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又炸雷 5.7亿“洗衣液”突然消失 网友:跟扇贝私奔了?

A股又炸雷 5.7亿“洗衣液”突然消失 网友:跟扇贝私奔了?
2020年09月27日 22:45 中国基金报

  原标题:A股又炸雷!5.7亿“洗衣液”突然消失 3万股民无眠!网友:这是跟扇贝私奔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A股又见咄咄怪事!前有獐子岛(维权)的扇贝跑了,如今有5亿的洗衣粉突然不翼而飞!

  这事情发生在广州浪奇身上,周日晚间刚刚发布的公告。

  广州浪奇:5.72亿元存货不翼而飞

  广州浪奇9月27日晚间公告,公司与鸿燊公司签订合同,公司将货物储存于鸿燊公司的瑞丽仓仓库。公司与辉丰公司签订合同,约定公司将货物储存于辉丰公司的辉丰仓。但辉丰否认有货物存储在辉丰公司。公司组建了成员包括外聘律师在内的独立的存货清查小组,小组于9月23日、24日前往鸿燊公司、辉丰公司调查了解相关情况。截至公告日,公司及子公司在瑞丽仓、辉丰仓库存货物账面价值合计为5.72亿元。

  公告显示,由于公司相关人员多次前往瑞丽仓、辉丰仓均无法正常开展货物盘点及抽样检测工作,公司于2020年9月7日分别向鸿燊公司、辉丰公司发出《关于配合广州市浪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现场盘点、抽样储存于贵司库区的货物的函》,要求鸿燊公司、辉丰公司配合公司进行货物盘点及抽样检测工作。

  2020年9月16日,公司收到辉丰公司发来的《回复函》。辉丰公司表示,其从未与公司签订过编号分别为ZC19-20、ZC19-21、ZC19-25、ZC19-39的《仓储合同》,公司也没有货物存储在辉丰公司,因此辉丰公司没有配合盘点的义务;辉丰公司从未向公司出具过《2020年6月辉丰盘点表》,也未加盖过辉丰公司印章,该盘点表上的印章与辉丰公司印章不一致。

  2020年9月18日,公司聘请律师前往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行政审批局查询辉丰公司的工商内档,但仍未能核实《2020年6月辉丰盘点表》与《回复函》上加盖的辉丰公司印章的真实性。

  考虑到辉丰公司的回复情况以及鸿燊公司一直未有任何回应,为核实清楚瑞丽仓、辉丰仓的有关情况,公司立即组建了成员包括外聘律师在内的独立的存货清查小组。存货清查小组于2020年9月23日、24日前往鸿燊公司、辉丰公司调查了解相关情况,并与鸿燊公司法定代表人、辉丰公司法定代表人进行了会谈。

  鸿燊公司、辉丰公司均否认保管有公司存储的货物。

  公司表示,目前正在整理完善相关证据,之后将尽快采取包括诉讼、向公安机关报案在内的司法措施,坚定维护自身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这个5.72亿,对于广州浪奇是什么概念?上半年受疫情冲击明显,业绩由盈转亏。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8.88亿元,同比下降43.36%。同时,上半年净利润亏损金额高达1.15亿元。化工行业工厂的暂时停产也导致了公司的原材料生产以及销售业务的停滞。

  财报数据显示,前几年浪奇的利润每年都不到一个亿,只有几千万。若按照公司2019年全年实现6237万元的净利润测算,相当于其9年的净利润。

  网友:这是跟扇贝私奔了?

  广州浪奇是一家怎样的公司?

  刚刚近4亿债务违约

  天眼查APP显示,广州市浪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日用化工为主的企业,主要从事“浪奇” 、“高富力”和“维可倚”等品牌的洗涤用品和磺酸、精甘油、AES等化工原料的开发、生产和销售。

  它是华南最早的洗涤用品企业、广东首家日化上市公司,但近年来却因品牌老化盈利能力弱、短期债务压顶、流动性紧张爆发债务危机。

  9月24日晚,广州浪奇公告称,因资金状况紧张公司出现部分债务逾期情况,目前逾期债务超3.9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0.74%。

  除此之外,广州浪奇已被冻结银行账户共计12个,涉及金额256.8万元,其中10个银行账户被冻结是因为与江苏保华、江苏中冶化工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被江苏省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采取强制执行。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浪奇刚收到一大笔“意外”之财。

  9月24日广州浪奇刚收到广州土发中心支付的第三期土地补偿款4.31亿元。这是2019年年底土地巨额收储补偿的一部分。

  2019年底广州总部天河区车陂地块交由广州市土地开发中心收储,拟收储金额为21.56亿元。截止2020年9月24日,广州浪奇已收齐广州土发中心支付的前三期土地补偿款12.94亿元,占补偿款总额的60%。

  从2019年12月30日起至今,广州浪奇已经分5次拿到上述合计12.9亿元土地补偿款,但还出现近4亿债务逾期和法院强制执行情况,可见其债务危机的沉重。

  广州浪奇成立于1959年,是华南地区最早的洗涤用品生产企业。旗下以“浪奇”为核心品牌,还拥有高富丽、天丽、万丽、洁能净等品牌,主打洗衣粉、液体洗涤剂、日化洗涤材料等。

  浪奇的前身是广州油脂化工厂,在公司成立的同年,便推出了硬化油,结束中南地区不能生产硬化油的历史,在改革开放初期。浪奇勇敢率先变革,成为广州首批“厂长负责制”试点的企业之一,厂领导建立自己的销售团队,从国家统销走向自产自销,走出了自己的营销渠道。经过十多年的努力,1990年该公司被评为中国最大500家工业企业之一。1993年又成为广州首批上市公司之一。

  现在市场上,前有蓝月亮、立白等国产大牌,后有宝洁、联合利华等外企的强势介入,行业竞争加剧,浪奇作为本土老牌,困境重重。浪奇也有过很多改革,曾今浪奇还联合宝洁瓜分洗涤市场,从1994年到2001年,7年时间就“分手”了,现在市场有关浪奇的洗涤产品比重逐年下降,可谓从一线掉到三线。

  截至最新数据,广州浪奇有3.65万股东户数。

  股价报收5.7元每股,今年以来,公司股价已下跌22.87%。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股市回调良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广州浪奇 扇贝 A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11.35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16.28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10.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