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航混改继续深入 南航通航引入国改双百发展基金等3家投资主体

三大航混改继续深入 南航通航引入国改双百发展基金等3家投资主体
2020年11月26日 16:29 新浪财经综合

机构一致看好股市行情,2021年谁是最强风口?布局窗口期来临,立即开户,抢占投资先机!

  国内三大航混改继续深入 南航通航引入国改双百发展基金等3家投资主体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北京,记者 李丹昱)讯,11月26日,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旗下南航通用航空有限公司(下称“南航通航”)正式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国改双百发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南方电网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南航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3家投资主体,并实施员工持股。

  “南航混改正不断深入,南航通航一直是一家盈利状况良好的企业,未来会借助混改后的优势继续扩大市场。”南航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财联社记者。

  据南航方面公布的数据显示,南航通航2018年、2019年净利润分别为1356.54万元和3837.22万元,2020年前10个月净利润为5919.7万元。混改完成后,该公司将由南航股份全资子公司变为控股子公司,注册资本由10亿元增至13.4228亿元,南航股份公司、国改双百基金、南网产业投资集团、南航资本控股、通航通分别持股57.9%、14.1%、10%、10%和8%,南航股份公司仍为控股地位。

  其实,此番混改已酝酿良久,2018年8月,南航通航被列入国务院国资委“双百行动”综合改革企业名单;2019年5月,该公司又被列为国家发改委第四批“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

  民航业专家林志杰此前曾向财联社记者透露,“此次混改落地后,或将与中国国航混改的步伐一致,下一个目标可能是南航的货运体系。”不过,此说法并未获南航方面的确认。

  今年11月,民航局公示信息显示,南航将成立独立货运航空公司中国南方航空货运有限公司,该筹建申请已获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初审同意。信息显示,中国南方航空货运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由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全额出资,其中货币出资4亿元,实物出资6亿元。有消息指出,南航货运或进一步剥离出上市公司,注入到正在混改的南航货运物流板块。

  与同为国内三大航的东方航空、中国国航相比,南航目前在货运改革方面的动作较慢。东航物流早在2017年就引入联想控股、普洛斯、德邦物流等投资者,东航集团由全资持股降至持股50%以下;中国国航旗下的国货航亦于近日引入深圳国际、菜鸟网络、国改双百发展基金和国货航员工持股平台在内的投资者,共出资48.52亿元。

  “三大航货运板块不改不行,没有抓紧近年物流行业发展机会,航空货运逐渐边缘化,盈利水平不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航空货运再次起到重要作用,盈利翻倍,为混改创造了机会。”林志杰告诉财联社记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逯文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
  • 11-26 博迁新材 605376 11.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