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斯瑞遭海关调查:复牌当天闪崩 或涉人类基因违规出境

金斯瑞遭海关调查:复牌当天闪崩 或涉人类基因违规出境
2020年09月23日 11:42 新浪财经综合

  国际金融报

  2019年6月,国务院正式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采集、收集、买卖、出口、出境或以其他形式对外提供人类遗传资源材料。而在新《条例》之前,多家国内公司都曾有违规行为。

  9月22日,于上周五停牌的金斯瑞生物科技(下称“金斯瑞”)复牌,股价却出现闪崩,早盘跌幅一度超27%。

  为稳住股价,当日晚间,金斯瑞紧急发布了2020年半年度报告。

  作为国内老牌生命科学研究与应用服务及产品供货商,金斯瑞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股价暴跌

  根据金斯瑞发布的公告,中国海关缉私部门对公司位于南京和镇江的公司办公地点进行了检查,同时,公司董事长、非执行董事兼控股股东之一章方良目前正处于监视居住状态。此外,公司还有4名其他员工被拘留讯问。

  受上述消息影响,9月22日金斯瑞开盘后便大跌,跌幅一度超27%。截至当日收盘,金斯瑞股价报11.48港元/股,跌幅17.29%,创下2019年1月以来新低。受金斯瑞“牵连”,其在美国上市的子公司传奇生物9月21日暴跌14.05%至27.5美元/股。

  根据公告内容来看,金斯瑞被调查的重点是在进出口业务上。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公司的主要服务与产品包括基因合成服务、多肽合成服务、蛋白表达服务、试剂抗体服务、引物合成服务、一站式生物药研发服务、CRISPR/Cas9服务(即基因编辑技术)和其他目录产品;公司已建立四个主要平台,包括受托研究机平台、生物药品合同开发及生产组织平台、工业合成产品平台和综合性全球细胞治疗平台(即金斯瑞子公司传奇生物)。

  目前,金斯瑞生物科技并没有披露“违反中国法律关于进出口的规定”所指具体为何,但根据其业务性质,有不少业内人士猜测,金斯瑞本次涉事可能是违反了国家人类遗传资源采集办公室(下称“人遗办”)关于人类遗传资源出境的相关规定。

  对此,金斯瑞相关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一切以公司公告为准,目前暂无更多信息透露。

  或涉人类基因违规出境

  2019年6月,国务院正式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下称《条例》),自2019年7月1日起施行,1998年制定的《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暂行办法》同时废止。与《暂行办法》相比,《条例》监管范围更广,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采集、收集、买卖、出口、出境或以其他形式对外提供人类遗传资源材料。

  但在新《条例》之前,包括华大科技、药明康德艾德生物等多家公司都曾有过违规行为。例如,2016年,苏州药明康德新药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将5165份人类遗传资源(人血清)作为犬血浆违规出境;2015年,华大科技未经许可与英国牛津大学开展中国人类遗传资源国际合作研究,并将部分人类遗传资源信息从网上传递出境。

  而在此前,金斯瑞生物的业务就引发了多种质疑。2018年9月,做空机构阎火研究发布看空报告称,金斯瑞生物缺乏创新研发CAR-T疗法的教育和产业经验。甚至该做空机构还质疑金斯瑞的CAR-T数据涉嫌造假,对其最终估值仅为每股3.29港元。

  子公司被牵连

  目前金斯瑞的案件仍在调查中,但已有投行下调对金斯瑞的评级。美国知名投资银行富瑞发表研究报告指出,虽然金斯瑞产品及服务具质素,但公司遭内地海关检查及董事长被监视居住的事件,将令投资者忧虑金斯瑞短期出口销售表现,故该行将其评级由“买入”下调至“持有”,目标价亦由20港元,下调两成至16港元。

  根据金斯瑞9月22日晚紧急公告,2020年1~6月营运收入为1.66亿美元,同比增长36.53%;净利润亏损1.6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亏损额增加1.28亿美元;归母净利润亏损1.1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亏损增加0.86亿美元。

  此外,董事长章方良被监视居住,影响也不小。据悉,章方良还担任子公司传奇生物的董事长兼CEO。而传奇生物是一家全球性临床阶段生物制药公司,致力于肿瘤学和其他适应症的新型细胞疗法的开发,在业内颇有名气。根据此前招股书披露,2019年,传奇生物营收5726.4万美元,同比增长17%,净亏损为1.32亿美元,摊薄每股亏损0.66美元,2018年净亏损为278.4万美元,摊薄每股亏损0.01美元。

  9月21日公告显示,鉴于目前对章方良的限制,传奇生物的董事会已委任现任CFO黄颖担任临时CEO,自9月21日起生效。

  记者 金旻

  编辑 王丽颖

  责任编辑 孙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海关 违规 基因 美元 金斯瑞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88.23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24.29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12.72
  • 09-23 上海凯鑫 300899 24.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