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玉锁:推动中小企业装备升级换代 创新转型要依靠企业家亲历亲为

王玉锁:推动中小企业装备升级换代 创新转型要依靠企业家亲历亲为
2020年11月06日 18:34 聪明投资者

抄底机会在哪里? 立即开户,领取福利

  新奥股份(600803)董事长王玉锁:推动中小企业装备升级换代,创新转型要依靠企业家亲历亲为

  “全国80%的就业是中小企业安置的,我相信在川渝地区这个数,只高不会低,所以中小企业在人均收入提高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的。”

  “中小企业能不能发展的关键是产品,没有好的产品,消费者是不会买单的,而质量好的产品,靠的什么?靠的是装备。”

  “只有好的装备,我们的产品标准,产品的制造工艺,产品的成本才能够有非常好的优化,也就能够生产出比较好的产品。”

  “我们每一个企业长期不变的能力,就是技术创新。”

  “我们可不可以把转型就理解成为创新。如果大家把它理解成创新的话,其实我们就不会感觉这么恐怖了,创新就有成功就有失败。”

  “创新,特别讲到商业模式的创新和战略创新的时候,尽量不要用原团队来做创新,来做新模式的创新,这样确实很危险。”

  “战略创新或者战略转型,商业模式的创新,商业模式转型,如果没有每一个企业家亲自的推动,我说这个企业家是创始企业家,还是大股东的企业家,一定要亲自来推动,才有可能成功。你要是说请个职业经理人、职业企业家去做的话,我觉得失败的几率还是蛮高的。“

  以上是新奥股份(600803)董事局主席王玉锁在之前由川商总会主办的“2020天府论坛”上分享的最新观点。

  资料显示,新奥股份为A 股市场布局天然气全产业链的稀缺标的,未来在依托新奥能源(H)全国城燃网络的同时、不断获取上游低成本气源;

  有望从此前周期属性标的转型为具稳定成长属性的综合型天然气龙头。可能也正因此,公司股份从今年低点至今,也上涨了近70%。

  王玉锁感慨,川渝的企业家非常的幸福,基于历史的沉淀有完整的工业体系,还有非常全的资源品类,今年成渝双城经济发展圈的规划又得到了中央批复,对于川渝两地是大的利好,千载难逢的机遇。

  同时,王玉锁还谈到,对于中小企业的发展关键,就在于产品,没有好的产品,消费者不会买单。而质量好的产品,靠的是装备,装备的升级换代直接有利于产品质量、装备业以及数字时代的发展。

  在互动提问环节,王玉锁还谈到,针对传统企业的发展转型,应该用平常心来对待,他认为如果大家理解转型能站在创新的角度,其实就非常正常。

  以下是聪明投资者整理的演讲全文:

  川渝的民营企业家

  真的很幸福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媒体的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来参加今天的活动,也非常荣幸见证了我们川渝民营企业协同发展的风采。刚刚在下面坐着,看了很感动,也很敬佩,真的值得我们学习。

  四川大家都很清楚,是个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地区,在中国的历史上始终就是战略大后方的定位。

  而今年,成渝双城经济发展圈的规划又得到了中央批复,对于四川、对于重庆来说,真的是大的利好,千载难逢的机遇,是值得我们外边的企业家羡慕的。

  川渝的民营企业家,你们真的是非常幸福。

  从成渝之外看成渝

  三个优势很明显

  当然从成渝之外的企业看成渝,我觉得至少有这么三个优势是很明显的。

  第一个优势,成渝基于历史的积淀,制造类或者说工业体系比较完整,可以这么说,非常完整的制造的环节我们都具备。

  第二个优势,我觉得资源品类也是非常全的。刚才几位市里的领导,包括省长都在讲四川有石油,有天然气。当然也有很多的资源品类,真的是我们中国不可多得的资源聚集区。

  当然第三个优势,就是我刚才讲的,这次中央给川渝发批复的双城经济发展圈。

  有这三个优势,再融入中国现在的国家战略双循环战略当中,应该是有非常大的优势的,特别是我们国内的大循环。

  而国内大循环其实是一个根本的问题,我觉得就是一个消费能力的问题,我相信接下来就得有钱,得有钱消费。

  中小企业的发展关键是产品

  质量好的产品靠装备

  也就是说,就业应该是我们要解决的一个关键问题,而就业的关键是我们中小企业的发展问题。

  大家都知道在全国80%的就业是中小企业安置的,我相信在川渝地区这个数,只高不会低,所以中小企业在人均收入提高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的。

  而中小企业能不能发展的关键是产品,没有好的产品,消费者是不会买单的,而质量好的产品,靠的什么?

  靠的是装备。

  所以装备的好坏,对中小企业未来的发展,以及我相信今天在座的大部分企业家,是不言而喻的。

  但是,恰恰装备在我们中小企业当中,是有几个非常尴尬的现状。

  一方面我们所有的企业家都知道,装备的好坏直接决定了产品的质量。

  另外一个方面,我们的装备大部分都是80年代末,90年代,最好的也是本世纪初那几年装备的,可以这么说,设备真的老化了,真的跟不上时代的发展。

  所以我今天真的是想向大家呼吁,特别是我们的领导,我们应该向支持我们的家电发展一样,比方说家电下乡。像支持汽车发展一样,比方说给了很多的政策来支持汽车的发展,也包括像支持新能源一样,来支持中小企业进行装备的升级换代。

