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建明的资本术:无锡尚德剥离后持续扩张 上市公司陷亏损频瘦身

郑建明的资本术:无锡尚德剥离后持续扩张 上市公司陷亏损频瘦身
2020年11月05日 17:38 新京报网

抄底机会在哪里? 立即开户,领取福利

  原标题:郑建明的资本术:无锡尚德剥离后持续扩张 上市公司陷亏损频瘦身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朱玥怡 赵毅波

  资本大佬郑建明牵手国资。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获悉,剥离出上市公司顺风清洁能源一年有余,尚德太阳能独资股东顺风光电股权结构再次生变。

  工商资料显示,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尚德太阳能”)独资股东江苏顺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顺风光电”)日前发生股权变更,新增一名股东淄博道得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淄博道得”),背后为淄博当地国资。

  无论是顺风清洁能源还是无锡尚德,其背后控制人均为资本大佬郑建明。记者注意到,在无锡尚德、顺风光电剥离出上市公司之后,其扩张动作频频,除了引入淄博国资入股外,其还大举扩张。尚德方面官方消息显示,其已在全球拥有10GW组件产能,今年上半年已累计出货超23GW,出货量居全球前十。

  至于此前曾控股无锡尚德的顺风清洁能源则陷入亏损困境,其自2019年起持续推进多项资产处置以削减债务、改善负债状况。顺风清洁能源在半年报中表示,其正就其他太阳能电站可能出售事项与多名潜在买家开展商讨及磋商。

  11月3日,记者向尚德太阳能和顺风光电邮箱发去采访邮件,暂未收到回复。

  1、资本腾挪

  尚德太阳能为昔日光伏明星企业,其独资股东顺风光电原为顺风清洁能源的光伏产品制造板块子公司,由顺风清洁能源的直接全资附属公司顺风光电控股有限公司控制。

  郑建明是知名资本运作高手。有报道称,上世纪90年代初,郑建明开发了上海最早一批商品房公寓。2003年,香港为楼价崩盘出台稳定措施,郑建明瞄准写字楼,购入香港中环信德中心招商局大厦34楼全层,一举净赚数亿港元。

  2010年,国美电器发生“陈黄之争”,郑建明大举买入,一个月内买入2.5亿股国美股票,累计买入3.5亿股,持股比例超过2%,较陈晓的个人持股还要多。自此,郑建明一战成名。

  2013年3月,陷入债务危机的无锡尚德宣告破产。同年,郑建明旗下的顺风国际以“蛇吞象”的方式吞下破产后的无锡尚德,收购价达30亿元。

  去年10月,顺风光电股东变更为亚太资源,被剥离出上市公司体系。该笔交易总价30亿元,顺风清洁能源曾就该项出售发布公告称,鉴于集团中国生产业务前景的不确定性及风险,顺风清洁能源计划将业务集中于太阳能发电厂站投资及营运,使集团减少上游生产业务并集中投放资源于下游清洁能源业务。

  淄博道得入股前,顺风光电由亚太资源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亚太资源”)独资持有,企查查信息显示淄博道得与亚太资源现分别持有顺风光电10%、90%股权。亚太资源由郑建明间接全资持有,据港股上市公司顺风清洁能源(1165.HK)半年报,郑拥有前者53.83%股权,为单一最大股东。

  剥离出上市公司,无锡尚德也曾出现风波。

  2019年6月末,新京报记者独家报道,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被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其后,无锡尚德在官网发布的声明中表示,公司被列入失信人名单的原因是因明途控股有限公司(明途公司)在破产重整终结程序之后起诉公司,要求支付破产重整前的款项。

  无锡尚德称,目前公司已委托江苏太湖律师事务所向最高人民法院提请了再审程序,并获得了受理;公司正在与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进行沟通;正在等待法院将公司从失信人名单中剔除的决定。

  当年10月底,无锡尚德再次发布消息称,自2019年10月22日起,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已经不是失信被执行人。

  无锡尚德表示,近年来,尚德持续开拓市场,扩大业务和品牌影响力,推动内部全成本管控和精细化管理。未来,我们也希望广大客户及合作伙伴继续支持尚德的经营发展,共同推进业务合作,在全球范围内共同开拓市场,实现共同发展。

