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得酒业爆雷:遭股东违规占用4.75亿 监管部门加大处罚力度

舍得酒业爆雷:遭股东违规占用4.75亿 监管部门加大处罚力度
2020年09月23日 15:02 新浪财经综合

  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登记该公司维权:http://wq.finance.sina.com.cn/

  关注@新浪证券、微信关注新浪券商基金、百度搜索新浪股民维权、访问新浪财经客户端、新浪财经首页都能找到我们!

  A股市场上大股东违规占用资金的案件屡见不鲜,最近再爆一雷,110亿白酒股的舍得酒业遭戴帽跌停。(ST舍得维权入口)

  9月20日晚间,舍得酒业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在9月21日停牌一天,自9月22日起公司将被上交所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舍得酒业”变更为“ST舍得(维权)”,日涨跌幅限制为5%。

  就在复牌后的当天和隔天,舍得酒业一连给出2个跌停版,截止9月23日,ST舍得报31.13元,跌停板上超19万笔封单。

  至于被戴帽的原因,则与其间接控股股东天洋控股有关。

  据悉,天洋控股持四川沱牌舍得集团70%股权,而四川沱牌舍得集团为舍得酒业的控股股东,持舍得酒业约29.9%的股权。因此,天洋控股为舍得酒业的间接控股股东。

  早在8月19日,舍得酒业便自爆“家丑”,舍得酒业公告称公司间接控股股东天洋控股及其关联方通过蓬山酒业存在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况,2019年度累计发生金额约为21.6亿元,2020年至今累计发生金额约为18.5亿元。截至2020年8月19日,公司尚未收回资金本息约为4.75亿元。对此,天洋控股集团向舍得酒业表示将于2020年9月19日前归还欠款及利息。

  如今,9月19日已经过去,天洋控股被证实承诺落空,于是便导致舍得酒业触发了“上市公司股票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相应情形,公司被戴帽ST。

  舍得酒业遭控股股东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其背后的逾5万股民该何去何从?

  江苏振泽律师事务所张云律师表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证券市场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第七条规定:“虚假陈述证券民事赔偿案件的被告,应当是虚假陈述行为人,包括: (一)发起人、控股股东等实际控制人; (二)发行人或者上市公司;……在新《证券法》框架下,对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被立案调查且行政处罚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也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投资者也可以进行索赔。

  对于大股东违规占用资金,监管部门已经加大了对该类违规事件的处罚力度。并且多项因大股东违规占用资金导致的证券虚假陈述责任案件也获得法院的支持,合理维护了投资者的利益。此前,科融环境(维权)于6月2日晚间发布《关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相关关联方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及《市场禁入决定书》的公告》,公告了对天津丰利、徐州丰利的处罚。随后有投资者针对科融环境控股股东提起诉讼要求索赔,目前该案件法院已经受理,但尚未下达判决。

扫二维码新浪股民维权平台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牛股回调良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诗莹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24.29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88.23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12.72
  • 09-23 上海凯鑫 300899 24.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