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用舍得酒业40亿还有近50亿债未还 天洋城周政的野心谁来买单

占用舍得酒业40亿还有近50亿债未还 天洋城周政的野心谁来买单
2020年09月08日 14:0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天洋城实控人周政的野心谁来买单?占用上市公司舍得酒业(维权)40亿,还有近50亿债务未还

  来源:公司研究室

  文|田方

  这个世界越来越小,而且似乎真的万物互联。

  谁能想到北京一处名叫天洋城的楼盘滞销,竟然引起远在四川的沪市A股舍得酒业的股价跌停。

  天洋城楼盘在北京,舍得酒业在四川射洪,一个房地产,一个酿酒,看上去不沾边。不过,这两家公司背后却有一个共同的实控人,那就是天洋城的老板周政。

  8月19日晚,上市公司舍得酒业在出中报的同时披露,间接控股股东天洋控股集团及其关联方蓬山酒业公司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至今尚有4.4亿的本金未还。

  这件事一曝光,就引发市场震动,舍得酒业股价当日触及跌停,公司董监高、大股东、实控人接连遭到上交所问询,如今已被正式立案调查。

  在A股,少数上市公司已沦为大股东的提款机,但像舍得酒业这样自曝家丑的不多。

  苦肉计也罢,唱双簧也好,不是事情到了无法转圜的时候,估计舍得酒业的董监高也不会主动交代。一年几十亿的资金往来,这么大的事,舍得酒业自查称均是下面人运作,实控人周政不知情,这类说辞估计一般人都不会相信。

  有消息称,部分持有舍得酒业股票的投资者已准备发起集体诉讼,向上市公司舍得酒业索赔。

  舍得酒业成实控人天洋控股的提款机

  2年被占用资金累计高达40亿

  上市公司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事情,在A股已不是新闻。但以往出现的资金占用,大股东总还是能拿出个与上市公司多少沾点边的事情敷衍。像舍得酒业这样,被实控人连续大规模挪用资金,用于与主业毫不沾边的事情的还真不多。

  舍得酒业公告显示,2019年度,公司全资子公司沱牌舍得营销公司累计支付、收回关联方蓬山酒业公司非经营性资金21.5756亿元。2020年1月1日至8月19日期间,舍得营销公司累计支付蓬山酒业公司非经营性资金18.5166亿元,累计收回13.7680亿元。截至2020年8月19日,舍得营销公司应收蓬山酒业公司4.7486亿元,其中本金4.4亿元,资金占用费3486万元(按年化率5.00%计算)。

  业内人士告诉公司研究室,这个公告所披露的资金被占用事实是很严重的。

  第一,这些资金占用纯粹是非经营性占用,因此,可以说是完全违规的。

  第二,连续两年,大规模占用,累计资金高达40亿。这说明,上市公司事实上成为实控人的提款机。

  第三,作为上市公司,发生这样的事情,董监高可以说是知法犯法;而这样重要的事情,并没有在第一时间披露,董监高严重失职甚至渎职。

  舍得酒业为什么这么大方地借钱给蓬山酒业呢?只因为二者背后拥有一个实控人,那就是周政。

  公开资料显示,沱牌舍得集团为舍得酒业直接控股股东,持股29.91%;天洋控股集团持有沱牌舍得70%股份,为上市公司间接控股股东;而蓬山酒业经营业务由天洋控股集团指派人员管理,在实质上与上市公司构成关联关系。

  或许,在舍得酒业高管心目中,大家都是一个老板麾下,相互间的资金往来不过是左口袋挪到右口袋。如果不是上市公司,这样的资金往来也许很正常,但作为上市公司,除了大股东,还有成千上万的小股东,这样的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是不合法的,明显侵犯了中小股东的权益,不仅不应该发生,即使发生也要及时公告。这是作为大股东或实控人应尽的基本责任。

  遗憾的是,舍得酒业的董监高眼里,估计只有大老板周政,而没有成千上万的小股民。虽然只握有舍得酒业不到30%的股份,却不妨碍他们大规模挪用上市公司资金给关联公司救急。

