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龙鱼跃创业板 为何隐瞒了关键的转基因信息?

金龙鱼跃创业板 为何隐瞒了关键的转基因信息?
2020年09月16日 16:4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资本记事

  资本市场已有贵州茅台、海天酱油、农夫山泉、伊利股份等一众大块头。如果有一天出现“益海嘉里”这个陌生股票,你可以直接把它视为金龙鱼。实际上公司全称为“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金龙鱼同时是它的商标之一。

  根据尼尔森数据,益海嘉里在小包装食用植物油、包装面粉现代渠道、包装米现代渠道市场份额排名第一。其中,小包装食用植物油行业的市场份额接近40%。截至 2019 年底,公司在全国 24 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拥有 65 个已投产生产基地。虽然下属工厂的产能利用远未饱和,但公司仍计划在齐齐哈尔、温州、太原、兰州、合肥、青岛等地新建多个生产基地。

  有人预测,金龙鱼跃上创业板后,有可能取代宁德时代,成为创业板市值一哥。因其销售规模优势明显, 2019 年营业收入为 1707.43 亿元,实现净利润55.64 亿元,而海天酱油收入仅为198亿元。

  民以食为天。在吃饱的情况下,就是食品安全,其中转基因情况也饱受关注。金龙鱼已注意到了消费者的这一重大关切,并在招股书中披露:境外采购的大豆原产地主要为巴西、阿根廷、美国等国家,境外采购的棕榈油原产地主要为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大豆及加工品的境外采购占该类原材料采购比例多年来均超过60%。“由于国内大豆、菜籽等油料作物产量无法满足行业需求,因此进口转基因大豆、菜籽被较多地应用于压榨行业,公司也使用了部分进口转基因大豆、菜籽进行压榨。我国对转基因食品实行安全评价管理制度,经国家农业部安全评价的食品不存在安全问题,但转基因食品依然受消费者较多关注。”

  但转基因大豆、菜籽用了多少,在上市的商品中占比多少,益海嘉里并没有披露。

  根据有关规定,从事农业转基因生物加工的单位和个人,应当取得加工所在地省级主管部门颁发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加工许可证》,才能生产加工。益海嘉里也部分披露了与此相关的信息,其拥有农业转基因生物加工许可证的相关子公司有东莞市富之源饲料蛋白开发有限公司、嘉里粮油(营口)有限公司、嘉里粮油(防城港)有限公司、大海粮油工业(防城港)有限公司、泉州福海粮油工业有限公司、秦皇岛金海粮油工业有限公司、深圳南天油粕工业有限公司、益海(防城港)大豆工业有限公司、益海(广汉)粮油饲料有限公司、益海(连云港)粮油工业有限公司、益海(石家庄)粮油工业有限公司、益海(烟台)粮油工业有限公司、益海(盐城)粮油工业有限公司、益海(周口)粮油工业有限公司、益海嘉里(安徽)粮油工业有限公司、益海嘉里(岳阳)粮油工业有限公司、益海嘉里(兴平)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等17家。

  据此推测,转基因商品在其总销量中的占比,可能不小。

  金龙鱼由外资绝对控股,控股股东为Bathos Company Limited,持有公司99.99%股份。穿透看,益海嘉里的实际控股股东为丰益国际,依次通过WCL控股、丰益中国、丰益中国(百慕达)等三家投资控股型公司最终持有Bathos Company Limited 100%的权益。

  丰益国际为新加坡交易所上市公司,主要股东的持股情况如下:Kuok Khoon Hong(郭孔丰)持12.13-12.56%,同时任董事会主席;ADM(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票代码:ADM.N)持18.98-24.89%,Kuok Brothers Sdn Berhad持18.58-18.65%,Kerry Group Limited持10.13-11.07%。

  郭孔丰是郭鹤年的侄子。郭鹤年是丰益国际集团创始人,是马来西亚首富、亚洲糖王,身价高达2000亿元,堪比超人李嘉诚。旗下资产最大部分都在香港,南华早报集团、香格里拉酒店集团等都属于郭氏家族。1998年,郭鹤年授意郭孔丰与中粮集团进行合作,双方合资成立了著名的南海油脂集团,这也是国内首家大规模现代油脂精炼厂。

  资料显示,2011年11月30日,中粮国际将所持南海油脂集团49%的股权转让给新加坡Queensman,转让价格为3.8亿元。自此以后,金龙鱼恢复了自身的外资机会,但又遇到了新的问题。

  近年来,我国粮油米面等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要物质产品长期掌握在外资手里,不断受到有关学者的呼吁与批评,国家也有意对此进行调整。此外,作为一家外资企业,益海嘉里在国内很难享受到有关财政对部分农产品托市收购的费用补贴。因此,用益海嘉里集团CEO穆彦魁的话来说,金龙鱼上市的主要目的并不是融资,而是变身成为一家地道的国内企业,彻底摆脱“外资”的限制。

  生于1960 年的穆彦魁毕业于郑州粮食学院油脂工程专业,1980 年至1983 年任河北省粮食局干部,1991 年至1997 年一直任职于河北省油脂公司,1997 年至 2000 年任河北省粮油集团副总裁,2000年至 2011 年任秦皇岛金海粮油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2002 年至 2009 年任上海益海企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而他的老板郭孔丰1949 年出生,新加坡国籍,新加坡国立大学工商管理学士,1989 年至 1991 年任 Kuok Oils & Grains Pte Ltd 总经理,负责在中国筹建南海油脂工业(赤湾)有限公司。1991 年至 2006 年,担任Wilmar Trading PteLtd 董事长及总经理,在此期间,开始在中国进行投资及开展粮油相关业务。

  最后再提一下金龙鱼的第一大客户美菜网。宁波瓜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 2016 年,隶属于 2014年成立的美菜网体系,根据《2018 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美菜网为估值增长最快的独角兽之一。益海嘉里与美菜网的紧密合作,有助于借助美菜网的渠道优势,进一步降低餐饮食材原料流通中的交易成本,报告期内益海嘉里对宁波瓜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销售额增长较快,2018 年为28.88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1.73%;2019 年为40.36亿元,占比2.36%。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芯海科技 688595 22.82
  • 09-16 中谷物流 603565 22.19
  • 09-16 新洁能 605111 19.91
  • 09-16 优彩资源 002998 5.85
  • 09-16 山科智能 300897 3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