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流股份拟1.7亿扩产 九成投入新能源汽车电机轴项目

铁流股份拟1.7亿扩产 九成投入新能源汽车电机轴项目
2020年11月25日 08:20 新浪财经综合

机构一致看好股市行情,2021年谁是最强风口?布局窗口期来临,立即开户,抢占投资先机!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曹雪娇

  11月23日,铁流股份发布非公开发行股份预案。拟向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两名对象募资不超过1.7亿元,用于建设年产60万套电机轴等新能源汽车核心零件项目、高端农机传动系统制造中心项目。其中,新能源汽车电机轴项目预计使用募集资金1.56亿元,占本次总募资的91%。

  自2018年完成德国子公司Geiger股权收购以来,铁流股份开始涉猎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领域,但截至目前,铁流股份的新能源项目尚未带来明确收入。近几年,一系列新能源汽车利好政策密集出台,铁流股份也将Geiger新能源产品本土化建设提上日程。因此,对于本次募投项目,铁流股份认为,顺应国内汽车电动化发展趋势,有利于公司从传统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向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企业转型。

  此外,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自2017年上市后,铁流股份便不断收购扩产。继德国Geiger后,铁流股份在2019年收购湖北三环离合器有限公司(下称“湖北三环”)100%股权,离合器产品产能再进一步。截至今年上半年,铁流股份两种离合器产品汽车离合器盖总成、从动盘总成的设计年产能分别达到520万套与630万套,较2017年的年度产能分别增长48.57%和43.18%。

  九成募资用于新能源汽车项目

  公告显示,本次募资,铁流股份拟向公司控股股东德萨实业、公司实控人之一国宁两名对象共发行1561.06万股股份,非公开发行价格为10.89元/股,拟募资1.7亿元,用于年产60万套电机轴等新能源汽车核心零件项目、高端农机传动系统制造中心项目。其中,电机轴新能源汽车核心零件项目计划投入募集资金1.56亿元,占本次总募资的91.76%,高端农机传统制造中心项目计划投入1372.85万元。

  资料显示,铁流股份主要从事汽车离合器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包括盖总成、从动盘总成等,2018年,铁流股份收购德国子公司Geiger100%股权,正式迈进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生产市场。资料显示,Geiger主要从事高精密金属零部件业务,在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领域具有成熟的产品与客户基础。

  近年来,随着中央密集出台一系列新能源汽车政策,国内汽车市场的电动化趋势日益明朗。今年半年报中,铁流股份首次明确提出Geiger的生产工艺和产品本土化建设问题。因此,对于本次募资项目建设,铁流股份认为,是公司从传统动力汽车零部件向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的扩展,顺应国内汽车市场电动化趋势。

  另一方面,受农业生产逐渐规模化与农机购置补贴等利好因素推动,国内农机市场持续发展。因此,2017年,铁流股份凭借汽车离合器产品上的技术优势,成立农机事业部,并以收割机作为切入点,在市场上取得了一定的竞争优势。截至今年上半年,铁流股份已经在河北庞口开设了农机直营店。据了解,庞口农机配件城是国内目前最大的农机配件市场,销售网络覆盖全国。而本次农机项目建成后,铁流股份的双作用离合器产品将达到5万套的年产能。

  前三季扣非净利润增长近六成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作为国内离合器行业龙头企业,自上市后,铁流股份不断向外扩产巩固市场。

  2018年收购德国子公司后,铁流股份在2019年10月继续收购湖北三环100%股权。天眼查APP显示,湖北三环此前隶属于三环集团,是国内车用离合器行业较大的生产企业,拥有神龙汽车、长安福特、东风乘用车、江淮汽车、一汽东风国内自主品牌或合资品牌乘用车整车厂以及其供应商等客户。

  2019年收购完成后,铁流股份的离合器产能再一次得以提升,尤其是从动盘总成产能大幅增长。2019年,铁流股份的从动盘总成设计年产能达578万套,同比31.36%。

  截至今年上半年,铁流股份的汽车离合器盖总成设计年产能与从动盘总成设计年产能分别达到520万套与630万套,较2017年的产能分别增长48.57%和43.18%。目前,公司拥有近2000种型号的汽车离合器产品,可覆盖国内90%以上乘用车与商用车车型。

  2019年,铁流股份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4.61亿元和1.2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86%和20.65%。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这是自2017年上市以来,铁流股份首次营收、净利润均实现双位数增长。

  今年年初,汽车制造业受疫情影响整体承压。二季度以来,各地促进汽车消费政策持续推动,汽车产销逐渐回暖,相关制造业随之向好。凭借产能与产品种类丰富两大优势,铁流股份的经营情况自二季度起好转,并在三季度实现大幅增长。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铁流股份的净利润与扣非净利润分别实现8936.22万元和8346.42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3.59%和57.21%。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6 博迁新材 605376 11.69
  • 11-25 联泓新科 003022 11.46
  • 11-25 确成股份 605183 14.38
  • 11-25 新致软件 688590 10.73
  • 11-25 兆龙互连 300913 13.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