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季度亏掉两年归母净利润?百年老店全聚德何时能重焕光彩

三个季度亏掉两年归母净利润?百年老店全聚德何时能重焕光彩
2020年11月04日 15:20 投资时报

抄底机会在哪里? 立即开户,领取福利

  三个季度亏掉两年归母净利润?百年老店全聚德何时能重焕光彩 | 公司汇

  今年前三季度,全聚德实现营业收入5.16亿元,同比减少56.71%,实现归母净利润-2.02亿元,同比锐减484.40%

  《投资时报》研究员  卓玛

  秋风起,又到一年贴秋膘时,餐饮业也逐步从年初疫情的阴影中走出,再度红火起来,只是并非所有餐饮企业都能顺利重整旗鼓。

  日前,拥有156年历史的知名老字号上市企业中国全聚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全聚德,002186.SZ)发布了其三季报。《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今年前三季度,其营收、利润同比降幅分别达到56.71%及484.40%,同时,其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亏损额几乎相当于2017年及2018年利润总和。而这还是建立在该公司今年屡屡推出改革举措的基础上。事实上,全聚德业绩低迷由来已久,自2012年达到业绩高点后,该公司就逐渐走上了下坡路。

  除了业绩低迷,全聚德管理层也常常发生变化。就在该公司发布三季报的同时,其再一次发布了人事变动公告,称有两名董事因任职期满辞职。

  归母净利润-2.02亿元

  全聚德2020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16亿元,同比减少56.71%,实现归母净利润-2.02亿元,同比锐减484.40%。其中第三季度其实现营业收入2.03亿元,同比减少53.08%,归母净利润实现-0.54亿元,同比减少364.60%。

  同时,报告显示,前三季度该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02亿元,同比减少220.43%,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2.9亿元,同比减少55.19%。

  《投资时报》研究员查阅既往财报注意到,2017年—2019年,全聚德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8.61亿元、17.77亿元和15.66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36亿元、0.73亿元和0.45亿元。可以看到,全聚德今年前三季度的归母净利润亏损额就接近2017年及2018年两年总和,这也是全聚德自上市以来交出的业绩最差成绩单。

  对于如此业绩表现,全聚德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使公司经营受到巨大冲击,公司第三季度全力推进复工复产工作,餐饮门店通过提升出品质量,转变服务模式,加强线上线下市场联动等措施,业务逐步回升,第三季度营业收入较上一季度环比增长53.4%,整体亏损额有所收窄。

  全聚德将前三季度业绩不佳归结为疫情因素,但财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至第三季度,该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80亿元、1.33亿元和2.03亿元,虽然第三季度相比第二季度营收增长不少,但疫情缓解后的第二季度其营收仍不及疫情更为严重的第一季度。

  同时,将时间维度拉长来看,在2012年实现19.44亿元历史最好营收后,该公司业绩就走上了下坡路。2013年至2019年,全聚德年营收一路从19.02亿元降至15.66亿元,归母净利润也从1.10亿元降至0.45亿元。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1—2019年,中国餐饮行业的市场规模以年复合增长率10.76%的速度保持稳定增长,2019年中国餐饮行业收入达4.67万亿元,同比增长9.38%,近五年餐饮行业产值占GDP的比重均稳定在4.7%左右。

  显然全聚德的发展和总体环境表现并不相符。

  全聚德2020年前三季度业绩表现

  数据来源:公司2020年三季报

  人事变动频繁

  就在发布三季报的同时,全聚德还发布了人事变动公告。

  该公司表示,10月23日收到独立董事邓小丰和朱恒源的辞职报告,根据有关规定,独立董事连任时间不得超过六年,上述二人因任期届满申请辞职,辞职后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同样在10月23日,全聚德召开了董事会第八届十三次(临时)会议,决定提名增补吕守升和张黎为独立董事。相关简历显示,吕守升现任顺丰集团董事长特别顾问、潍柴集团独立董事、中国重汽(03808.HK)独立董事等职务;张黎现任神州租车公司(00699.HK)独立董事、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等职务。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这已经是全聚德今年第四次发布高管辞职公告。

  早在今年3月3日,即全聚德发布2019年业绩快报后不久,该公司就发布董事辞职公告称,韩雪松因工作原因请求辞去董事和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职务,辞职后将不在公司任职。

