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连板康泰医学提示业绩下降风险 抗疫类诊断产品不香了?

两连板康泰医学提示业绩下降风险 抗疫类诊断产品不香了?
2020年09月24日 09:23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两连板康泰医学提示业绩下降风险 抗疫类诊断产品不香了?IVD业内人士这样说……

  来源:科创板日报

  《科创板日报》(上海,记者 金小莫)讯,核酸检测、血氧类产品,这些体外诊断(IVD)产品曾因防控疫情需要而实现销售额大增,但能持续“热卖”多久?业内人士认为,其增长具有偶然性,但长期来看,这为行业进一步发展打下了资金基础,未来必出现并购整合潮,最终促使行业在“战国纷争”中产生“龙头”。此间,与临床需求结合的能力成评估企业价值的重要参考。

  暴涨的业绩不具可持续性

  消息面上,9月23日晚间,康泰医学公告提示业绩下降风险。“因疫情防控的需要,公司部分产品的需求量激增,导致业绩大幅上升。后续随着疫情缓解,产品的需求量不排除有下降的可能,从而导致公司业绩出现下降。”泰康医学在公告中称。

  此时,泰康医学已两连板,静态市盈率为729.74倍,最新滚动市盈率为134.39倍,远高于行业水平(行业平均静态市盈率为45.19倍,滚动市盈率为41.01倍)。

  据公开资料,泰康医学从事医疗诊断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7年至2019年,泰康医学的收入基本徘徊在3.9亿元左右。

  受新冠肺炎疫情防疫采购需要,2020年上半年康泰医学营收7.51亿元,同比增长421.17%,归母净利润3.64亿元,同比增长1820.05%。其中,防疫所用血氧类产品收入4.18亿元,同比增长884.58%,超过往年全年、全产品的营收额。

  除泰康医学外,其他体外诊断企业亦面对同样的情况。比如,据招股书,之江生物于1月14日开始销售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市场需求在短期内大幅增加,直接促使之江生物上半年营收较去年同期增长84%,净利润则从3148万元增长至4.28亿元,增长逾90%。

  临床需求决定企业价值

  尽管前述增长或是“昙花一现”,高特佳投资集团执行合伙人王海蛟反而对后疫情时代的IVD行业持乐观态度。

  在22日举行的第七届IVD产业投资与并购CEO论坛上,他讲出了背后的逻辑:受疫情影响,IVD上市企业们的市值迎来大幅增长,这为企业“办大事”充实了弹药库。

  “华大基因上市前的近20年总融资额不足百亿,办成了多少事儿?2020年半年报,华大基因账面现金30多亿元,未来能办成多少大事?可能比我们想象得都多。”王海蛟说。

  王海蛟认为,行业发展空间仍然巨大,能将技术创新与临床需求紧密结合的企业将率先出线。

  据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体外诊断分会理事长朱耀毅在会议上给出的数据,去除非工业口径的数据,2018年、2019年中国IVD市场规模分别超过800亿人民币、900亿人民币,增长率均在15%左右。

  武汉明德生物董事长陈莉莉亦强调了IVD企业服务临床需求的能力。“企业应当想好想做成怎样的一家企业,秉持初心,围绕临床需求,布局核心能力。”陈莉莉表示。

  具体来看,她认为行业的需求端将呈两极化发展,一极为面向医疗机构的全自动、智能化类IVD产品;另一极为面向互联网医院甚至小区物业中心的简易化的即时检测(POCT)产品,具体方向则有分子诊断、免疫诊断、肿瘤精准诊断等。

  行业必将进行整合

  目前国内行业的总体格局呈现出小、散、乱的现状。据朱耀毅,2019年全国共82家上市IVD企业总营收为741.9亿元。然而同年,全球IVD巨头罗氏的诊断业务营收即达129.5亿法郎(折合人民币约929.65亿元)。

  基于此,市场已有观点认为,国内IVD行业必将经历一轮整合,从“战国时代”产生“龙头”。

  陈莉莉认为,目前行业已从早期粗放阶段步入有序发展,进一步“整合可避免产品同质化、打价格战等问题,有助于行业发展”。同时,她认为,整合并购需以价值为核心,若“单纯买一些渠道,没有意义”。

  至于何时进入该拐点,朱耀毅认为,“当行业出现上市公司彼此兼并的现象时,迹象就出现了。”陈莉莉则表示,“若IVD行业被纳入集采,必然将推动行业整合。”

  据朱耀毅粗略统计,已在科创板上市的IVD企业有:热景生物普门科技硕世生物东方生物赛科希德圣湘生物安必平;科创板IPO排队中的IVD企业有:浩欧博、之江生物、亚辉龙生物、科美诊断、健耕医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逯文云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09-25 金龙鱼 300999 25.7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88.23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24.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