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九龙仓到前滩 上海千万级豪宅业主频现维权

从九龙仓到前滩 上海千万级豪宅业主频现维权
2020年10月13日 13:49 新浪财经综合

金秋行情出现调整?抓紧上车机会!点击立即开户,别错过下一波大行情!

  中国房地产报

  徐凡淋/发自上海

  继宁波万科“锦旗风波”后,9月中旬,上海浦东浦明路豪宅项目滨江九龙仓壹十八业主挂出多条横幅集体维权,细数物业和开发商多项“罪名”:涉及房屋质量、车位销售、物业服务等,已对簿公堂。

  除九龙仓外,热门板块上海浦东前滩钱隆广场项目也被维权,称“产权证办不出,学位不确定”。

  这些豪宅项目为何频现维权?

  收楼即维权,业主细数开发商“七宗罪”

  九龙仓业主维权图

  在上海,九龙仓因玺园、新华路一号等高端作品为市场所熟悉。

  2010年9月8日,九龙仓集团以48.28亿元拍下上海陆家嘴滨江E-18地块,创下了千禧年之后第一个上海10年交易纪录,成为新单价“地王”。此后,经过5年47轮方案制订与调整,九龙仓滨江壹十八在2015年面市,面积从251平方米到288平方米不等,单套总价超3000万元;截至2020年9月,房子已售罄。

  9月底,中国房地产网上海来到位于浦明路九龙仓壹十八项目,门口及周边仍聚集着部分业主和中介公司业务人员,对于业主维权中提到“三楼二十楼非落地窗”“一楼花园欺诈销售”、“九龙仓单方面销售小区配套车位”等多项问题。

  一直从事九龙仓销售的小何表示,业主拉横幅这个事情也不想隐瞒,业主投诉3楼、19楼、20楼没有落地窗的事情目前已无法改变。

  小何表示,3楼处于腰线位置,面积与其他楼层一样,只是没有落地窗。19楼、20楼由于往里面缩了一点,建筑面积少了6平方米,户型一样,确实没有其他楼层好,现在房子已经卖完,二手房也卖到13万—14万元/平方米,“可能是销售人员在售楼时没有讲清楚,才会出现业主维权。”

  九龙仓业主李先生(化名)表示:“现在正跟物业打官司,这周刚开庭,下周还要开一次庭。除了面积缩小,还有地板大理石开裂、拖着不维修等问题,现在都无法入住”。同时,李先生表示,一楼花园属于公共绿化区,开发商将花园封闭售出,这个问题到现在也没有解决;买房时开发商承诺车位可以免费使用,实际执行却要近1000元/月,每次出去都要收费,倒逼业主买车位。

  对于业主李先生的问题,中国房地产网上海联系到了九龙仓物业部负责人郭经理,她说:“最近有和业主是有些法律上的纠纷,业主认房屋质量不好、大理石不好,房屋维修也有问题,便不支付物业费,下周很快又要开庭了;由于业主处于弱势,于是制造舆论。”

  当问郭女士对于业主投诉的问题打算如何处理时,郭经理表示,业主反映装修不好、大理石开裂,我们正在维修,只是业主不能接受维修时间太长。

  对于业主投诉卖车位的事情,郭经理表示,刚交房时拉过一次横幅,大家阻止不让开发商卖车位,现在每次对物业和开发商不满时,业主就把拉横幅的图片发出来。

  根据资料查询,九龙仓滨江壹十八车位配比为1:1.7,按照比例每家每户都能买到1个地下车位,事件本身紧张的是“子母车位”和“机械式子母车位”。所谓“子母车位”指可以停放两辆汽车但按照一个车位出售或核发一个产权证书的车位,通常规划时算两个车位;“机械式子母车位”则分为上下两层,可以停放两辆车,为了能及时卖出车位,通常开发商会一次性卖两个车位,这种车位在产权上相较于“平面式子母车位”更具优势。

  小何表示,九龙仓当时车位50万元一个,业主随便挑,现在已经卖完了。“去年10月到现在九龙仓有十几个业主已经将房子卖出,有些问题没办法解决,开发商也不愿意赔钱。”

  从九龙仓到前滩,上海豪宅真实情况

  九龙仓超千万元级豪宅维权还未果,这两年因学区和规划大热的上海前滩板块,近期也有业主反映他们购房之后的维权经历,如位于上海前滩板块的钱隆广场项目便是其中之一。

  根据上海网房地产官方数据显示,钱隆广场(备案名:海悦华庭)396套住宅均已售完。进入小区时发现大楼外景和大堂基本完善,不时还能听到装修的声音,然而,装修中的不少业主并没有购得新居的喜悦,反而愁容满面。

  福晟钱隆广场

  正在装修的赵先生(化名)说:“我在2019年年初买了钱隆广场两居室,2019年下半年开发商福晟传出资金链断裂消息,今年年初项目延期交房;好不容易等到收房,却发现福晟集团由于私募基金逾期已无法办理产权证。”由于产权证关系迁户口、小孩入学等一系列问题,这让包括赵先生在内的不少业主焦虑不已。

  “福晟融资跟我们有什么关系?我们花钱买房,结果产权证也办不了。”一名业主颇为无奈的说。对于将学区作为卖点之一的前滩,这样的事无疑是致命打击,如果没有学位加持,前滩是否值得购买也值得深思。

  截至目前,赵先生说业主方已经跟福晟有过几轮交谈,尚无明确解决方案。开发商福晟方负责人表示,办理产权证资料已经备齐,正在和投资方、政府协商沟通中。

  三林镇政府办相关工作人员则表示,事关两家企业,目前浦东区政府有关部门正在积极沟通协调中,建议购房者根据购房合同走诉讼途径维护自己利益。

  据不完全统计,前滩板块自2017年1月金耀名邸开盘以来,已经推出3938套房源,从华师大第二附属中学前滩学校官方数据发现,该学校现在总计学生仅356人,学校能否容纳那么多学生,早期开盘且距离较远项目,是否有被划出学区的风险是一个疑问。

  这几年大热的上海前滩原本是属于大三林板块的一块荒地,当时整个上海内中环少有未被开发的空地,是坐落在黄浦江边的“金靴子”,在面市之初,前滩定位已经被拔高到了第二个陆家嘴,内中环的便利交通,国际一线的配套,更不用说一直热炒的华师附属学校资源,在这之前,跟赵先生一样的购房者对前滩的设想一切似乎都很美好。

  据了解,在九宫格新盘推出之前,前滩很少有项目有售楼处,大多数项目开盘都是盲选,不看样板间,没有沙盘不看楼栋位置,购房者都抱着买到就是赚到心态,对于自住问题更是考虑很少。事实上,这样盲买的风险很高,除了钱隆广场的产权问题,不少小户型缺角甚至“手枪”户型,也有户型存在暗卫的缺陷,购房者很可能挑到居住起来存在硬伤的房屋。

  此外,前滩的大多数小区规模都非常小,社区缺少景观,在装修配置上,大部分项目只是简单刷了一层漆,铺了地板,这样“清汤寡水”的品质让人难以信服。不少购房者入场,只因前滩的优质学校资源和规划优势,置业前滩,还是需要理性对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欣贺股份 003016 --
  • 10-14 阿拉丁 688179 19.43
  • 10-14 大洋生物 003017 28.85
  • 10-13 厦门银行 601187 6.71
  • 10-13 东来技术 688129 15.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