  一个月后,4月9日,全聚德公告表示公司董事长鲍民因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申请辞去公司董事和董事长职务,辞职后将不再担任任何职务。不过鲍民原本任期是到2022年1月20日。在新任董事长选举产生前,全聚德决定由董事卢长才代为履行董事长职责,主持董事会工作。5月6日,全聚德选举白凡为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长。

  7月9日,全聚德再次发布董事辞职公告称,霍岩因工作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和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委员职务,辞职后将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事实上,从2014年开始,全聚德就开始频繁有高管变动。

  2014年年内,共有董事王他一、监事周红、监事茅安明和独立董事荆林波申请辞职,原因均为“工作变动”,且辞职后均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此外还有副总经理刘小虹、邓非和监事于秀琴因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申请辞职,辞职后也均不在公司任职。

  2015年,该公司又有监事张冬梅、张金生和董事李海滨因“工作变动”原因申请辞职,其中李海滨在辞职后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2016年7月11日,全聚德更是同时发布四位高管的辞职公告,时任董事长王志强、总经理邢颖、董事张冬梅和董事会秘书施炳丰同时提出辞去原有职务。不过,除张冬梅此后不在该公司担任任何职务外,另外三人还继续留其他职务。一个月后的8月2日,董事张敏申请辞职,辞职后将不在公司担任任何业务。

  2017年至2019年,全聚德又相继有总经理兼董事张力、副总经理唐立新、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徐佳和董事叶菲辞职,这四位离职后均不再担任任何职务。期间还有监事会主席云程、董事王志强和董事王彦民因达到法定退休年龄辞职。

  此外,在2019年年初的董事会换届中,当初留任的邢颖(任期已满)、施炳丰(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刘国鹏(工作变动)亦不再担任原有职务。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人事变动无法与公司经营情况直接划等号,但高管人员频繁变动并不利于公司维持经营的稳定性。

  全聚德上市以来的股价走势(元/股)

  数据来源:Wind

  老字号的难题

  多年持续业绩低迷,高管频繁变动下,全聚德也曾进行多项措施积极自救。

  2014年,国际著名投资基金IDG资本拟以2.5亿元认购全聚德2534.4万股非公开发行股票并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引发业界对全聚德进一步国际化、市场化发展的讨论,但这宗交易最终因多种原因以IDG资本减持退出而失败告终。2016年,全聚德斥资1500万元与重庆狂草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成立鸭哥科技,力推烤鸭外卖,但时至2017年因鸭哥科技持续亏损,全聚德宣布停止其营业。2017年3月,全聚德在年报中披露其拟收购休闲餐饮品牌“汤城小厨”股权的计划,但同年8月即宣布收购失败。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9年原董事、总经理张力辞职后,全聚德聘任周延龙为公司总经理,并增补为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而周延龙此前担任北京东来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总经理等职务。

  而自周延龙上任后,全聚德已从经营策略、产品、服务等多方面着手变革。

  在线上,全聚德在疫情期间于第三方平台上线外卖业务,努力建立社区微信群试图打造社群私域流量,还通过直播带货促销。在线下,全聚德宣布进行三大调整,包括全部菜品价格下调10%至15%、全面统一烤鸭价格和制作工艺和取消所有门店的服务费。据悉,消费者去全聚德就餐需支付10%—15%不等的服务费,而全聚德收取服务费已超过二十年。

  从三季报数据来看,其营收环比增长或显示出相关策略已略有成效。然而,老字号品牌经营不佳或是普遍存在的问题。

  据中国品牌研究院调查数据显示,中国的老字号企业从建国初期的16000余家到现在仅剩1600多家,存活率仅达10%。而当前全国经商务部认定的老字号品牌只有1128家,其中主营食品加工、餐饮住宿的分别有365家和187家。老字号平均存续时间为140余年,但其中50%都处于惨淡经营或持续亏损状态,40%勉强维持盈亏平衡,只有10%经营顺利。

  前不久,周延龙曾公开表示,“全聚德确实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不能成为消费者的敌人。”但这家百年老店能否重新获得消费者青睐,还需等待时间的检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1 仲景食品 300908 --
  • 11-11 中控技术 688777 --
  • 11-09 康平科技 300907 --
  • 11-09 汇创达 300909 --
  • 11-04 会通股份 688219 8.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