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之杰定增失败:再迎实控人大规模减持 此前曾套现9.1亿

银之杰定增失败:再迎实控人大规模减持 此前曾套现9.1亿
2020年11月16日 19:0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股市震荡,需要注意什么?跨年行情,应该如何布局?立即开户,领取福利

  上市十年不如一把套现:银之杰定增失败,再迎实控人大规模减持

  来源:市值风云

  “

  近年持续亏损的银之杰,大股东欲套现2.3亿元,此前套现的9.1亿是花完了?

  ”

  一、大股东拟套现2.3亿,此前曾套现9.1亿

  2020年11月13日,银之杰(300085.SZ)发布了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股份预披露公告,公告其控股股东、实质控制人张学君、陈向军、李军,及公司股东何晔四人欲共减持公司股份,合计减持超1000万股。

  按照当前的股价计算,四人欲套现金额将超过2.3亿元。

  (股东减持计划,资料来自银之杰公告)

  看到这则减持公告,风云君专门统计了一下四人的历史减持记录。早在2016年,四人就曾减持过一把,共套现9.1亿元。

  (历史减持记录,数据来自choice)

  时隔四年,重启减持收割机,同样还是这四位大咖,公司到底发生了什么?

  二、减持之前,刚经历定增募资失败

  时间回到今年4月,银之杰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公告,公司计划发行股份不超过2.12亿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3.53亿元。

  募集资金拟投资于银行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建设项目、银行智能设备产业化项目、研发中心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

  (募集资金预计用途,资料来自银之杰公告)

  2020年6月,中国证监会对公司提交的创业板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行政许可申请予以受理。

  从公告的信息来看,银之杰此次定向增发募集资金拟投资于银行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建设项目、银行智能设备产业化项目、研发中心项目,分别投资额为4.04亿元、6.16亿元、1.13亿元。按照银之杰的回复,投资项目预计投资收益率在16%以上。

银行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项目:预计7年年均实现营业收入65,881.20万元,净利润10,408.48万元,预计所得税后投资收益率为16.24%;

 

银行智能设备产业化项目:预计12年年均实现营业收入115,889.94万元,净利润13,289.59万元。项目所得税后投资收益率为17.94%,预计所得税后投资收益率为17.94%;

 

研发中心项目:主要为公司长期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不直接产生经济效益。

  按照银之杰测算的预期投资收益率,项目还是很诱人的,但事实是这样吗?7月、9月,深交所对银之杰的非公开发行进行了几轮问询。

  然后,9月29日,银之杰发布了一条《关于终止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事项并撤回申请文件的公告》,取消了原来计划的股份增发募资。

  风云君对取消的内在原因虽不清楚,但看架势肯定是和交易所的问询有关。

  (资料来自银之杰公告)

  三、上市十年,比不过套现一把

  有意思的是,10月28日,上市公司还发布了一则《关于2020年第三季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而深交所也曾就银之杰参股的易安财险、东亚前海证券及华道征信产生较大投资损失等问题进行询问。

  下面,我们再来看看银之杰上市以来的业绩情况。

  银之杰成立于1998年,主要从事银行IT业务,为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应用软件服务及硬件设备。2010年,公司登陆深交所创业板,而后通过设立和收并购子公司,业务范围逐渐涉及个人征信服务、移动支付业务、互联网保险业务、电子商务业务等。

  从2010年上市至今,虽然通过设立和收并购导致营收规模不断增大,但是归母净利润却几乎没有什么增长。近几年,公司更是出现了业绩大幅下滑的现象。

  (资料来自公司公告,市值风云整理)

  令人欣慰的是,十年合计净利润还是正的2.2亿,但是这个相比动辄近10亿的减持套现金额相比就有点拿不上台面了。

  2019年度,移动商务服务实现营收6.33亿元,占比53.60%;电子商务实现营收3.76亿元,占比31.83%;金融信息化行业实现营收1.72亿元,占比14.57%。

  (资料来自公司2019年报,市值风云整理)

  结语

  从业绩数据看,银之杰的发展遇到了瓶颈。从其母公司及各子公司的业绩表现来看,占营收大头的亿美软通和安可创新近两年净利润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而金融类子公司虽然盈利能力有所改善,但还是处在亏损状态。

  公司在发展的过程中,本来就是经历不确定性和波折的,倒也不足为奇。

  但是,定增本来就是要大干一场的架势,而银之杰定增刚刚失败,就再次迎来了大股东减持,不得不让人质疑其定增募资的动机。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9 健之佳 605266 72.89
  • 11-19 艾力斯 688578 --
  • 11-19 海融科技 300915 70.03
  • 11-18 瑞丰新材 300910 30.26
  • 11-17 声迅股份 003004 20.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