  天洋控股还款承诺成官样文章

  平时占用出财报临时外借款平账

  2015年豪掷38亿元收购沱牌舍得集团后,从后来的一系列资本运作看,从收购时起,天洋控股就意图通过沱牌舍得集团控股上市公司舍得酒业,将其打造成旗下企业的现金奶牛。

  2017年5月,舍得酒业董事会换届,天洋系出身的刘力升任董事长。刘力的另一个身份是周政的妹夫。这样的安排,当然进一步加强了天洋控股对舍得酒业的控制权。

  从目前的信息,看不出天洋系企业频繁从舍得酒业拆借资金最早从什么时候开始,但从2019年两者之间因为大规模拆借资金对簿公堂,舍得酒业申请对天洋集团持有的沱牌舍得集团70%股权和相关人员财产采取诉讼保全措施来看,这一行为至少不迟于2018年。不然,不至于闹得这么僵。

  公开信息显示,从2019年起,舍得酒业卖酒的收入,几乎全部被转到蓬山酒业。数据显示,2019年舍得酒业营业总收入26.5亿,而当年累计支付、收回关联方蓬山酒业公司非经营性资金21.5756亿元。

  2019年12月4日,舍得酒业发布公告称,已与天洋控股达成共识,天洋控股承诺将在9个月内分期偿还沱牌舍得集团的欠款及利息。

  现在看,天洋控股的承诺只是官样文章,天洋控股并没有停止从舍得酒业拆借资金。公告显示,2020年1月1日至8月19日期间,舍得营销公司累计支付蓬山酒业公司非经营性资金18.5166亿元,累计收回13.7680亿元。而舍得酒业上半年营业收入总共才10.3亿,由此可见,这是一个连环拆借过程,在此次公告前根本就没有停止过。

  正是因为这4.4亿本金及利息尚未归还,眼看出中报时间逼近,天洋控股承诺的还款时间也马上就要到了,但被拆借的资金本息短时间基本归还无望,舍得酒业才不得不自曝家丑。

  或许,当初拆借时天洋控股并不想长期占用这些资金,但由于天洋控股及其关联方资金持续紧张,这些被挪用资金自2019年借入后就一直被占用,只是每逢季度末、年末出财报时,才临时从外部拆借做平账安排。

  从公告看,用来平账的资金从外部借入后,转入蓬山酒业,由蓬山酒业归还舍得营销;一周时间内,该部分资金再由舍得营销转回蓬山酒业,蓬山酒业归还外部资金方。平账过程中,有23.40 亿元款项在支付时舍得酒业及舍得营销均无相应付款审批流程。

  舍得酒业与天洋控股之间的灰色资金链

  像这样的内部违规操作,如果不是因为这次出中报时,天洋控股没有钱还上之前拆借的4.4亿本金及其利息,估计这一资金违规循环的游戏还将继续下去。而天洋控股之前所谓的归还承诺,只不过是对外敷衍的幌子。

  天洋控股欠债26亿被列为被执行人

  舍得酒业被占用未还的4.4亿悬了

  从现有信息看,蓬山酒业不过是天洋控股集团从舍得酒业挪用资金的一个中转站。那么,从舍得酒业拆借的资金,最终究竟流向哪里?

  关于占用资金的实际流向,舍得酒业称,间接控股股东天洋控股及其关联方因资金紧张、偿还即将到期的贷款,向公司寻求资金拆借帮助。公司通过全资子公司四川沱牌舍得营销有限公司将资金通过蓬山酒业转款至沱牌舍得;或通过蓬山酒业,然后由蓬山酒业转给三河玉液商贸有限公司,再转款至天洋控股及其关联方。

  这里所谓的关联方,主要包括三河天洋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天洋房地产(三河)有限公司,它们都是天洋控股关联方或直接控股公司,这些公司在本次资金占用中均由天洋控股统一决策。

  那么,天洋控股究竟有多缺钱,需要这么不计代价地挪用舍得酒业的资金?

