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控人因并购贷款再涉诉讼 舍得酒业或将易主

实控人因并购贷款再涉诉讼 舍得酒业或将易主
2020年09月17日 21:2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实控人因并购贷款再涉诉讼,舍得酒业(维权)或将易主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原创 马云飞

  “缺钱”的天洋控股距离从舍得酒业“出局”还有多远?

  根据舍得酒业的最新信息,因与建设银行廊坊分行存在近13亿元的债务纠纷,河北省廊坊中级人民法院将对控股股东天洋控股采取诉前财产保全措施,冻结其持有的舍得酒业直接控股股东沱牌舍得集团70%股权,且该裁定立即开始执行。

  在此之前,由于债务缠身,天洋控股所持的上述股权就已先后多次被采取司法保全措施,舍得酒业在公告中给到的最坏结局是“公司可能存在实际控制人变更的风险”。

  2015年8月,经过高达203轮的报价,天洋控股最终竞得沱牌舍得集团70%股权,成为舍得酒业控股股东的场景似乎还历历在目。然而,时过境迁,如今的事态发展或许谁也始料未及。

  并购贷款至今未还清

  “天洋控股究竟能不能如期还钱?”这是自8月19日以来一直萦绕在舍得酒业众多投资者心中的疑问。一个月前,舍得酒业对外披露,公司自查发现间接控股股东天洋控股集团及其关联方存在非法占用其超4亿元资金未还,根据规定,若天洋控股未能如期兑现还钱诺言,舍得酒业将面临“ST”风险。

  9月19日,是天洋控股承诺归回这笔资金的最后期限。然而,屋漏偏逢连阴雨。天洋控股其持有的沱牌舍得集团7成股权再度被冻结。

  根据舍得酒业在上述公告中披露的信息,建行廊坊分行于2016年6月28日向天洋控股发放23亿元并购贷款,用于收购沱牌舍得集团70%股权,贷款期限为3年,之后展期至2020年11月30日。而截至9月16日,后者仍有12.89亿元贷款未还。为此,建行廊坊支行向河北省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对天洋控股的诉前财产保全,冻结了后者持有的沱牌舍得集团70%股权。

  或许,彼时“举债”收购沱牌舍得集团时,天洋控股并没有料到会有这一天。2015年,射洪县政府推进舍得集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同年8月,此前没有任何白酒行业经验的民营企业天洋控股最终以88.08%的溢价率,38.22亿元的价格成功竞得沱牌舍得集团70%股权,成为舍得酒业控股股东。2016年7月5日,上述股权交割正式完成。

  然而,天洋控股这笔近40亿元的并购资金并非全部自有,60%的资金来自中国建设银行的贷款。记者注意到,此前沱牌舍得集团在一份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有详细提及该贷款的相关细节。

  资料显示,2016年6月,以采用并购融资类理财的交易模式,建行廊坊分行天洋控股与签订《并购融资合同》,前者通过理财产品为天洋控股提供融资款项,专项用于后者并购增资扩股项目,其中不低于8亿元用于认购舍得酒业定向增发股份,建行廊坊支行享有天洋控股持有的沱牌集团的股权收益权;融资金额为23亿元,期限为3年,回购溢价利率为7.3%/年,分期偿还,第一年偿还1亿元,第二年偿还7亿元,第三年偿还15亿元。

  根据天眼查资料,天洋控股分别于2016年7月8日与2019年6月27日将所持全部沱牌集团股份出质,质权人均为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廊坊分行。不过,目前2016年7月8日的股权出质登记信息显示为“无效”,2019年6月27日的股权出质登记信息为“有效”。

  9月17日,舍得酒业方面在回复《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称,本次股权冻结事项系公司间接控股股东所持直接控股股东股权被采取司法保全措施,与公司日常经营无关,对本公司控制权亦不构成实质性影响。

  或面临出局风险

  “截至2019年6月末,控股股东天洋集团为办理并购贷款融资已累计质押了所持公司的全部股权,若未来天洋集团无法偿还到期债务,则质押的股权可能会被债权人依法处置,相应可能使得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进而可能会对公司的经营管理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2019年8月,沱牌舍得集团曾在一份文件中如是表示。

  作为舍得酒业酒业直接控股股东,截至2020年6月底,沱牌舍得集团是持有上市公司29.91%的股权。因此,若天洋控股未能按期偿还建行廊坊分行近13亿元贷款,舍得酒业的实控人无疑面临变数。

  根据资料信息,创立于1993年,总部位于香港的天洋控股,目前横跨文化产业、消费品、金融投资等5大产业,旗下除了舍得酒业,还拥有香港上市公司梦东方集团。然而,当下,该公司正面临着较大的资金压力。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8月3日,天洋控股被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高达26.65亿元。

  一位对舍得酒业有关长期调研的投资者在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面对一项又一项迫在眉睫的债务,天洋控股恐难以全身而退,“(天洋控股)很有可能出局舍得酒业,可以关注9月底董事会换届选举”。

  根据舍得酒业早前发布的公告,该公司将于9月28日召开董事会,9位董事候选人中,仅有一位有天洋控股的背景,现任舍得酒业董事长兼董事,同为“天洋系”的刘力已不再候选人之列。

  值得一提的是,9月17日晚间,舍得酒业发布公告称,于2020年9月17日接到射洪市公安机关通知,公司财务负责人李富全因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于2020年9月17日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公司将积极配合公安机关的相关调查。公司已对其相关工作做了妥善安排,该事项不影响公司日常经营活动。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创业板大行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7 丽人丽妆 605136 12.23
  • 09-17 上纬新材 688585 2.49
  • 09-17 爱美客 300896 118.27
  • 09-17 长华股份 605018 9.72
  • 09-17 天臣医疗 688013 18.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