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晨汽车宣告破产:信用债频现黑天鹅 揭秘大买方上市险企持仓近况

华晨汽车宣告破产:信用债频现黑天鹅 揭秘大买方上市险企持仓近况
2020年11月20日 21:18 新浪财经综合

机构一致看好股市行情,2021年谁是最强风口?布局窗口期来临,立即开户,抢占投资先机!

  财联社

  华晨汽车宣告破产!信用债频现黑天鹅 揭秘大买方上市险企持仓近况

  财联社(北京,实习记者 王宏)讯,信用债市场余震不断,华晨汽车在今日正式宣告破产。财联社此前曾报道此次信用债风波对于险资运用意义重大,险资将重新审视信用债的投资逻辑。

  那么险资特别是已上市的保险机构的资金在债券市场的配置规模如何?对企业债的配置情况又如何?

  头部效应同样适用于保险资产端。财联社记者从研究机构获得的六家上市险企债券投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中期,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太平以及中国人保六家公司债券投资规模达到5.499万亿,占同期险资6.97万亿债券投资的比重为78.89%。

  几家保险机构的债券投资投向大致包括国债、企业债、次级债、央票、金融债等等,各类债券风险不同,其中以企业债的风险较高、收益水平也高。截至今年中期,六家上市险企企业债总投资规模为1.18万亿,占债券总投资规模比重为21.46%。

  而具体到各家机构对企业债的配置比重又有不同。对企业债持仓较高的是中国人保和中国太保,配置比重分别达到了48.8%和42.5%。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和新华保险对企业债的持仓比例相对而言较低,分别为27.8%、9.6%和15.4%。

  为何会出现这种差异?某券商非银分析师对财联社记者表示,这与保险公司的资金来源相关。从资产风险角度考虑,利率债小于信用债,小于权益资产。人保和太保对权益资产配置较少,所以将配置重点在债券的信用债上。

  上述分析师同时表示,寿险的资金成本较财险要高,所以从收益的角度考虑,会更多地配一些权益类资产,而且寿险资金相对久期也较长,配置权益类资产,不会短期内出现特别明显的流动性。

  此次的永煤违约事件暴露了信用债的风险,财联社记者注意到,近几年来险资已经在有意降低对企业债的持仓。以中国平安为例,中国平安的债券配置中,对企业债的配置比重从2017年的24.8%降低至2019年的9.6%,到2020年中期仍然维持在9.6%的水平。同时加重了对政府债的配置,显示了险资在债券配置中的稳健性。

  上述分析师解释称,这与近两年整个行业的变化有关,近两年信用风险暴露地比较多,所以公司会考虑较少信用债的配置,增加高分红、高股息类的权益资产的配置,同时增加长期的国债、政府债的配置,这样相对而言可以规避一些信用债方面的风险。

  与此同时,对企业债持仓较多的中国人保也降低了对信用债的配置,从2017年的54.8%降低到2020年中期的48.8%;增加了对国债的配置比重,从2017年的6.7%增加到2020年中期的24.8%。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逯文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4 凯龙高科 300912 --
  • 11-24 兆威机电 003021 --
  • 11-23 兰剑智能 688557 27.7
  • 11-20 朗特智能 300916 56.52
  • 11-20 亿田智能 300911 24.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