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500强的秘密:金科超越了万达 弘阳“干掉”了富力

民企500强的秘密:金科超越了万达 弘阳“干掉”了富力
2020年09月11日 15:3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民企500强的秘密:金科超越了万达,弘阳“干掉”了富力

  来源:攸克地产

  9月10日,中指院在北京有多个榜单发布。房企们花钱排座各得其所。

  同一天,全国工商联在京发布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华为连续第五年位居榜首。论权威性,地产界那些五花入门的榜单就没法比了。

  据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黄荣介绍,共有5761家年营业收入5亿元以上的企业参加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民营企业500强入围门槛达202.04亿元,比上年增加16.18亿元;营业收入超3000亿元的企业规模继续增长。共有19家民营企业入围世界500强。

  民企是中国经济最有活力的部分,就业和税收贡献巨大。发展民营企业,就是发展中国经济。而房地产一直在其中扮演着闪亮的角色。

  攸克君翻了翻民企500强名单,发现了几个有趣的地方:

  1,万科是民营企业吗?

  顾名思义,民企500强,上榜的当然是民营企业。但万科的第一大股东是深铁,持股29.38%,深铁是百分之百的国企。

  如果万科是民企,那么绿城中国也必须是,虽然它的第一大股东是中交集团,后者是百分之百的央企。2019年绿城中国收入616亿元,可是绿城中国以及绿城集团都不在民企500强的名单里。

  绿城中国和万科都是混合所有制企业、股份制企业,至于它们是国企还是民企,全国工商联对民企500强里的“民营企业”定义是什么,我们真的不知道。

  2、融创不在名单上。

  2019年融创营业收入1693亿元,大概是对应目前榜单26的位置。但为什么没看到融创的名字呢?

  原来,“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是全国工商联对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基础上产生,依据企业2019年度(2019年1月1日-2019年12月31日)营业收入降序排列自然产生,而不是通过“评选”产生,更不是花钱排座次。

  该调研由民企自愿参加,企业根据财务报表和经营状况填写调查表,企业法人代表签字确认,经地方部门初核、会计师事务所审核,委托专业咨询公司分析得出。

  融创没有参与调研,因而未列入榜单。房企前10没有列入榜单的,还有绿地、世茂房地产、新城控股。其中绿地也是像万科那样大股东是国企的混合所有制企业。

  进入2020年《财富》杂志世界500强榜单的中国内地民营企业共有29家,其中有19家入围“民企500强”榜单,但有10家未参与调研,包括平安保险、太平洋建设、京东、阿里巴巴、腾讯、民生银行、雪松控股、海尔智家格力电器、华夏保险。

  海航集团去年在民企500强里列第二位,名声大噪,但今年影子都没看到。实际上,不说海航集团,只说海航控股,2019年的营收也达到723.89亿,完全够资格入榜,只是它没参加调研排名而已。

  3、金科排在万达前面

  是指重庆市金科投资控股,不是指金科地产集团,它以1906.6亿营收排在第23位。金科控股的主营业务包括地产开发和金融投资,集团总资产超过2100亿元。

  大连万达集团以1618.8亿营收排在第28位,低于金科5个身位。而在2019年,大连万达正好是排在23位,而金科却排在35位。

  攸克君分析主要原因可能是,金科控股的地产开发和金融投资两个板块都在增长,尤其是地产开发,增幅还不低;但万达,地产开发和全球院线收入都在下滑,商业管理收入虽然保持稳定增长,但无论是相对于自身还是同段位企业,排名就不免要往下移几格。

  4、弘阳打败了富力

  是弘阳集团,不是弘阳地产,它以958.6亿营收,排在第64位,打败了富力地产,后者的营收是908.1亿。

  如果是地产收入,弘阳地产2019年销售额651.47亿元,营业收入约151.69亿元;富力地产2019年销售1382亿元,营业收入908.1亿元,二者相差很大。

  弘阳集团主营业务包括商业运营、地产开发、物业服务、资本运营;富力地产收购了万达酒店后,应该是中国最大的酒店集团或之一,但两者相比较,它缺的是资本运营这个板块。就像金科控股打败万达一样,来自金融资本的收入非常重要。

  5、有的排前100的房企,知名度不高。

  比如排第89名的重庆华宇集团,营收777.7亿,除了重庆本地,它在外地几乎没多少人知道。四川蓝光知名度比它高多了,营业只有640亿,排117名。

  雅居乐地产排到了135名,融信排到了155名。知名度都比华宇集团高,但营收差得远。

  6、房企表现仍很亮眼。

  民企500强总资产规模排名前10的企业,房地产企业就有5家,分别是恒大、碧桂园、万科、龙湖、华夏幸福

  按照企业纳税排名,2019年纳税额超过200亿元的企业共8家,有4家为房地产企业,分别是:万科(1043.66亿元)、、碧桂园(702.00亿元)、恒大(406.30亿元)、万达(272.80亿元)、龙湖(235.48亿元)。

  7、南强北弱特点突出。

  500强民企里,浙江有96家企业上榜,江苏有90家企业上榜,广东有58家企业上榜,三省就占一半,上海有16家民企上榜;北方区域数山东最多,有50家企业上榜,北京有14家民企上榜。

  以营收超过2000亿元(前20强)看,广东有6家,江苏、北京、浙江各有4家企业,山东、福建各有1家企业。

  房企更是如此。前30强里的7家房企,6家在南方区域,除了大连万达。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房企 地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5 铜牛信息 300895 --
  • 09-15 松原股份 300893 --
  • 09-15 中天火箭 003009 --
  • 09-14 开普检测 003008 30.42
  • 09-14 直真科技 003007 2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