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控股将易主四川国资 四川富豪李家权再度亮相资本市场

泰控股将易主四川国资 四川富豪李家权再度亮相资本市场
2020年09月02日 20:53 红星新闻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还是化肥赢了!做过安防干过速递易,获富豪李家权7.3亿增持,三泰控股将易主四川国资

  9月2日,三泰控股(002312.SZ)一口气发出20多个公告,宣布在上市超过10年之后,公司实控人拟易主,将被收编至四川省国资委旗下。

  三泰控股公告,拟以发行价格5.12元/股定增募资不超过19.76亿元,用于磷石膏综合利用工程项目、偿还有息债务及补充流动资金。公司已与四川发展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川发矿业”)签署协议,后者以现金全额认购上市公司发行的3.86亿股股份,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1.87%。

  本次权益变动后,三泰控股控股股东将变更为川发矿业,公司将由民企变身为国企,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四川省国资委。

  三泰控股控股股东拟变更

  四川发展再添一上市平台

  川发矿业成立于2016年1月,注册资本10亿元,主要开展矿业投资及管理、矿产品销售,拥有磷矿、锂矿等矿产资源储备及股权投资,以磷化工为主营业务。川发矿业为四川发展的全资子公司,这也意味着本次定增完成后,四川发展旗下将再添一家上市公司。

  四川发展为四川省省级综合性产业投融资平台的航母,持有20多家大型国有企业的股权。旗下还有多家上市公司,包括四川成渝四川路桥新华文轩川能动力硅宝科技新筑股份清新环境等,并战略投资了申万宏源华宇软件威华股份等上市公司。

  据三泰控股披露,未来川发矿业将推进上市公司更名为“四川发展龙蟒集团股份公司(暂定)”,同时督促四川龙蟒集团将“国家工程技术中心”资质转移到上市公司体系内。

  川发矿业旗下的四川发展天瑞矿业有限公司(下称“天瑞矿业”)在乐山市马边县拥有大型磷矿,三泰控股与天瑞矿业在磷化工业务板块存在上下游生产合作关系,这无疑能让公司的生产原料进一步得到保障。

  川发矿业也表示,在成为三泰控股的控股股东后,将以上市公司作为四川发展在矿业化工领域内唯一的产业及资本运作平台,放大其作为上市公司的平台效应,努力将三泰控股打造成为在全球范围内优势矿产资源及深加工领域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上市公司。

  三泰控股又玩跨界

  从速递易到化肥厂

  三泰控股最早叫三泰电子,早期主业是金融电子设备及安防业务,产品以电子回单系统、ATM监控系统为主。公司创始人补建,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曾留校从事高校研发成果转化工作,后来创办了三泰电子并成功上市。

  补建在2012年看到了快递业最后100米的机会,于是三泰控股大玩跨界——“速递易”横空出世。作为速递易曾经的母公司,三泰控股也一度成为资本市场宠儿,2015年时股价最高达到90多元(不复权),公司市值顶峰时超过600亿元。

  然而,快递柜生意看着热闹实则难做,速递易项目长期烧钱无法盈利,还将公司拖入亏损的泥潭。在旷日持久的亏损当中,公司股价也跌到只剩零头。无奈三泰控股2017年将速递易部分股权卖与中国邮政,变成了“中邮速递易”,但仍然持续亏损。

  到今年5月,速递易的老对手、顺丰旗下“丰巢”出手并购了中邮速递易,两家亏损多年的快递柜巨头终于合并抱团取暖。而三泰控股也在股份转换过程中,获得了3.9亿元的账面投资收益。

  丰巢快递柜

  在转让速递易之后,谋求转型的三泰控股再玩跨界,又瞄上了化肥。2019年9月,三泰控股完成收购龙蟒大地农业有限公司(下称“龙蟒大地”)100%股权,交易金额36.75亿元。由此转向磷化工领域,主要生产各种复合肥,其主营业绩也终于有了大幅提升。

  龙蟒集团的一个矿山,图据官网

  红星资本局查阅三泰控股2020年半年报发现,上半年实现营收24.5亿元,净利润约9200多万元;其中龙蟒大地营收就占了21.06亿元,净利润2.03亿元。

  半年报还披露,公司核心产品工业级磷酸一铵等供不应求,磷酸盐系列产品逐渐走出周期底部,销量及毛利齐升,成为业绩超出预期的主要原因。此外,公司预计1-9月可实现净利润达到6亿元至6.8亿元。

  四川富豪李家权再度亮相资本市场

  三泰控股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补建已于8月31日签署协议,向李家权出让其持有的上市公司1.07亿股,占三泰控股股份总数的7.74%,合计交易价款7.3亿元。李家权同意放弃这部分股份所对应的表决权。

  协议转让后,补建、李家权分别持有上市公司17.80%、13.86%的股份和17.80%、6.12%的表决权。而在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川发矿业将持股21.87%,成为控股股东;补建、李家权的持股比例则分别稀释至13.91%、10.83%。

  李家权为四川知名富豪,外界对他和龙蟒集团并不陌生。早在2015年,李家权旗下龙蟒钛业两度冲击IPO未果,于是选择了将龙蟒钛业100%股权出售与佰利联,作价高达90亿元。合并后的龙蟒佰利(002601.SZ)现已成为亚洲最大钛白粉生产商,目前李家权家族仍为龙蟒佰利第二大股东。

  李家权也是各类富豪榜上常客,在2019年胡润全球富豪榜中,李家权身家达到90亿元。这源于李家权掌控实力雄厚的龙蟒集团,集磷化工、钛化工、生物化工和钒钛磁铁矿综合开发利用为一体,且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现已形成德阳、襄阳两大硫-磷-钛化工产业基地、眉山高新生物化工产业基地、攀枝花钒钛磁铁矿综合开发利用基地。集团公司现有员工近1万人,其中各类专业技术人员2000余人。

  虽然自身无缘IPO,但李家权对资本市场的把握恰如其分。继龙蟒钛业出售给佰利联后,如今李家权再度亮相资本市场,“联姻”三泰控股将旗下的化肥资产顺势变现。

  与此同时,三泰控股原实控人补建继续减持股份,公司9月2日公告称,补建计划在未来3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不超过1%的股份,即不超过约1378万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4 华业香料 300886 --
  • 09-04 拱东医疗 605369 31.65
  • 09-03 上海沿浦 605128 23.31
  • 09-03 华文食品 003000 5.02
  • 09-02 华翔股份 603112 7.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