  我觉得这个问题的解决至少有这么三个方面的好处。

  装备升级换代的第一个有利于——产品质量

  首先最大的好处是我们的产品质量。

  大家都知道,可以说在古时候,工匠决定产品,那么现在工业时代一定是装备决定我们的产品质量。

  只有好的装备,我们的产品标准,产品的制造工艺,产品的成本才能够有非常好的优化,也就能够生产出比较好的产品。

  当然这是从我们企业家的角度,从整个社会的角度,我觉得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我们的消费者得到了物美价廉的产品,特别是我们可以让社会的这种信用,得到了不同的提升。

  我们很多的信用危机都是因为产品和消费者的关系,或者说我们的产品质量不好,带来消费者意见,形成了消费者和生产者的矛盾。

  所以我们设备的升级完全可以提升我们的质量,解决我们全社会的产品质量和信用问题。这是第一个有利于。

  装备升级换代的第二个有利于——数字时代的发展

  第二,有利于我们数字时代的发展。

  大家都知道数字时代蜂拥而至,可以这么说,这是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的,那么中共中央也是基于这个时代的要求,又推动了新基建的建设。

  而新基建的不管是5G也好,人工智能也好,物联网也好,我们这些技术最后都是要连接每一个工厂,每一个生产线,每一台设备。

  也就是说,我们设备的没有数字化,其实真的实现不了全社会的数字化转型。

  我们原来的设备是做不到这一点的,而现在的设备我相信是会很好的实现这一点,也就是我们现在装备的水平,都能支撑我们数字化转型。

  当有了数字化转型以后,就又可以带来产业的发展,就是行业智能的植入。

  而我们传统的工业时代,一个工厂好,就只能这个工厂好。

  数字时代,这个工厂好,只要你把你的经验变成数字化产品,其他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都可以向你购买你的经验。

  经验好的企业,自己提高产品质量的同时,也使得经验变成产品,卖给其他中小企业,那么这样就形成了行业智能,推动整个产业的发展。

  装备升级换代的第三个有利于——装备业的发展

  第三个有利于就是有利于装备业的发展。

  刚才我已经讲了,一旦各级政府推动了中小企业的装备升级,一定带来装备业的发展。

  而装备业的发展就带来电子行业,包括钢铁业,当然整个的产业、服务业都会得到长足的发展。

  所以它的带动作用我相信绝对不亚于房地产原来的拉动作用,汽车对行业的拉动作用,可以说这是一个非常长远,能够起到产业联系循环的作用。

  所以我相信如果我们的中小企业基于我们各级政府的支持,把装备提升以后好处很多。

  特别是我们的内循环,真正的把它闭环了,能够支撑我们下一轮的企业发展,以及下一轮的产业发展。

  可以这么说,川渝地区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一个时期,有这么好的政策,有那么好的基础,甚至于有这么好的营商环境。

  我相信我们每一位企业家都会抓住这次机会,通过我们各级政府的良好政策,能够在我们这次内循环的发展过程当中,提升我们自己。

  最后预祝我们川渝峰会圆满成功,谢谢。

  问答环节: 

  把转型理解成为创新

  用平常心来接受创新的结果

  主持人:首先听了您的发言,我们现场的这些不管是政府部门的领导也好,还是我们的民营企业家们,要欢迎您到我们四川来投资。

  有一个问题也特别想借此机会和您互动一下。

  川渝两地传统产业企业相对居多,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是大趋势,但是有一句话说:“传统企业转型,找死,不转型,等死。99%以上的企业都会转型失败。”,您认为企业到底怎么样,转型才能够成为剩下的1%呢?

  这个问题是很尖锐啊。

  王玉锁:是很尖锐,很恐怖。

  首先我想跟大家讲的转型,大家如何理解?

  其实我对转型这个理解,我认为还没有那么恐怖,或者说我觉得大家是不是可以这么理解。

  我们每一个企业长期不变的能力,就是技术创新。

  而创新是融入到我们每天的工作当中,所以我们可不可以把转型就理解成为创新。如果大家把它理解成创新的话,其实我们就不会感觉这么恐怖了,创新就有成功就有失败。

  有的时候我们成功有点问题,或者说出现一点失败也很正常,如果我们用一个非常平常的心来接受创新的结果,其实就没有说“死”和“活”的概念了。我讲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我们叫创新,我不希望用转型了。

  也没有那么惨,说九死一生,这不是九死一生,是九九死一生。按我的自己的体会,我觉得没那么(恐怖)。

  新奥31年,可以说每天都在创新,每句话都要有创新,所以现在新奥不也好好活着?我周边的很多企业其实也都在做创新。

  新希望他为什么要个“新”,我相信他也是想,希望创新带来新的希望,他也好好的,所以我认为如果大家理解转型的话,能站在创新的角度,其实就非常正常。

  当然我也想借此机会给大家提两点我的建议。

  首先创新,特别讲到商业模式的创新和战略创新的时候,

  尽量不要用原团队来做创新,来做新模式的创新,这样确实很危险。

  因为传统的这种(团队)已经有很大的惯性,用这种思想,这种理念去看待一个新事物的话,确实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第二个,我想跟各位企业家说,战略创新或者战略转型,商业模式的创新,商业模式转型,特别是在数字时代,一定是我们每一位企业家要亲力亲为。

  如果没有每一个企业家亲自的推动,我说这个企业家是创始企业家,还是大股东的企业家,一定要亲自来推动,才有可能成功。

  你要是说请个职业经理人、职业企业家去做的话,我觉得失败的几率还是蛮高的。

  所以希望大家也真的是重视创新,重视转型,我们才能抓住时代给我们每个人提供的机会。

  谢谢大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1 仲景食品 300908 --
  • 11-11 明新旭腾 605068 --
  • 11-11 中控技术 688777 --
  • 11-09 康平科技 300907 14.3
  • 11-09 汇创达 300909 29.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