,爱施德公告,阿里巴巴包揽公司定增,认购的股份36个月内不予转让。依托股权关系,公司加强和深化与阿里巴巴的战略合作关系。

  今年4月27日,爱施德曾披露定增预案,拟向阿里巴巴定向发行不超过7910.31万股股份,募资约4.07亿元。

  此前,爱施德与阿里巴巴合作,共同投资成立爱巴巴。今年9月18日,爱施德公告称,公司拟受让阿里巴巴持有的爱巴巴51%股权。

  据披露,与阿里巴巴合作,爱施德以构建数字经济时代下3C数码领域的新零售基础设施平台为战略目标,聚焦数字化分销业务和数字化零售业务。

  除了引进阿里巴巴等机构投资者外,爱施德还引进了外部投资人,以优化股权结构。今年7月22日,公司控股股东深圳市神州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神州通投资)向投资人周玲协议转让公司5.12%股权。

  爱施德是3C数码领域领先的数字化分销和零售服务商,主要从事数字化分销业务、数字化零售业务,涉及智能手机、3C数码等分销、供应链综合服务以及苹果零售、零售增值服务等。

  近年来,爱施德的经营业绩总体不错。除了2018年受投资踩雷影响,亏损近亿元外,2015年以来,公司盈利能力不断提升。

  2015年至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95.69亿元、483.33亿元、567.36亿元,同比变动2.58%、-2.49%、17.38%。净利润为1.41亿元、1.88亿元、3.79亿元,同比增长382.54%、33.51%、101.84%。

  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59.69亿元,同比小幅下降1.78%,净利润达3.44亿元,同比增长470.67%。

  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0.71亿元,同比增长7.54%,净利润为4.79亿元,同比增长56.85%。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今年前三季度,爱施德实现的净利润已经大幅超过去年全年,不出意外,净利润将保持连续两年增长。

  与净利润相关的经营现金流,2019及今年前三季度,分别净流入16.92亿元、10.61亿元,同比增长243.63%、376.30%,均大幅倍增。

  经营现金流大幅净流入,显示爱施德的现金流状况较好,偿债能力较强。

  截至今年9月底,爱施德资产负债率为52.66%,账面上的货币资金为43.80亿元,交易性金融资产6.19亿元(主要为结构性存款等)。与之相对的是,长短期债务合计为31.54亿元。由此可判断,公司基本上无明显财务压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爱施德 战投 盈利 收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5.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