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线押宝《姜子牙》角逐国庆档 能否成为下一个爆款对其很关键

光线押宝《姜子牙》角逐国庆档 能否成为下一个爆款对其很关键
2020年09月02日 18:4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光线传媒押宝《姜子牙》角逐国庆档   能否成为《八佰》后的下一个年度爆款对其很关键

  来源: 红刊财经

  记者 | 谢碧鹭

  8月31日,电影《八佰》突破了20亿元票房,作为影院复工之后的首部大片,无疑点燃了观众们的观影热情。据猫眼专业版预计,《八佰》内地票房将接近30亿元。《八佰》的成功,打响了国内电影票房第一枪,也给予了影视行业莫大的信心。

  随着影院的逐步开放,今年上半年积压的许多电影也相继露出了“尖尖角”,8月18日,电影《姜子牙》在官方微博上正式宣布,将于国庆期间上映。这部电影的主投和独家发行方均为光线传媒,2020年上半年,在疫情的影响下,该公司业绩出现大幅下滑,下半年能否收复业绩的“失地”,从存货方面来看的话,很大程度上就取决于《姜子牙》的票房高低。

  光线已上线影片票房不佳

  不久之前,光线传媒发布了2020年中报,报告期内其营业收入为2.59亿元,同比减少77.86%;扣非归母净利润为-1318.76万元,同比下降119.22%。其业绩下滑的原因主要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原定于春节档、情人节档上映的《姜子牙》《荞麦疯长》等影片均已撤档,导致公司电影票房收入受到较大影响。

  随着影院逐步复工,7月31日,由光线传媒主投+独家发行的《妙先生》正式上映,但其总票房却仅有1313.7万元,并不尽如人意。尽管复工初期也有不少新片上映,但大多数影视公司仍处于“跃跃欲试”的状态,不敢将大片拿出来“押宝”,直到华谊兄弟决定拿出了《八佰》。

  观众们的观影热情一时被激起,《八佰》票房用时10天12时17分便突破了20亿元。这无疑给予了影视行业莫大的信心。8月18日,电影《姜子牙》官方微博上宣布,正式定档十一国庆,从光线传媒预计上映的项目来看,这部电影在光线传媒下半年的业绩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毕竟光线传媒在七夕上映的《荞麦疯长》票房仅有5000多万元,豆瓣评分也不高。前两部电影的上映都未能获得好成绩,对于光线传媒来说并不是一个好的开始。

  据2020年中报显示,光线传媒主投+独家发行的作品除了《妙先生》之外,还有《姜子牙》、《坚如磐石》《如果声音不记得》和《你的婚礼》等4部,其中《如果声音不记得》《你的婚礼》属于小成本电影,暂时没有确定上映时间。从以往票房来说,这类小成本电影和爆款电影之间的票房差距很大,预计对光线传媒的整体业绩影响不会太大。而由张艺谋所导演的《坚如磐石》在今年6月发布了首支预告之后,其官方微博便再也没有发过任何动态,无法预测《坚如磐石》是否能够成为下一部爆款。

  押宝《姜子牙》存风险

  在光线传媒的现有存货中,仅剩下《姜子牙》的关注度最高。《姜子牙》是光线传媒“神话三部曲”《哪吒之魔童降世》《姜子牙》和《凤凰》中的第二部。由于其第一部《哪吒之魔童降世》备受好评,总票房高达50.34亿元,因此《姜子牙》也引起了不少影迷的期待。

  如果《姜子牙》能够接力《哪吒》成为下一个爆款的话,或许光线传媒能够交出一份尚算不错的2020年成绩单。因为在疫情的影响下,光线传媒2020年上半年已经“失血”不少,半年报显示,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77亿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34亿元。而截至2020年6月末,光线传媒账面上的货币资金为13.56亿元,相较于2019年末减少了11.56亿元。

  近年来,动画片已经成为光线传媒业绩的主要驱动力。2015年,光线传媒宣布成立动漫集团“彩条屋”,正式进军动漫领域,随后彩条屋在微博上公布了21部动漫片单。在“神话三部曲”之前,光线传媒就曾经成功推出了《大鱼海棠》《你的名字》《大护法》等动画电影。但和《哪吒》相比,《大鱼海棠》的票房为5.73亿元、《你的名字》为5.75亿元、《大护法》仅有8760.2万元,可见打造爆款并不是那么容易。

  实际上,除了爆款“可遇不可求”之外,《姜子牙》的外部竞争也不小。由于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整个电影行业几乎处于停滞状态,随着影院的逐步复工,国庆节这一重大节日,自然而然也成为了电影行业角逐的重要日子。据了解,与《姜子牙》一同竞逐国庆档的还有《夺冠》《我和我的家乡》《一点就到家》《木兰:横空出世》等多部电影。

  目前光线传媒将2020年下半年的业绩几乎全部押宝在《姜子牙》一部电影上面,似乎有些“危险”,今年上半年光线传媒的业绩已经跳水,一旦该片未能达到预期效果,其全年恐怕就无法收复业绩“失地”了。国庆将至,光线传媒是否能够成为最后赢家?我们还需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4 拱东医疗 605369 31.65
  • 09-04 华业香料 300886 --
  • 09-03 上海沿浦 605128 23.31
  • 09-03 华文食品 003000 5.02
  • 09-02 华翔股份 603112 7.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