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车检测拟定增13亿 延伸下游产业链

安车检测拟定增13亿 延伸下游产业链
2020年09月21日 09:36 新浪财经综合

  长江商报记者 汪静

  不满足于现状,安车检测持续开拓汽车后市场,将目光转向了下游产业链。

  日前,安车检测发布公告,拟定增募资13亿元,用于连锁机动车检测站建设项目以及收购临沂市正直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下称临沂正直)70%股权,拟分别投入募集资金9.98亿元、3.02亿元。

  安车检测表示,通过本次收购有助于公司快速获得机动车检测服务运营市场。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2018年,安测检测收购兴车检测70%股权切入机动车检测站运营之后,参与设立从事机动车检测站收购的德州基金,公司业务由机动车检测系统供应向机动车检测服务运营延伸。今年以来,公司坚持向机动车检测服务领域延伸的战略,已完成了临沂正直70%股权的收购,并拟同临沂基金等相关方共同收购中检集团汽车检测股份有限公司75%的股权。

  募资延伸下游产业链

  安车检测持续加码下游检测产业链。

  公告显示,本次安车检测拟向商丘宏略、商丘鼎佳支付现金购买其持有的临沂正直70%股权的方式,从而实现对目标公司临沂正直、正直河东、正直兰山、正直二手车及正直保险各70%股权的收购。交易作价3.02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临沂正直成立于2006年,经营范围为机动车检测,主要提供排放尾气检测、安全性能检测、综合性能检测等服务。

  2017—2019年,临沂正直实现营收分别为1.13亿元、1.02亿元、9915.56万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410.8万元、757.85万元、3633.48万元。交易对方还作出业绩承诺,2020—2023年,临沂正直净利润分别为3800万元、4100万元、4300万元、4500万元。

  另一募投项目连锁机动车检测站建设项目,主要为机动车提供检测服务,包括外检、安检、环检、综检,广泛服务于营运载客汽车、载货汽车和大中型非营运载客汽车、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摩托车、拖拉机和其他机动车。

  根据公司目前机动车检测站开拓情况及发展趋势,拟在广东及山东、湖南、湖北、江西、四川、贵州、重庆等省市的重点城市布点建设100个检测站(其中大型站25个,小型站75个),年可检测各类机动车335万辆次,其中乘用车310万辆次、商用车25万辆次。

  安车检测表示,连锁机动车检测站建设项目为公司向下游产业链延伸的重要一步,除在全国重点区域进一步布局建设检测站外,公司拟建设检测站运营中心,深化业务转型升级成果。另外,通过本次收购有助于公司快速获得机动车检测服务运营市场,进一步完善产业布局,提高公司在机动车检测服务领域的影响力。

  运营领域布局不断外延

  天眼查APP显示,安车检测于2006年成立,主要产品包括机动车检测系统、检测行业联网监管系统等。目前,公司在机动车检测系统产品市场已覆盖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划,公司客户主要包括全国各地的机动车检验机构、汽车制造厂、科研机构、维修企业以及交通、环保和公安等行业管理部门。

  随着我国在用车车龄的不断增长、强制检测的频次增加,将促进机动车检测服务市场以及上游机动车检测系统供应市场的发展。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财务数据发现,2016—2019年,公司设备制造板块营收分别达2.86亿元、3.89亿元、4.89亿元、9.14亿元,占总营收比重分别达89.95%、94.56%、92.73%、94.79%。2020年上半年,公司机动车系统检测与检测行业(联网) 监管系统,分别实现营收3.73亿元、1499.88万元,毛利率分别为41.94%、57.23%。

  为了逐步完成对机动车检测运营领域的覆盖,进一步完善公司产业链,真正成为机动车检测运营领域设备供应商和运营商,今年2月,公司拟同临沂基金共同收购中检汽车75%的股权,目前仍在持续推进中。同时,公司以现金方式购买临沂正直、正直兰山、正直河东、正直二手车、正直保险70%的股权。截至2020年7月9日,标的公司70%股权的过户手续及相关工商变更登记工作已办理完成,公司已成为标的公司控股股东。

  此外,长江商报记者还注意到,本月初,安车检测便与鸿亿检测、天源环保及荆通运业在荆州签署合作协议,拟共同成立合作公司,将在湖北荆州地区开展对机动车检测市场的整合。合作公司注册资本为2500万元,将由安车检测先行出资注册,安车检测持有100%股份。该合作公司对其他三方持有的旗下检测站100%股权以股权置换加现金方式进行收购,其他三方将获得合作公司相应股份,并获得部分现金。

  对此,天风证券认为,该合作或意味着公司正在加大外延布局力度,向下游检测服务的扩张有望进入加速期,且首次实现跨区域拓张对公司车检服务的战略指导意义重大,如成功获取合作方旗下检测站控股权,公司有望逐步完成从区域内龙头向全国车检服务龙头的蜕变。

  而东北证券则认为,公司在夯实原有传统主业的同时,积极向产业链下游延伸,在机动车检测服务市场开疆拓土,公司未来会形成“设备+服务”双管齐下的发展格局,在机动车检测服务市场加速整合的过程中,公司确定性受益。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大反弹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安车检测 定增 产业链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
  • 09-24 宏力达 688330 --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3 上海凯鑫 300899 24.43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