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董事会“低调洗牌”:三大银行老兵“集结”

民生银行董事会“低调洗牌”:三大银行老兵“集结”
2020年10月19日 21:1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金秋行情出现调整?抓紧上车机会!点击立即开户,别错过下一波大行情!

  等了半年!民生银行董事会“低调洗牌”:三大银行老兵“集结”,股东董事来了新面孔

  来源: 资事堂 

  民生银行的董事会,历来都是市场焦点。

  这家银行各大股东之间的制衡、管理层与股东之间的纠葛,有着剪不断理还乱的渊源。

  历史上,董事会曾因复杂的利益牵绊而延期,最新一届董事会换届因疫情因素拖至年末。

  虽然最新董事会成员变动不大,但空降而至的执行董事候选人袁桂军,有望改写民生银行新一届执行董事的“力量分布”。

  这意味着,民生银行董事会将出现一个来自三大国有行资深老兵“集结”的局面。

  01

  换届后老面孔占多数

  根据《关于选举本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的议案》,民生银行新一届董事会总共有17名董事。

  其中,执行董事为高迎欣、郑万春;

  股东董事分别为来自东方集团的张宏伟、泛海控股的卢志强、新希望集团的刘永好、巨人网络的史玉柱、福信集团的吴迪、中国船东互保协会的宋春风、重庆国际信托的翁振杰,以及大家保险集团的杨晓灵、赵鹏;

  独立董事为刘纪鹏、李汉成、解植春、彭雪峰、刘宁宇、曲新久。

  相较于上一届,新一届董事会成员变动并不大,除早已官宣的执行董事候选人高迎欣外,只新增了两名股东董事和一名独立董事。

  02

  新增股东董事来自大家保险

  新增的两名股东董事均来自大家保险集团,分别为杨晓灵和赵鹏。

  其中,1958年出生的杨晓灵现任大家保险集团副总经理兼首席运营官、大家人寿保险总经理。

  而出生于1973年的赵鹏,现任大家保险集团总经理助理兼董事会秘书,任职资格于今年9月2日才经银保监会批复。此前,他曾任银保监会派驻AB保险集团(代称,下同)接管组成员、原保监会发展改革部处长、副处长、中国人寿保险业务管理部高级主管、日照市商业银行干部。

  值得注意的是,赵鹏也是本届董事会唯一的一位“70后”成员。

  虽说是“新增”董事,但实际上,这两位的加入其实并不让人意外。

  从历史来看,这两大席位继承自原来的机构。

  2018年,大家保险的前身因故被监管部门接管。同年7月,由该机构提名的董事姚大锋和田志平双双递交辞职报告,离开民生银行董事会。

  人虽辞职了,但持有的相应股权却未发生变动。

  追溯至2014年,大家保险前身连续举牌民生银行,并一举成为民生银行单一最大股东。

  2019年7月11日,银保监会批准成立大家保险集团,依法受让AB系股权,包括持有民生银行17.84%的股权。8月28日,民生银行公告证实。

  民生银行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大家保险的两只资管产品(大家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保守型投资组合、大家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稳健型投资组合)总计仍持有民生银行16.79%的流通股份,分别位列民生银行前十大股东的第一、第二位。

  此外,本届“新晋”独立董事曲新久,1964年出生,是现任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北京法大律师事务所兼职律师。

  在第七届民生银行董事会,这一席位本来由香港上海汇丰银行原亚太区主席郑海泉担任,2018年6月15日郑海泉任期届满,增补亚信集团联合创始人、宽带资本董事长田溯宁任职。

  03

  空降的执行董事候选人

  除了两大股东席位,本届董事会备受关注的还有一位空降的执行董事候选人。

  据悉,2018年10月,第七届执行董事梁玉堂因到龄退休,官宣辞职,此后董事会的执行董事一直空缺一席。

  10月16日,民生银行的第八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上,空降过来的原建行老兵袁桂军被提名为民生银行执行董事候选人,并被聘任为副行长。

  袁桂军,出生于1963年,2020年9月才加入民生银行。

  在此前34年职业生涯中,袁桂军一直供职于建设银行,曾先后在中国建设银行投资部、信贷管理部、信贷风险管理部、风险管理部信贷管理处工作。

  2004年至2007年,袁桂军历任中国建设银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2007年至2013年,袁桂军历任中国建设银行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总经理;2013年至2017年;袁桂军先后担任中国建设银行辽宁省分行行长、党委书记;2017年,袁桂军调任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行长、党委书记,在加入民生银行前,他已在此岗位上供职近3年。

  值得注意的是,若袁桂军最终进入董事会,民生银行新一届执行董事层面便集结了来自中国银行(维权)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的“资深老兵”。

  这和上一届拥有“交通银行”职业背景的两大元老级执行董事大不相同。

  简历显示,民生银行原董事长洪崎在入职民生银行之前,曾任交通银行北海分行行长兼党组书记;而原副董事长梁玉堂在加入民生银行前,任交通银行综合计划部经理。

  而新一届的执行董事高迎欣此前长期在中国银行任职;另一位执行董事郑万春在2015年任职民生银行行长前,曾任工商银行副行长。

  另据公告:第八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上,袁桂军被委任为副行长,任期与第八届董事会任期一致,其任职资格尚需报银保监会核准,任职自监管核准之日起生效。

  至此,民生银行已有六位副行长。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0 国安达 300902 15.38
  • 10-20 中金公司 601995 28.78
  • 10-20 泰坦科技 688133 44.47
  • 10-20 洪通燃气 605169 22.22
  • 10-19 九号公司 689009 18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