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维权报告:8家公司遭调查 林州重机虚增利润近半被处罚

8月维权报告:8家公司遭调查 林州重机虚增利润近半被处罚
2020年09月11日 15:17 新浪财经综合

  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登记该公司维权:http://wq.finance.sina.com.cn/

  关注@新浪证券、微信关注新浪券商基金、百度搜索新浪股民维权、访问新浪财经客户端、新浪财经首页都能找到我们!

  新浪股民维权平台自上线以来共接到49641条股民维权单,8月新浪股民维权平台律师接单量近700条。本月立案调查和处罚进度相对上月有小幅增加,ST八菱(维权)*ST胜利(维权)*ST联络(维权)国盛金控(维权)锦龙股份(维权)宁波韵升(维权)*ST中南(维权)、美都能源(维权)共8家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金花股份(维权)、千山药机(维权)及林州重机(维权)本月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其中金花股份从被立案调查至行政处罚仅仅用时两个多月时间,证监会确认三家公司存在违规行为,股民索赔即将启动。

  ST八菱遭调查 子公司曾违规担保4.66亿元

  锦龙股份“四宗罪” 正式被立案调查

  2020年8月4日,ST八菱因涉及违规担保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此前2020年6月2日,公司于近期自查、梳理公司及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子公司对外担保情况,发现公司控股子公司北京弘润天源基因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海南弘润天源基因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存在违规对外担保的行为。截止2019年12月31日,公司经审计净资产金额为17.47亿元,控股子公司上述违规对外担保余额合计为4.66亿元,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0%。上述对外担保事项未履行相应的审批程序,报公司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ST八菱维权入口)

  2020年8月19日,锦龙股份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锦龙股份控股子公司中山证券及相关人员收到深圳证监局监管措施决定书。经查,中山证券存在以下问题:一是1名董事不具备高管任职资格,实际履行高管职责;二是未履行公司规定程序,擅自改变公司用章及合同管理审批流程;三是印章管理混乱,存在公司印章使用审批授权和流程不清晰、未严格执行双人保管要求、未完成审批流程即予用印等情形;四是未按规定向监事会报告、人员薪酬管理不完善、关联交易管理不到位等其他公司治理与内部管理问题。(锦龙股份维权入口)

  余晖、张志旺律师认为上市后到2020-08-19之间买入股票,且在2020-08-19收盘时仍持有的受损者,均可提起索赔诉讼。

  涉嫌信披违法违规 金花股份被处罚

  宁波韵升被调查 或与股东违规增持股份有关

  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2020年8月4日,金花股份被证监会出具行政处罚。 ST金花(维权)存在如下违法事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第二百一十六条第二项、第四项以及《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40号)第七十一条第三项的规定以及上市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披露信息,金花投资为金花股份的控股股东、关联方,西安桑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桑硕)、西安鸿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鸿辉)为金花股份的其他关联方。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金花投资通过非关联方与上市公司签订《借款协议》《财务顾问合同书》、其他关联方西安桑硕和西安鸿辉通过与金花股份及其子公司签订《借款协议》的方式,累计从上市公司拆借资金27,777万元(2020年6月29日前分批次全部归还),占金花股份2018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15.68%。金花股份未及时披露上述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重大合同。(ST金花维权入口)

  2020年8月25日,宁波韵升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因涉嫌未按规定履行发出收购要约义务等违法违规行为,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控股股东韵升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竺韵德以及控股股东相关当事人朱建康立案调查。在立案调查通知书中,指出宁波韵升控股股东等责任主体被证监会调查的原因是涉嫌未按规定履行发出收购要约义务,律师认为很可能与之前控股股东违规增持公司股份事项有关。2018年1月3日,宁波韵升披露控股股东于2017年12月29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方式以平均 17.45元/股的价格增持本公司股份1,710,094股,占本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0.31%;但是宁波韵升发布控股股东增持公司股份的公告是在2018年1月3日,在控股股东增持公司股份前并未发出收购要约。(宁波韵升维权入口)

  目前,章祥兵律师、齐程军律师正在开展投资者索赔预登记,索赔条件暂定为:上市后到2020年8月24日期间买入宁波韵升股票,且在2020年8月24日收盘时仍持有该股票的受损投资者,可以办理索赔预登记。

  千山药机股民“愿赌服输”?索赔路在何方?

  2017年年报虚增利润近半 林州重机被处罚

  8月7日,已经收到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的千山药机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证监会查明,千山药机董事长、总经理刘祥华及其胞弟刘华山操控公司资金往来,截至2017年12月31日,刘祥华,刘华山控制本人及陈某华、湖南康都制药有限公司祁阳分公司等银行账户实际违法占用千山药机资金余额101,208.12万元。并且刘祥华和刘华山等责任人在被处罚之列,按法律规定,应当对千山药机虚假陈述产生的股民损失要承担法律责任。(千山药机维权入口)

  此外,同样在8月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的还有林州重机。2020年8月20日,林州重机收到证监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针对此前该公司的信息违规披露行为,林州重机涉嫌存在如下违法事实:2017 年年报中虚增利润总额11,244,131.28万元。(*ST林重维权入口)薛天鸿律师表示,2018年4月3日至2019年11月21日之间买入林州重机股票,并在2019年11月21日之后卖出或者持有林州重机造成亏损的投资者,可以参与索赔。

  身陷多重困境 *ST联络或面临投资者索赔

  *ST胜利或因会计差错遭立案调查

  2020年8月7日,有两家公司发布公告称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其中一家是*ST联络,一家是*ST胜利,而两者均是因信披问题造成的违规。

  2020年8月7日,*ST联络发布公告称:公司及实际控制人何志涛先生于2020年8月6日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调查通知书,因公司及实际控制人何志涛先生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及实际控制人何志涛先生进行立案调查。(*ST联络维权入口)

  *ST联络前身是新世纪。由于主业不佳,2014年底,新世纪通过资产置换和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了北京数字天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收购完成后,公司实控人变更为何志涛及其一致行动人。2015年3月,公司正式更名为联络互动。重组更名之后,其股价一路攀升。不仅如此,在借壳完成后的几年之内,*ST联络进行了多次并购,公司业务迅速扩大,涉及智能硬件、电商、传媒、金融等四大业务板块。但好景不长,随后几年中,公司业绩开始快速下滑,今年1月21日晚,公司发布了2019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及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告,而从2018年开始,公司已经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

  李修蛟律师、杨长青律师表示上市后到2020年8月7日之间买入*ST联络,且在2020年8月8日之后卖出或持有*ST联络的亏损投资者符合索赔条件。

  *ST胜利于2020年8月7日公告显示收到中国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虽然公告中并未透露*ST胜利遭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具体原因,不过*ST胜利被立案调查或与子公司智诚光学财务造假有关。此前在2020年4月28日,*ST胜利发布了《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及追溯调整的公告》,公告显示:鉴于天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未能就公司全资子公司苏州智诚光学科技有限公司的销售收入和存货的真实性、完整性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公司对智诚光学2016年、2017年、2018年度财务数据进行仔细核查,对智诚光学前期财务报表涉及的相关科目及时予以更正。(*ST胜利维权入口)

  张云律师表示,2017年4月20日至2020年4月28日之间买入*ST胜利,2020年4月29日之后卖出或持有*ST胜利的亏损投资者符合索赔条件。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创业板大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7 丽人丽妆 605136 12.23
  • 09-17 上纬新材 688585 2.49
  • 09-17 爱美客 300896 118.27
  • 09-17 长华股份 605018 9.72
  • 09-17 天臣医疗 688013 18.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