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龙鱼”要来创业板:将创IPO募资纪录 头顶创业板营收一哥光环

“金龙鱼”要来创业板:将创IPO募资纪录 头顶创业板营收一哥光环
2020年09月16日 23:01 新浪财经综合

  “金龙鱼”要来创业板,将创IPO募资最高纪录,头顶创业板营收一哥光环,背后站着马来富豪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记者 王可)讯,中国证监会今日发布同意创业板IPO注册的最新公告,益海嘉里金龙鱼位列其中。

  益海嘉里即将登陆创业板,意味着创业板迎来巨无霸。公司去年营业收入1707.43亿元,同期伊利股份贵州茅台的营收分别为900.09亿元、854.3亿元,此前创业板营收最高纪录由上海钢联(1226亿元)创造。

  但益海嘉里毛利率不高,2017-2019年综合毛利率为8.42%、0.21%和11.4%。此外,公司存在大存大贷现象,2019年公司有息负债总额达787.26亿元;货币资金达到646.12亿元,占同期营收的37.84%。

  根据益海嘉里招股书,公司股权曾发生6次转让,得到控股股东10次增资。目前,公司控股股东为Bathos公司,持股99.99%;阔海投资作为第二大股东持股0.01%。

  通过股权上溯,益海嘉里控股公司为丰益国际,是世界最大的粮食、食用油及农产品供应商、贸易商之一。

  丰益国际于1991年由马来西亚华人郭鹤年与他的侄子郭孔丰在新加坡成立。不过,丰益国际股权相对分散且独立董事占半数,无任一丰益国际的股东能够控制丰益国际,故而益海嘉里无实际控制人。

  益海嘉里IPO募资超138亿,或成创业板营收一哥

  近日,证监会按法定程序同意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益海嘉里”)创业板IPO,益海嘉里是创业板已申报企业中拟募资规模最大的企业,计划融资138.7亿元。公司注册地位于上海,保荐机构为中信建投证券。

  招股书显示,益海嘉里是国内最大的农产品和食品加工企业之一,旗下包括金龙鱼、欧丽薇兰、胡姬花等多个市场知名品牌。据尼尔森数据,报告期内,公司在小包装食用植物油、包装面粉现代渠道、包装米现代渠道市场份额排名第一。

  此次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均围绕主营业务厨房食品开展,包括食用油、大米、面粉、调味品等领域,涉及到兰州新区粮油食品加工基地项目(一期)、益海嘉里集团粮油深加工项目、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富裕县益海嘉里(富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100万吨/年玉米深加工项目等在内的19个募投项目。

  招股说明书显示,益海嘉里客户广泛,其前五大客户并不集中。2019年,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额仅占公司营收约7%。而从近3年数据看,其披露的大客户也多是市场瞩目的明星企业。比如,康师傅控股、新希望(000876)、温氏股份(300498)等。

  上市标准方面,益海嘉里采用了“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这一指标。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2019年,益海嘉里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507.66亿元、1670.74亿元、1707.43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0.01亿元、51.28亿元和54.08亿元。

  从2019年营收来看,益海嘉里超越目前营收1225.7亿的上海刚联,位列创业板营收第一名。按2019年归母净利润来看,益海嘉里为创业板第二名,排在139.7亿的温氏股份之后,第三名为迈瑞医疗(46.8亿)。

  毛利率处于行业中游,公司有大存大贷现象

  招股书显示,益海嘉里近三年营收净利增速双降,2017-2019年,公司营收分别同比增长12.94%、10.82%、2.2%;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518.88%、4.42%、0.85%。

  4月份以后,益海嘉里经销商销量大涨,上半年整体经营业绩较去年同期实现较大增长。益海嘉里7月底披露的招股书显示,上半年整体经营业绩较去年同期实现较大增长,净利润同比提升了88.35%。

  从益海嘉里近期披露的上市招股书来看,2017年以来的三年间,其经销商数量由3190家上升到4406家,但期间也分别有381家、643家、675家经销商退出。

  益海嘉里产品种类众多,涵盖厨房食品、饲料原料及油脂科技。招股说明书显示,没有与公司业务完全可比的A股公司,从事与公司部分业务类似的A股公司主要有道道全京粮控股金健米业克明面业西王食品。公司2019年综合毛利率为11.4%,位于上述公司的中间水平。

  (益海嘉里近三年毛利率与业务类似A股公司对比;数据来源:wind资讯)

  此外,公司存在大存大贷现象,2019年公司有息负债总额达787.26亿元,2017-2019年有息负债合计增加了216.54亿元; 2019年公司货币资金达到646.12亿元,占同期营收的37.84%,2017-2019年货币资金增加了256.7亿元。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公司的利息收入分别为9.93亿元、27.05亿元、30.15亿元,货币资金利息收益率按利息收入占货币资金的比例计算,2019年公司的货币资金利息收益率约为4.67%,金融机构一年以内(含一年)的短期贷款基准利率为4.35%。

  10次注资、6次转让,背后马来西亚华人股东引关注

  根据益海嘉里招股书,公司设立于2004年12月16日。截至目前,公司曾得到10次增资,发生6次股权转让。目前,公司控股股东为Bathos公司,持股99.99%;阔海投资作为第二大股东持股0.01%。

  (益海嘉里十次注册情况;数据来源:公司招股书)

  Bathos成立于1990年8月7日,注册地在香港,它本身是丰益中国(百慕达)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从丰益中国(百慕达)有限公司再往上追溯股权,是丰益中国、WCL控股,最后是新加坡丰益国际(Wilmar International Limited)(简称“丰益国际”),是世界最大的粮食、食用油及农产品供应商、贸易商之一。

  1991年,马来西亚华人郭鹤年与他的侄子郭孔丰在新加坡成立了丰益国际。

  不过,郭鹤年和郭孔丰均不是益海嘉里的实控人。据披露,丰益国际股权相对分散且独立董事占半数,无任一丰益国际的股东能够控制丰益国际,故而益海嘉里无实际控制人。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背后股东是丰益国际与阔海投资。其中丰益国际主要业务包括棕榈及月桂酸油、油籽和谷物、糖、肥料和船舶租赁几大板块,去年丰益国际实现营收426亿美元,其中中国区营收238亿美元,占比超五成。益海嘉里冲刺A股,相当于丰益国际将中国区粮油业务分拆出来,此次预计募集资金138.7亿元,主要用于扩大产能和布局产业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中谷物流 603565 22.19
  • 09-16 新洁能 605111 19.91
  • 09-16 优彩资源 002998 5.85
  • 09-16 山科智能 300897 33.46
  • 09-16 芯海科技 688595 22.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