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茅”海天蒸发500亿:创业板次新股熄火 妖股却继续狂奔

“酱茅”海天蒸发500亿:创业板次新股熄火 妖股却继续狂奔
2020年09月03日 21:24 证券时报网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暗流涌动!“酱茅”海天蒸发500亿,创业板次新股熄火,妖股却继续狂奔…机构:基本面仍是主线,但需兼顾估值

  原创 吴林 

  大盘平淡,个股“精彩”。

  -0.58%、-0.83%、-0.9%,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三大指数今日齐齐调整。整体平静之下,部分个股表现却相当吸引眼球。

  一边是机构抱团的消费股迎来分化,白酒股和酱油股冰火两重天:白酒股领涨,酱油股却突现调整,6000亿龙头海天味业一天没了500亿;另一边,妖股继续我行我素:特停恢复交易的妖股天山生物(维权)迎来二度涨停,造假300亿ST康美(维权)复牌涨停,87万手封单封死涨停。

  市场分析指出,A股市场已由前期单边快速上涨进入横盘整理阶段,基本面风格仍是主线,但是需要兼顾盈利与估值。

  “大热”消费股分化

  从市场表现来看,白酒股无疑是A股市场今日的明星。

  截至收盘,Wind白酒指数大涨3.06%,领涨两市。17只白酒股中,仅顺鑫农业贵州茅台出现下跌,跌幅均没超过0.5%。上涨个股中,金徽酒涨停,洋河股份涨7%,口子窖伊力特水井坊等个股涨超4%。

  谁也没想到,同样是机构抱团的消费板块,酱油股却迎来深度调整。

  今日早盘,酱油龙头海天味业股价一度突破200元,最高达到203元,对应市值达到6578.1亿元,股价首次突破200元,市值首次突破6500亿元,市盈率超100倍。

  午后,以酱油股为首的部分消费股卖盘资金明显增加,股价也急剧下挫。其中海天味业下挫跌逾8%,截至收盘,最新市值5994.8亿元,较盘中最高值蒸发逾500亿元。

  类似的情况还有中炬高新(厨邦酱油)、千禾味业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消费股“过热”早有预兆。

  8月29日,银河证券发布策略周报《创业板注册制首周上涨,不为创纪录的消费股再唱赞歌》,对大多市场人士热捧的板块“泼冷水”,直言消费板块估值已创新高,意味着投资回报率下降。

  银河证券研报指出,近期食品饮料持续走强,白酒、调味品等行业市盈率不断创近年新高,其原因主要由于科技和医药板块前期泡沫较大,受华为、武汉某半导体公司及疫苗等事件影响,资金流入消费板块,叠加中秋节临近,推动食品饮料行业持续走高。

  据银河研报数据,2016年至今,食品饮料行业的市盈率均值为31.87倍,最大值为51.76倍,就是当下的市盈率。这个市盈率水平仅次于休闲服务业、计算机、国防军工、电子、医药生物等,但是是少有的市盈率创历史新高的板块。

  酱油股已经率先出现调整现象了,那么其他子版块会否尾随呢?

  银河证券指出,在股市流动性充裕的背景下,资金对确定性的偏好很高,这在目前的大环境下是‘正常’的,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虽然白酒调味品等消费板块是我们在过去很长时间强烈推荐的好赛道,但是我们不为当下这种热度做各种‘美化’或背书,不建议加仓追高买。消费板块的上涨空间在下降,牛市下半场要越涨越冷静。

  创业板次新股终于“熄火”了

  令人关注的是,此前热闹爆炒的创业板次新股也涨不动了,降温十足。

  9月3日,创业板注册制第二批3只次新股集体大跌,跌幅均超过9%,其中迦南智能大叶股份跌幅更是高达18.13%和14.9%。

  在第二批次新股的回调影响下,除了维康药业,创业板注册制首批18只个股剩下的17只集体回调。

  妖股“我行我素”

