丸美股份半数募投项目进度为零 二股东迅疾套现18亿

丸美股份半数募投项目进度为零 二股东迅疾套现18亿
2020年09月16日 08:2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重营销轻研发态势不改,半数募投项目进度为“零”。

  出品|每日财报

  作者|西江月

  近期,广东丸美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603983.SH,以下简称丸美股份或丸美)发布的2020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营收7.94亿元,同比下降2.59%,但净利润达2.68亿元,增长4.6%。

  据《每日财报》了解,丸美股份主要从事各类化妆品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及服务。目前旗下拥有“丸美”、“春纪”和“恋火”三个品牌。自2019年上市以来丸美股份股价一路走高,市值超过上海家化,次于珀莱雅

  值得注意的是,丸美股份一季度增收不增利,二季度增利不增收。产品品类单一,且对主品牌过度依赖。同时,重营销轻研发。刚过解禁期,其第二大股东便急迫减持。

  营收落后同行,过于依赖主品牌

  《每日财报》注意到,丸美股份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59%,是其披露历年财务数据中首次负增长。更让人不解的是,营收下滑主要出现在疫情后的二季度,规模表现低于预期。

  分季度看,Q1、Q2营收分别为3.7亿、4.23亿,同比增长为1.53%、-5.93%;归母净利润为1.19亿元、1.49亿元,同比增长为-1.14%、+9.66%;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1.08亿元、1.11亿元,同比增长为-9.59%、+12.91%。

  一季度增收不增利,二季度增利不增收。截至目前,上海家化、珀莱雅、丸美股份为目前A股“美妆”三巨头。在营收方面,丸美今年上半年远不敌上海家化及珀莱雅。

  尤其是上海家化以36.85亿元的营业收入占据行业领先地位,其营收是珀莱雅的2.7倍,是丸美股份的4.64倍。丸美营收排三家美妆上市公司之末。

  虽然旗下拥有“丸美”“春纪”和“恋火”三个品牌,但据丸美财报显示,主品牌丸美的眼霜是业绩支撑品类,占整体营收的32%。主品牌丸美上半年的销售占比达95%,而“春纪”和“恋火”的营收则分别下滑超过20%、50%。

  财报显示,“丸美”品牌在1月推出针对35岁以上女性的MARUBITOKYO日本珠臻皙奢养系列;4月发布了针对年轻群体的多重胜肽紧致淡纹眼霜(即“小红笔”);6月公司又上线了专供线上的精华类产品。

  丸美股份目前的产品以护肤品为主,产品品类单一,且对主品牌重度依赖,考虑到长远发展,急需丰富产品品类、在丸美之外培育出有竞争力的新品牌。

  线上营收首超线下,重营销轻研发

  受年初疫情影响,国内美妆企业营收线上占比暴增,线下收缩。丸美也不例外,报告期内,丸美线上实现营收4.26亿元,同比增长27.4%,占比达53.71%;线下营收3.67亿元,占比46.25%,同比下降23.47%。

  虽然丸美线上渠道占比首次超过线下,但与珀莱雅线上占比高达63.55%的比例来看,丸美的线上营收占比仍有增长空间。

  一直以来,丸美股份主要侧重于经销商销售模式,其中就包括美容院、专卖店、百货店等。终端网点数量过多、经销商渠道复杂,公司都将面临管理难度大、账期规范与否等诸多难题。

  此前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末,丸美股份签约经销商数量为186家,登记在册的终端网点数量超过16000个。终端网点数量十分庞大,较2017年末增加2000余家,一年间发展迅速。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9年上市后,年报中再没对经销商及终端网点进行过数据披露,数据仅体现为线下销售收入。2020年,线下实体销售均受严重冲击。而丸美股份半年报仅提到线下销售同比下滑23.47%,并未披露具体经销商数据。

  目前,丸美股份正在持续加强线上布局,其在半年报中透露,将投资8000万元与其他合伙人共同投资设立产业基金“宿迁汇恒金鼎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目前已完成基金备案手续。

  但与巨资投入营销布局相悖的是,其低迷的研发投入。上半年,丸美共投入了0.24亿元的研发费,同比增幅为31.84%,占总营收的3.02%。

  《每日财报》认为,美妆品牌发展需要分阶段,起步阶段要建设渠道、终端,提高品牌知名度,因此在营销上需要大量投入,但最终还是要在产品上有所突破,产品才是关键。

  二股东迅疾套现18亿,半数募投项目进度为“零”

  丸美股份的前身为成立于2002年4月的广州佳禾。2012年2月,公司更名为丸美股份。2013年5月,丸美股份以3亿元的价格将公司10%的股权转让给LCapital,LCapital成为丸美第二大股东。

  丸美股份在历经五年IPO长跑后,终于在2019年7月25日成功上市。随着上市满12个月,LCapital在锁定期届满即减持,尽管期内市值增长喜人,但其急迫之情不言而喻。

  减持前,LCapital持有丸美股份8.98%的股份,减持后其持有股份减至2.98%。按7月27日收盘价每股72.62元计算,此次LCapital总计套现金额约17.47亿元。

  与半年报同日发布的,还有关于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延期的公告。公告显示,根据公司披露的募集资金使用计划,“信息网络平台项目”计划拟使用募集资金7552.89万元,项目计划建设期为12个月。

  按此计算,信息网络平台项目本应于2020年7月25日投入使用,目前延期至2022年7月25日,即延期两年。截至2020年6月30日,原本7552.89万元的投资金额,仅投入142.43万元。

  同时,受新冠疫情影响,项目组相关人员未及时复工及驻场,也延长了项目开发等环节的推进。但计划一年时间已过,项目基本处于原地踏步状态。那上市之前,对于募集资金的规划是否合理、审慎,值得怀疑。

  除上述项目外,首发募集资金还剩余四个项目,其中仅有数字运营中线建设项目处于执行状态,该项目计划投资总额为8865.00万元,已投入募集资金280.28万元。此外三个项目已投入募集资金均为“零”。

  半数募投项目进度为“零”,不免让人怀疑丸美股份所募资金的实际用途。而股东急忙减持,不免让人怀疑其未来增长潜力。对此《每日财报》将持续关注。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山科智能 300897 33.46
  • 09-16 芯海科技 688595 22.82
  • 09-16 中谷物流 603565 22.19
  • 09-16 新洁能 605111 19.91
  • 09-16 优彩资源 002998 5.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