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巨头宣布提价 玻纤迎向上拐点

行业巨头宣布提价 玻纤迎向上拐点
2020年09月03日 15:00 新浪财经综合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今日直播

  嘉实基金周宇航、吴奇卉:中报出炉 白酒还能涨吗?

  中信建投|杨荣:如何布局银行股估值修复行情

  华创证券|袁豪:新常态下的房地产行业研究框架与投资展望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9月3日讯,中国巨石近日宣布,由于玻璃纤维产品的价格过低,成本压力过大,经公司研究决定:自2020年9月1日起,针对国内玻纤粗纱及制品销售价格进行恢复性调整,上调幅度为7%。此外,长海股份、重庆国际等重要企业均宣布提价,平均每吨提价300元左右。

  国金证券研报指出,与2019年11月行业其他公司主动提价、巨石不参与不同,本轮提价由巨石主动发起,这反映了行业供需形势的积极变化。公司作为行业中成本最低的企业,过高的成本压力使得行业内的其他企业提价意愿更加强烈,因此我们判断行业底部确认,本轮提价具有持续性。

  值得注意的是,玻纤价格从6月份开始止跌企稳,8月份开始回弹。随着近期国内需求提升,国外订单转好,龙头企业库存较前期有所下降。企业开始对玻纤价格进行试探性的上调。中国巨石在近日的半年度业绩会上曾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9月份涨价的条件已经具备。未来两年,新一轮稳定增长的窗口开始打开。

  从整体行业来看,2018年是我国玻纤行业产能密集投放期,至2019Q1月度产能增加超过10万吨。但2019、2020年整体产能新增已显著放缓,甚至出现月度产能的下滑。整体来说供给端可控且需求不断回升,新增产能边际影响有限。

  华安证券认为行业供给过剩的现状有望自2020年下半年继续改善。受疫情影响,2020年需求释放时点延后,相应地也会造成价格反弹节奏和幅度减弱。但随着需求端逐步回暖,且未来2-3年行业进入冷修高峰期进一步收紧供给,玻纤行业持续逾两年的供大于求格局仍处于再平衡的底部上升通道。

  价格方面,2019Q4起粗纱价格已经止跌,电子纱等高端产品价格开始从底部上调。2020Q2开始行业出现结构性涨价,预计高端产品和与高景气度下游相关的玻纤产品将率先提价,带动行业整体迎来价格拐点。

  玻纤概念相关股:

  中国巨石:公司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玻纤企业,现有产能超180万吨,玻璃纤维的产量、销量、出口量、技术、营销网络、管理等多项指标长期保持国内第一和世界领先。

  中材科技:公司从事玻璃纤维及其制品的研发、制造及销售,玻璃纤维年产能突破90万吨。

  九鼎新材:公司主营玻璃纤维深加工制品、玻璃纤维复合材料以及高性能玻璃纤维、高性能玻璃纤维增强基材的制造和销售。

  长海股份:公司主营业务为玻纤制品及玻纤复合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玻纤纱、短切毡、湿法薄毡、复合隔板、涂层毡等。

  金安国纪: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安徽金瑞电子玻纤有限公司现有电子级玻纤布年产能达8256万米,投资2亿元的年产6000万米电子级玻纤布扩建项目在建。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创业板火爆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逯文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4 华业香料 300886 18.59
  • 09-04 拱东医疗 605369 31.65
  • 09-04 浙海德曼 688577 33.13
  • 09-03 上海沿浦 605128 23.31
  • 09-03 华文食品 003000 5.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