  在行情向好的大环境下,出现个别妖股尚算“正常”,但在各方轮番警示风险的情况下,仍有资金炒作个别妖股,则是超乎预期。

  这其中,天山生物震惊了整个A股。

  9月2日,此前连续7日涨停的“妖股”天山生物完成核查,恢复交易。其后,“妖股本色不改”,接连又是两连板,股价从16.18元飙升至今日的23.16元。

  复牌前,天山生物发出9项重大风险提示,并表示公司近期经营情况及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但短期内公司股价涨幅较高,与同期创业板综指偏离度较大,且显著高于同行业估值水平。

  天山生物还郑重提请投资者注意:投资者应充分了解股票市场风险,切实提高风险意识,审慎决策、理性投资。

  针对其严重异常表现,深交所今日出具第二份关于天山生物最近10个交易日的投资者分类交易统计信息:

  数据显示,天山生物在8月24日至9月3日涨幅严重异常期间获自然人买入40.26亿元,占比97.01%;机构投资者买入占比2.99%。

  数据背后,游资击鼓传花的现象明显。

  除了天山生物,昔日千亿医药股——ST康美也吸引了市场的高度关注。

  9月2日晚间,ST康美连发9份公告,其中最令人关注的无疑是一份控制权拟发生变更的提示性公告。

  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康美实业拟将其持有的公司14.87亿股股份,对应公司29.90%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及提名和提案权等权利无条件且不可撤销地让渡给易林投资行使。一旦该决议在股东大会上审议通过后,易林投资将成为ST康美的控股股东,公司无实际控制人。

  根据天眼查查询显示,揭阳易林药业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8月18日,其三位股东分别是广东省金服股权托管中心,揭阳市城市投资建设集团,广州神农氏中医药发展有限公司。三家股东均有国资背景,尤其是广州神农氏则是广药集团100%控股,背后则是广州市政府控股。

  在市场看来,由于新晋的控股股股东有国资背景,这意味着,国资可将出手托管康美。

  值得注意是,在ST康美停牌前,公司股价自7月14日便提前“反弹”,截至今日,累计涨幅已达30.25%。

  暗涌频现,后市A股如何布局?

  从近期市场的表现看,A股已经进入横盘一段时间,市场情绪也逐渐谨慎,相较之下,部分个股表现并不平静,后市A股应该如何布局呢?

  中金公司认为,中期来看,考虑到国内经济增长复苏仍在深化,疫情防控领先外围,政策留有余地,对后市中期市场表现仍持积极态度。操作上,基本面风格仍是主线,要兼顾盈利与估值。

  巨丰投顾认为A股中报窗口期关闭,业绩暴雷的担忧消散后,具备继续上攻的潜力。但近期市场成交量萎缩意味着行情仍有反复。周四市场延续分化,酿酒、医药、煤炭等防御性板块走强,保险、农业、军工等大幅回调。市场在前高附近盘整,面临方向选择。建议中线关注新能源汽车、新基建等景气度向上以及具备估值优势的板块,而短线机会还在于创业板小市值个股,总体要注意控制风险。

  和信投顾认为,近期的游资操作风格有转向的趋势。作为妖股之王的天山生物盘中巨震已经透露出游资内部产生分化情绪,创业板的新股与次新股则大幅跳水,注册制带来涨停制度改革红利的边际效应正在逐渐减弱。那些被炒上天无业绩支撑的纯概念股同时迎来产业集中资本抛售,数据显示,本月以来两市已有超40家A股公司发布了股东或高管拟减持公告。以拟减持股份上限乘以最新股价计,股东合计拟套现金额达105.88亿元。在多个利空的打压下,一旦妖股领袖被打回原形将导致大量垃圾股暴跌,应该说这只是时间问题而已。从游资股出逃的资金将再度回归价值股的怀抱,进入传统消费旺季金九期内大消费等核心资产望再度崛起。和信投顾表示,近期已经连续多日提示了游资垃圾股的风险,其已经进入博傻阶段,建议投资者切莫因一时冲动导致亏损。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创业板火爆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4 拱东医疗 605369 31.65
  • 09-04 浙海德曼 688577 33.13
  • 09-04 华业香料 300886 18.59
  • 09-03 华文食品 003000 5.02
  • 09-03 上海沿浦 605128 23.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