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50家A股公司拟分拆上市 国企领头民企紧随

超50家A股公司拟分拆上市 国企领头民企紧随
2020年11月11日 08:37 上海证券报

跨年行情如何布局? 立即开户,领取福利

  ⊙张问之 ○编辑 邱江

尤霏霏 制图尤霏霏 制图

  上周以来,岭南股份水晶光电大族激光相继披露分拆上市预案,恒华科技歌尔股份则披露启动分拆上市筹备工作……上证报资讯数据显示,10月至今已有20家公司披露分拆意向或预案,今年以来这一数字则达58家。在拟分拆境内上市的48家企业中,有40家披露分拆预案,有8家启动筹备工作。

  投行人士表示,A股分拆计划频出,主要原因是相关政策,以及实质进展案例的示范效应,如成大生物率先科创板IPO过会。

  在国企打“头阵”后,民企分拆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分拆的业务集中在战略新兴领域。此外,就子公司拟上市板块看,科创板进展迅速,创业板则储备庞大。

  民企积极性与日俱增

  在分拆的反应速度和行动力上,打“头阵”的无疑是国企。A股境内分拆上市制度于2019年12月13日落地,央企中国铁建便于当月19日发布分拆预案,拟分拆旗下铁建重工在科创板上市,成为率先公布实质性“A拆A”预案的公司。2020年1月初,地方国企上海电气上海建工紧随其后,相继公布分拆计划。

  紫江企业则是首家披露分拆预案的民营企业。2020年2月,公司披露拟分拆紫江新材至科创板上市,后于9月宣布“改道”创业板。

  随后,民企的分拆预案频出。3月,有东山精密联美控股安正时尚冠城大通;4月,有华邦健康杰瑞股份华兰生物兆驰股份;5月,有东方日升天士力;6月,有科伦药业等。下半年,又有乐普医疗盈峰环境丽珠集团美的集团齐翔腾达深圳华强火炬电子、水晶光电、大族激光、歌尔股份等。

  上证报资讯数据显示,目前已披露分拆预案的40家企业中,有24家为民企,占比达六成;在授权管理层启动分拆上市筹备工作的8家企业中,7家为民企,占比近九成。

  梳理这些分拆预案发现,就民企拟分拆的子公司看,或为集团发展过程中孵化的创新业务,或为收购的子公司,均与母公司核心业务关联有限,且在细分领域具有一定实力。“聚焦主业”“拓宽融资渠道”“做大做强”是分拆的主要目的。

  如东山精密拟分拆的艾福电子系2017年收购而来,主要产品为陶瓷介质波导滤波器。彼时,公告称此收购“为布局5G通信产业,增强对通信集成商的整体产品供应能力,培养新的利润增长点”。2018年至2019年,艾福电子分别实现营收7891.76万元、1.99亿元;实现净利润483.4万元、3535.78万元。

  对于此次拟分拆上市,东山精密表示,国家大力推进5G通信产业的发展,推动5G基站建设,给陶瓷介质波导滤波器带来巨大市场机会。艾福电子在陶瓷制造技术与高频率回路设计技术领域开发、量产已有10年以上时间,掌握多项核心技术。东山精密“做强做大”艾福电子的意味明显。

  美的集团拟分拆至创业板的美智光电则为公司孵化的创新业务之一。美智光电专注于照明和智能前装电气解决方案,2017年至2019年营收和净利润稳步增长,营收分别为4.27亿元、5.04亿元和7.0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038万元、1706万元和1937万元。中信建投研报认为,以美智光电为范例,美的集团有望孵化发展更多独立子公司。

  在业内看来,分拆上市将实现价值创造、业绩双赢,对子公司而言,更是让其独立融资发展,实现价值最大化的有效渠道。

  战略新兴领域资产为首选

  就披露的分拆预案看,战略新兴领域资产受到青睐。40家已披露分拆预案的企业中,有24家拟分拆至创业板上市,有9家拟分拆至科创板上市,合计占比超八成。

  其中,科创板吸引了一众生物医药公司。9月25日,辽宁成大旗下专注于人用疫苗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生物科技企业成大生物率先在科创板IPO过会。此外,长春高新旗下人用生物疫苗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子公司百克生物、乐普医疗旗下体外诊断业务子公司乐普诊断、天士力生物药板块子公司天士力生物目前均在“排队”科创板IPO。

  拟在创业板上市的分拆子公司,则总体与“三创”“四新”板块定位相契合。如水晶光电拟分拆的夜视丽,主要负责公司反光材料业务;紫江企业拟分拆的紫江新材料,主要从事新能源电池功能性材料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岭南股份拟分拆的恒润科技专注于沉浸式游乐设备系统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集成,为国内较早开展高科技文化创意产品业务的公司。

  此外,部分尚未明确子公司上市板块的企业,其子公司业务也多涉及战略新兴行业。如已启动分拆上市筹备工作的海康威视,拟分拆的子公司萤石网络致力于构建“1+4+N”智能家居IoT生态,实现住宅、办公室、商铺、学校、酒店等场所的全屋智能化。

  各公司分拆上市进程不一

  已披露分拆预案的公司中,25家已有最新进展。

  其中,辽宁成大、生益科技的子公司分别在9月和10月率先在科创板过会。2月透露分拆意向,4月披露分拆预案,5月进入科创板“考场”,9月科创板IPO顺利过会,辽宁成大子公司成大生物成为分拆上市规则发布以来首单落地企业;10月16日,生益科技子公司生益电子顺利在科创板首发过会。从2月27日披露分拆预案到顺利过会,用时仅7个月。

  上海电气、长春高新、厦门钨业、天士力这4家公司的子公司,已处于“已问询”“已回复”“已回复(第二次)”状态,正奔走在科创板问询的路上。其中,电气风电10月22日回复交易所的第二次问询;百克生物10月27日回复交易所问询,重点说明公司水痘疫苗技术发展情况;厦钨新能9月23日回复交易所问询;9月29日,交易所向天士力生物下发问询函。

  此外,冠城大通的子公司处于“已反馈”状态;联美控股的子公司处于“已问询”状态;另有16家公司的子公司处于“辅导备案登记受理”状态。不过,也有公司“搁浅”,如延安必康(维权)在3月披露,因涉嫌信息披露违规被证监会调查,不再满足分拆上市条件而分拆暂缓。8月,公司正式终止此次分拆上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田原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7 声迅股份 003004 --
  • 11-16 东亚药业 605177 --
  • 11-11 中控技术 688777 35.73
  • 11-11 仲景食品 300908 39.74
  • 11-11 明新旭腾 605068 23.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