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岁“少帅”接班 海澜之家能否走出发展困境

32岁“少帅”接班 海澜之家能否走出发展困境
2020年11月26日 21:0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机构一致看好股市行情,2021年谁是最强风口?布局窗口期来临,立即开户,抢占投资先机!

  32岁“少帅”接班,海澜之家能否走出发展困境

  来源:国际金融报 

  原创 王敏杰 

  1988年出生的周立宸,是海澜之家创始人周建平的儿子,如今,营收超200亿元的海澜之家将由他“掌舵”。

  服装行业里又一个“二代”接棒了!

  11月25日晚间,海澜之家发布公告称,董事会于11月24日收到周建平的书面辞职报告。因个人原因,其向董事会申请辞去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长、董事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根据公告,继位者正是周建平之子周立宸。

  1988年出生、清华大学毕业、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副会长……这些都是周立宸的关键词。如今,营收超200亿元的海澜之家将由他“掌舵”。

  海澜之家于2014年4月借壳上市,旗下拥有多个品牌,囊括男女装以及童装等。近来,这家企业数次成为行业焦点,涉及原因包括更换代言人、库存高企等。此外,对比高光时期,有观点直指海澜之家已逐渐萧索。

  二代的接任能否带领海澜之家走入一个全新的局面?纺织鞋服品牌管理专家、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程伟雄认为任重道远。“当前全覆盖、全品类的服装企业日子多不太好过,企业应当有侧重,打造自己的优势”。

  “少帅”带任务上阵

  “32岁的海澜之家,由32岁的周立宸接班。”据一名接近海澜之家的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11月25日,海澜之家举行了交接仪式,仪式上,周建平这样表示。据称,在发言临近尾声时,周建平还对在场的所有人保证:“我的儿子比我强!”

  公开资料显示,周立宸正是周建平的儿子,曾任海澜之家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现任中国服装协会第七届理事会副会长,江苏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副会长,江苏省总商会第十一届理事会副会长,江苏省青年联合会委员,海澜之家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等。

  11月25日晚间,海澜之家还发布公告称,周建平分别与周立宸、周晏齐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周建平将其持有的海澜控股23.1%的股权转让给周立宸,将其持有的海澜控股0.9%的股权转让给周晏齐。

  本次交易完成后,海澜控股仍持有海澜集团(海澜之家控股股东)100%的股权。周建平、周立宸、周晏齐分别持有海澜控股的股份比例为28%、27%、5.9%,周建平和周立宸、周晏齐为一致行动人,周建平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据悉,海澜之家“新掌门人”周立宸毕业后就进入了集团工作,并在2017年出任海澜集团总裁一职,全面负责经营管理和品牌建设工作。在不少海澜之家员工的口中,周立宸的工作能力颇受认可。

  在海澜之家之前,美邦也曾经历“接班人”上阵。2016年底,美邦服饰创始人周成建向公司董事会申请辞去其所担任的公司董事长、总裁等职务,由其女儿胡佳佳接任。周成建直言,如果有条件应该尽快寻找机会将其使命责任交付于新生代,由他们来完成企业新一轮蜕变。

  海澜之家的此次董事长职务更迭,似乎也是出于类似的原因。“服装是时尚事业,他觉得现在是年轻人的世界了,应该让小周董(周立宸)出来了。”一位海澜之家的内部人员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一名服装行业观察人士向记者指出,海澜之家的二代接位是“水到渠成”。“毕业至今,近十年的时间培养,子承父业,说明老周对二代的期望很高。确实,过去一代服装创始人在新玩法层出不穷的当下有些跟不上趟了,与其坐在位置上折腾,不如换年轻人上。”不过,该人士也坦言,周建平应该不会全退,而是选择“垂帘听政”。“看似退居二线,实际上还是身在江湖”。

  海澜之家方面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透露,此次周立宸接任董事长职位后,将带领公司寻求开拓创新之路,积极升级转型,拓展公司全线品牌的发展。“首先要保持品牌年轻化,开拓年轻人的产品,了解年轻人的思维和生活方式,在保留原有客群的基础上,积极开发年轻客户群体,其次,要在产品迭代转型方面加大力度,加强品类供应链优化,尝试开发科技感、功能性更强的产品,挖掘女性需求,往国民化方向进行迭代更新”。

  “男人的衣柜”走向何方

  虽然“男人的衣柜”已成为海澜之家的重要关键词,但实际上,海澜之家的品牌矩阵早已实现扩张。

  业绩报告显示,海澜之家旗下拥有包括男装、女装、童装、职业装及生活家居等品牌,主要品牌包括海澜之家、圣凯诺、海澜优选生活馆、OVV、英氏、男生女生、黑鲸。

  2014年借壳上市之初,凭借独特的经营模式,海澜之家曾一度成为A股市值最大的服装类企业,总市值逾700亿元。但几年过去,风光便已如昨日云烟。

  数据显示,因受疫情的影响,海澜之家的业绩持续低迷。今年上半年,其营收和利润分别下滑了24.43%和55.42%。最新财报显示,今年前9个月,其营收和利润仍分别下滑了19.82%和50.69%。同时,海澜之家的存货问题也引发了关注,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其存货高达86亿元。

  海澜之家方面还称,公司前三季度的营收和净利润同比下滑,主要是受一季度疫情影响;三季度主品牌终端零售增长由负转正,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已经摆脱了疫情影响;今年四季度营收和净利润,都有望实现两位数增长。

  就存货问题,海澜之家表示,主要与公司业务模式相关,披露口径差异导致存货绝对数偏高,公司存货不仅包含了总部仓储存货,还包含所有经渠道发往门店的备货。但公司存货风险可控,未来将通过多种途径改善存货结构。此外,公司也将持续结合线上奥莱、直播带货、小程序、社群营销等多种手段加快存货周转,降低经营风险。

  不过,对于海澜之家当前的经营表现,有业内人士称除了外部因素影响,也和其自身发展模式有关。一直以来,海澜之家始终将经营重点放在品牌打造、渠道运营和供应链管理上,从另一个层面来说,这也被解读为在产品生产研发上投入不足。

  “做好品牌,不是有个海澜之家品牌就行,而是需要让品牌通过产品体现内涵,完全做甩手掌柜一样丢给工厂自组货,美其名ODM,不就是自己不想承担研发、生产、库存吗?”程伟雄向记者抛出了这样的质疑。在他看来,海澜之家的模式曾经造就了阶段性成功,但现在模仿者众多,属于海澜之家的“蛋糕”正在缩小。且当前公司旗下品牌众多,全品类经营对企业来说存在一定挑战。

  对此,海澜之家方面向记者表示,后续,公司将加强与国内外原材料供应商的紧密合作,将在国内一线城市设立研发团队,建立合作关系,计划招募设计师团队;同时,公司计划与外部设计师共同研究开发中高端产品,未来各品牌之间将在设计研发方面进行深耕。

  海澜之家已在求变。周立宸曾在2019年的年度报告中表示,2019年度公司实行了“聚焦主品牌”的战略优化,以海澜之家为核心,将主品牌重塑升级。此外,其还对众多非核心品牌果断瘦身调整,公司在多品牌发展优胜劣汰的同时加强了风险可控性。这一轮优化策略将让海澜之家在2020年更好的“轻装上阵”,下半年效果会更加明显。

  “少帅”接班后,海澜之家的优化策略成效究竟如何,或还需要时间的考验。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
  • 11-26 博迁新材 605376 11.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