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审计违规突显管理漏洞 积重难返的苏泊尔能否破局

年报审计违规突显管理漏洞 积重难返的苏泊尔能否破局
2020年11月25日 19:14 新浪财经综合

机构一致看好股市行情,2021年谁是最强风口?布局窗口期来临,立即开户,抢占投资先机!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北京,记者 鲁佳乐)讯,近日,财联社记者通过浙江证监局发布的对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的警示公告获悉,苏泊尔2019年年报审计程序存在较多不合规之处,具体体现在存货、部分经销商销售价格及重大担保披露等方面。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更是向财联社记者表示,此次年报审计中的问题,一方面是会计师事务所的纰漏,另一方面则反应出苏泊尔可能存在利益输送情况。

  对此,苏泊尔相关负责人11月25日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称,“公司已关注到此事,并与会计师事务所及证监会取得联系,相关事项还在处理中。”

  在业内人士看来,除年报审计问题,苏泊尔还面临着品牌老化、业绩增长瓶颈等难题。作为老牌小家电企业,该公司近年来业绩增速放缓。在今年“宅经济”爆发,小家电市场普遍增长的情况下,苏泊尔却逆市下滑。

  家电行业专家丁少将向财联社记者指出,作为传统小家电企业,苏泊尔面临的问题非短时间内可以解决,而是积重难返。“今年家电市场整体低迷,小家电市场逆市上扬,小熊电器新宝股份都有不错的表现,苏泊尔却出现业绩下滑,除了在产品研发上没有贴近新一代用户需求外,还存在渠道、营销等多方面问题。”

  年报审计现多处瑕疵

  证监会公告显示,2019年苏泊尔期末寄售存货账面价值为7338.74万元,存放于经销商处,由经销商统一配送给卖场客户,因寄售存货与经销商存货统一堆放,没有标识,无法区分所有权,会计师事务所将寄售存货识别为特别风险。

  “会计师事务所在审计过程中未核对监盘数量与系统数量是否相符;向经销商发送询证函时未记录收发函的控制,未核对回函寄件地址与发函地址,寄件人与收件人等信息是否相符,审计程序执行不到位。”浙江证监局称。

  北京德和衡律师事务所联席合伙人戎燕茹告诉财联社记者,寄售库存是一种常用的供应链协作方式,供应商的寄售存货是可以存放于经销商处的,但是要做出标识以区分所有权,寄售存货产权属于苏泊尔,不论其存放何处,均应纳入公司的存货管理,同时应如实向审计人员披露。

  “在此事件中,首先企业应保证仓库物品摆放整齐,标签、卡片字迹清晰,数量无误,同时企业应定期进行盘点并做好记录。另外,审计机构在审计过程中也没有尽到勤勉尽责的责任,将寄售存货标识为特别风险后未在存货盘点现场实施监盘,未对期末存货记录实施审计程序,以确定其是否准确反映实际的存货盘点结果。” 戎燕茹表示。

  “寄售存货与经销商存货混在一起放,会导致企业为了个别公司利益或粉饰财务报表对存货进行有利分配,存在一定风险。寄售存货的披露应有更严格的独立空间供审计人员审计。寄售存货可以根据相关凭证追溯,具体数据可以进行分别处理,这也可以让投资者更细致、精准的了解相关数据。”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告诉财联社记者。

  此外,证监会公告显示,苏泊尔第5、第11大经销商分别与两个重要运输供应商受同一控制人控制。上述经销商2019年度销售额分别为1.66亿元和0.89亿元,均超过重要性水平,且其销售单价同比下降约10%;而上述物流供应商的运输价格则较其他运输供应商高约20%。

  “针对上述价格变动原因、运输价格公允性,企业应进行具体披露。因为降价方与抬价方被同一人控制,其间可能存在利益输送问题,企业应说明具体原因,否则就会引发市场猜测。”沈萌说。

  值得一提的是,苏泊尔还存在未披露重大担保的问题。其2019年新增“预付款融资模式”业务,与经销商、银行签订三方承兑协议,为银行对经销商开具银行承兑汇票提供融资担保,合同总额度为9亿元。截至报告期末,苏泊尔收到尚未偿付的银行承兑汇票为5.48亿元,其中已背书5.02亿元。而该公司在年报中称,“公司报告期不存在担保情况”。

  “苏泊尔为银行对经销商开具银行承兑汇票提供融资担保,属于对外担保,且该金额巨大,应当批露。苏泊尔年报中披露‘公司报告期不存在担保情况’与事实不符,年报信息披露存在重大差错。” 戎燕茹表示。

  对此,苏泊尔相关负责人并未正面回应财联社记者的采访。

  业绩下滑背后的挑战

  相较年报审计的问题,业绩增速放缓的情况或者更令苏泊尔头疼。数据显示,2017年和2018年该公司业绩增速均保持在20%以上;2019年其营收和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1.22%和14.79%;而今年小家电市场一片大好的情况下,其业绩却出现下滑。

  今年前三季度,苏泊尔营收、净利润分别下滑10.68%、13.42%。其中,第三季度表现略好,营收、净利润分别实现1.12%、1.01%的增长。而同属小家电行业的小熊电器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长了92.04%,新宝股份净利润获得75.38%的增长,九阳股份净利润也增长4.23%。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家电市场整体疲软。而在传统家电品类整体遇冷的背景下,“宅经济”的爆发却刺激了小家电市场的强势增长。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和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日前联合发布的《2020年中国家电行业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小家电整体继续保持稳步增长态势,新兴品类不断涌现。据奥维云网的统计,上半年小家电全渠道零售量约为1.3亿台,同比增长6.5%;其中,线上渠道零售量同比增长25.4%,零售额同比增长12.4%。

  亿欧数据则显示,2020年3-4月,我国小家电企业注册量达10722家,而2019年该数据为60166家。

  “苏泊尔是小家电市场中的老品牌。目前整个小家电市场规模在扩大,但传统小家电品牌对此贡献不大,增长的市场基本被小熊等新兴品牌占据,苏泊尔在中国的发展则面临严重的品牌老化问题,未能及时适应新兴市场的需求。”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告诉财联社记者。

  据了解,苏泊尔做炊具起家,后来逐渐将品类扩充到小家电、厨房大家电及家居生活电器。在业内人士看来,苏泊尔的大家电从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来看,都不具备优势。此外,其产品还频陷“质量门”,引发消费者不满。今年“双11”前夕,有消费者在黑猫投诉平台称苏泊尔燃气灶面板在安装过程中爆裂;5月份,江苏市场监管局在一次抽查中发现,浙江绍兴苏泊尔生活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部分型号挂烫机不合格。

  “这些体现出苏泊尔在技术研发上的缺失,会严重影响其品牌形象。”丁少将坦言,“近年来苏泊尔在产品、渠道,尤其是线上渠道表现较弱,仍以传统思维方式进行品牌营销,没有抓住新一代年轻消费者的心。随着小家电市场不断扩容,入局者、跨界者越来越多,苏泊尔急需做出新的改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6 博迁新材 605376 11.69
  • 11-25 兆龙互连 300913 13.21
  • 11-25 联泓新科 003022 11.46
  • 11-25 确成股份 605183 14.38
  • 11-25 新致软件 688590 10.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