  根据现有信息来看,天洋控股至少有两个巨大的窟窿需要填上,每个窟窿的资金缺口都在20亿以上。

  第一个大窟窿,是2015年竞购舍得酒业留下的23亿欠款。

  当时,天洋控股经过203轮的报价,溢价88.08%以38.22亿拿下舍得集团70%的股权,成为舍得酒业的大股东。但天洋控股自己并没有那么多现金,他们事后跟建行廊坊支行签订了《并购融资合同》,将持有的舍得集团的股权作为担保品,以及天洋控股在河北燕郊开发的4个房地产项目销售现金流作为补充担保,融资23亿。这笔欠款,需要在2019年6月28日还清,而之前天洋控股只还了3亿,剩下的20亿,天洋控股只能继续用舍得集团的股权进行质押展期。

  第二个大窟窿,是天洋控股开发房山超级蜂巢项目拖欠恒丰银行26亿贷款。

  2017年2月,天洋控股关联公司北京天洋基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因房山超级蜂巢项目从恒丰银行取得开发贷款28亿元,目前余额25.1亿元。这个项目因多种原因销售陷入困境,天洋基业无力还贷。为此,恒丰银行已将周政及天洋控股告上法庭。天眼查显示,周政及天洋控股已于2020年8月3日被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列入被执行人名单,涉及执行标的26.65亿元。

  因此,天洋控股目前可谓债务缠身,拖欠舍得酒业那4.4亿本金及利息估计悬了。

  虽然因上述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舍得营销已经将三河天洋城房地产和天洋控股告上法庭,四川省遂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天洋控股持有的沱牌舍得70%股权冻结三年,冻结金额以6.7亿元为限。但这些股权估计已被冻结不止一次了,舍得酒业未来究竟能拿回来多少钱很难说。

  天洋控股老板周政铺的摊子太大

  失去舍得酒业的输血后天洋系前景堪忧

  从秦皇岛一家音像店起步,经过大宗商品市场的博弈积累原始资本,周政一步步将生意做到北京,打造了天洋城系列楼盘。

  天洋城一炮打响后,周政的野望也急剧放大,不仅开发商品房,还搞什么文旅地产。与商品房相比,文旅地产可谓典型的投钱多来钱慢,国内敢投这类项目的不多,迄今为止成功的更少。

  与此同时,天洋控股已不满足于当一家中国企业,摇身一变成为全球公司,并把全球总部设在香港,美国与北京也有各自的总部。这家起步于秦皇岛一家音像店的企业,终于要冲出亚洲,走向世界。

  不过,步子快了扯着蛋。

  过于膨胀的欲望,伴随着高杠杆资金,最终将天洋控股与周政拖入扩张的泥潭。

  如果说,2013年在香港以总价14.74亿港元借壳上市属于全球化扩张虚妄下的人傻钱多;那么,2014年以总代价约33亿港元投得房山地块启动超级蜂巢项目则是对中国楼市整体走向误判后的盲目冲动;而2015年以38.22亿拿下A股舍得酒业控股权,则寄托着其对于白酒现金牛的渴望,以及借着这一平台大规模圈钱的算计。

  人算不如天算。

  这个野心勃勃的湖南汉子没有料到,中国房地产的黄金时代这么快就宣告结束,房山超级蜂巢项目很快沦为资金黑洞;而他满怀希望的舍得酒业不仅没有成为茅台第二,反而从白酒前列急速下滑到队尾,不仅增发25亿的规划未能如愿,而且高杠杆收购带来的资金压力巨大。

  大规模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事情曝光后,舍得酒业的董监高、控股股东天洋控股以及实控人周政均被立案调查。这样看来,这条现金奶牛很难再像之前那样为天洋系企业输血。

  很难想象,当天洋系失去这条每年高达20多亿的灰色现金流后,在多方逼债的巨大压力下会出现怎样一个局面。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布局下一波反弹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9 品渥食品 300892 26.66
  • 09-08 壶化股份 003002 8.22
  • 09-08 翔丰华 300890 14.69
  • 09-08 德利股份 605198 7.6
  • 09-08 惠云钛业 300891 3.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