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康佳A与盐城国资设立30亿产业基金

深康佳A与盐城国资设立30亿产业基金
2020年09月24日 09:24 新浪财经综合

  长江商报记者 李顺

  近两年,深康佳A混改进展迅速,制定的“科技+产业+园区”的发展方向已初具雏形。

  近日,深康佳A公布子公司与盐城国资旗下公司共同设立“康佳盐城电子信息产业基金”,规模不超过30亿元,公司出资12.02亿元,占比40.05%,而盐城国资公司合计占比59.95%。这与7月份公司与宜宾国资旗下公司设立的规模不超过10亿元的“宜宾康慧新兴产业基金”股权结构如出一辙。这样的股权合作可以利用双方的优势资源形成产业协同。

  2018年公司明确了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的平台型公司的核心定位,先后出售了其他业务资产回笼资金近20亿元,然后筹划建设至少八个产业园或生产基地,主要投向半导体、环保、智能家电等新兴领域,其中已中标合同金额超过百亿元的环保工程项目,而与地方政府合作将大大加快开拓的步伐。

  与盐城国资公司设立30亿产业基金

  康佳电视曾是国内明星产品,也是圳首家营收过百亿的企业,而此后电视机行业的竞争格局导致公司近年来增长停滞。

  9月22日,为加快在电子信息产业的战略布局,康佳集团全资子康佳投控公司、全资孙公司康佳资本拟与黄海金控公司、盐城高新投公司、东台国资公司等合作方共同发起成立“康佳盐城电子信息产业基金”,基金规模不超过30亿元。

  其中康佳投控公司和康佳资本公司拟合计出资不超过12.015亿元,占比合计为40.05%,康佳资本公司为普通合伙人、执行事务合伙人和基金管理人,不过不纳入合并报表。其余股东黄海金控公司与盐城高新投公司、东台国资公司、盐城东方投资公司和城南新区开投公司为一致行动人,均是盐城市政府旗下公司,在基金出资占比合计为59.95%。同时基金总规模的80%应投资于与公司业务相关的产业。

  产业基金将重点投资与公司业务相关的产业,有利于加快公司在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步伐,投资产业方向符合公司战略布局。公司与合作方共同发起成立本基金,可充分发挥和利用各方专业能力与资源优势,加快公司主业拓展,进一步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事实上,早在8月19日,为落实“科技+产业+园区”的发展战略,并加强公司在长三角地区的布局,康佳集团就与盐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签订了《长三角总部基地项目投资协议书》,拟在盐城市投资建设长三角总部基地项目,项目计划总投入不超过35亿元人民币。此次设立的产业基金,投资协议中也要求基金总实缴出资额的60%将投资于盐城本地项目。

  今年开始,康佳集团公布了一系列投资公告。3月2日,康佳集团或其控股子公司拟出资不超过5亿元,发起成立规模不超过10.06 亿元人民币的新兴产业发展投资基金;7月20日,康佳集团全资子公司康佳投控公司、全资孙公司康佳资本公司拟与宜宾新产投公司、宜宾新产投基金管理公司等合作方共同发起成立“宜宾康慧新兴产业基金”,基金规模不超过10.02亿元,其中康佳投控公司和康佳资本公司拟合计出资不超过 4.01亿元,而宜宾国资旗下公司占股59.98%,总认缴出资额的80%将投资于宜宾本地项目,投资方向为智慧城市、物联网和智能家居等产业。

  仅上述三个产业基金项目总金额达到50亿元左右,其中康佳集团投资21亿元左右。上述产业基金投资的目的是为了加速公司在“转型”、“升级”相关战略重点领域的产业布局,基本围绕5G、半导体、物联网等新兴领域布局,并且合作方主要是地方政府国资公司,可以利用各方专业能力与资源优势,以产融结合为路径,导入合作伙伴资金和业务资源,形成产业协同,巩固和加强公司在产业中的优势地位,帮助公司完成在新兴产业的布局和持续盈利能力的提升。

  正筹划建设八个产业园或生产基地

  加大和地方政府国资合作成立产投基金,正是康佳集团“科技+产业+园区”的长期发展战略之一,围绕“半导体+新消费电子 +科技园区”的核心主线,公司正加速向科技创新驱动的平台型公司转型。

  去年开始,康佳集团就已进行了大的资产整合,同花顺显示,康佳集团先后公布出售滁州康金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51%股权、南京康星科技产业园运营管理有限公司34%股权等等十项资产,还有近期公布挂牌转让的重康置业公司18%股权等,金额将近20亿元。出售了与主业关联度不大的资产,增强资金的流动性。

  同时公司将资金主要投向了新兴产业园基地建设,截止今年上半年,康佳集团已披露正在进行的非股权投资项目包括东莞康佳智能产业园、宜宾智能终端高科技产业园、遂宁康佳电子科技产业园、康佳滁州智能家电及装备产业园、重庆康佳半导体光电产业园、古现环保科技小镇、盐城半导体封测基地、康佳智能终端出口生产基地,已积累投入8.68亿元。

  目前康佳集团主要包括消费类电子业务、工贸业务、环保业务、半导体业务。其中在环保领域,公司已中标合同金额超过百亿元的环保工程项目,而在半导体领域,公司也投入大量研发费用,并建立半导体体产业园。

  去年康佳集团环保业务营收70.79亿元,同比增长134.38%,今年上半年半导体业务营收2.24亿元,同比增长89.68%,已成为公司业绩重要增长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深康佳A 国资 转型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09-25 金龙鱼 300999 25.7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88.23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24.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