  从官方公布的信息来看,无锡尚德确实发展形势较好。

  2020年8月,尚德无锡1.5GW高效组件生产基地、常州3.5GW高效组件生产基地相继投产。为满足美国和印尼市场对光伏产品需求,9月尚德宣布印度尼西亚生产基地500MW高效光伏电池组件一体化项目正式投产,至此尚德已在全球拥有10GW组件产能。

  尚德称,将持续在扬州、镇江等地启动扩产项目,达产后将进一步满足全球光伏市场对高品质、高可靠性光伏组件的需求。

  今年10月,尚德新能源投资控股与上海道得投资合作的“淄博晶优光伏科技3GW(一期)太阳能组件项目”举行开工奠基仪式。 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40亿元,出口创汇超过4亿美元。

  截至今年上半年,无锡尚德已累计出货超23GW,全球出货国家达100个,出货量稳居全球前十。

  2、持续瘦身降负债

  相比于无锡尚德的持续扩张,在上市公司顺风清洁能源层面,其除了出售顺风光电外,持续推进多项资产处置以削减债务、改善负债状况。

  去年11月,顺风清洁能源公告称已与中核集团旗下中核东能源有限公司订立买卖协议,出售哈密恒鑫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11家公司,总代价为人民币6.41亿元。

  据公告披露,作为交易标的的这11家公司持有在新疆、河北、甘肃、宁夏的多个光伏发电项目。顺风清洁能源称,拟将出售事项所得款项净额用于偿还现有贷款及利息、与发电业务有关的成本及建筑费用、补充余下集团的营运资金等。

  今年3月,正泰电器(601877.SH)公告称其将以1.8亿元购买顺风系六家光伏电站项目公司,涉及光伏项目备案容量共计140MW。

  正泰电器此次收购为折价收购。据公告,六家标的项目公司截至2019年9月30日资产总额为13.24亿元,负债总额9.50亿元,净资产总额3.74亿元。经双方协商,此次交易对价人民币1.81亿元相比标的公司净资产3.74亿元折价1.92亿元,增值率-51.52%。

  正泰电器表示,通过此次收购,公司电站结构及区域布局进一步优化,光伏领域业务得到进一步拓展;此次收购符合公司发展战略,有助于公司进一步增强竞争力。

  顺风清洁能源的财务状况表现不佳。

  据顺风清洁能源日前发布的2020年中报,其报告期实现收入8.02亿元,同比下降4.0%;亏损4.69亿元,较上年同期扩大。

  顺风清洁能源当前业务中,中国太阳能发电收入占其上半年总收入的72.3%,制造及销售LED产品占27.7%。

  顺风清洁能源称,报告期内其位于中国若干省份或地区的太阳能电站受缩减能源生产的影响导致发电量减少,因此集团中国发电业务收入减少5000万元;与此同时,LED芯片、LED封装及其他LED产品销售收入为2.22亿元,同比增长达50.4%。

  顺风清洁能源称,现时其流动资金稳定,并拥有足够备用之银行信贷融通以应付日常营运及未来发展所需资金;于2020年6月30日,集团之负现金净额为79.37亿元,其中包括现金及现金等价物1.64亿元、银行及其他借款67.61亿元、可换股债权5.15亿元及应付债券8.26亿元。

  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顺风清洁能源于中国所拥有太阳能电站的总发电量约为745017兆瓦时,其太阳能电站作为非流动资产的一项截至期末价值56.03亿元。

  截至期末,顺风清洁能源非流动资产69.08亿元,流动资产46.97亿元;非流动负债23.36亿元,流动负债96.6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顺风清洁能源仍有意出售资产。

  顺风清洁能源在半年报中表示,其将专注于中国太阳能业务及LED制造及销售业务,亦正在积极考虑以其他方式(包括但不限于另行再融资、延迟债务到期日及/或进一步出售太阳能发电站)为集团募集资金。

  顺风清洁能源称,按照其现时资金需要及营运资金状况,其有意按向正泰电器出售6家公司类似的条款及条件进一步出售位于中国的太阳能电站,当中可能包含因缺乏市场流通性、先决条件、时间及分期付款进度而产生的折让。

  顺风清洁能源进而表示,其正就其他太阳能电站可能出售事项与多名潜在买家开展商讨及磋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熠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1 明新旭腾 605068 --
  • 11-11 中控技术 688777 --
  • 11-11 仲景食品 300908 --
  • 11-09 康平科技 300907 --
  • 11-09 汇创达 30090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