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进出”正频繁 兴业证券二股东福建省投再抛减持计划

资本“进出”正频繁 兴业证券二股东福建省投再抛减持计划
2020年08月21日 22:11 新浪财经综合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资本“进出”正频繁!又见券商股东抛减持计划,却有更多实业资本杀入证券业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深圳,记者 邹晨辉)讯 资本频繁进出证券行业,2020年正是热闹一年。一边是一些券商股东的逢高减持,另一边则有实业资本不断杀入。

  在经历7月初的暴涨后,不少上市券商股东抛出减持计划。最新提出减持计划的,是福建省财政厅旗下国资改革金牌标的——兴业证券,该公司二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也于今日抛出减持计划。

  8月21日,兴业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二大股东福建省投资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福建省投”) 及其一致行动人将于今年9月14日至明年 3月13日期间,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累计减持股份数量不超过 1.3亿股。

  券商板块在经历蛰伏后,在今年龙头券商合并传闻频出、银行有望获得券商牌照以及创业板注册制的推动下,在今年7月初成为市场资金追逐热点,券商股接连暴涨,不少券商股价涨幅翻倍。

  在此背景下,各家券商股东纷纷进行减持。财联社记者梳理发现,除兴业证券外,还有包括华安证券东方财富、江海证券、红塔证券等在内的7家券商,合计近5亿股在被减持的路上。

  华南一位私募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很多公司有自己的投资计划,它们在低位持仓券商股就是为了等待获利,在券商股股价猛涨后,斩仓锁定利润非常正常。

  但与此同时,也有卖方机构研究报告称,随着市场交投进一步活跃,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政策的相继落地,券商股下半年的走势仍值得期待。

  时隔五年,二股东福建省投再抛减持计划

  8月21日,兴业证券发布持股5%以上股东集中竞价减持股份计划公告称,福建省投及其一致行动人福建省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融资担保公司”)根据自身经营需要等自主决定,将于今年9月14日至明年 3月13日期间,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累计减持股份数量不超过 1.3亿股,累计减持比例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95%,且在任意连续九十个自然日内,减持股份总数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 1%。

  截至8月21日收盘,兴业证券报收6.32,总市值557亿元。兴业证券一季报显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为福建省财政厅,其持有兴业证券13.57亿股,占该公司流通股比例为20.27%。

  截至兴业证券上述公告披露日,福建省投持有该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 5.34亿股,持股比例为 7.98%;福建省华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 简称“华兴集团”)持有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649万股,持股比例为 0.1%;融资担保公司持有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 1.21亿股,持股比例为 1.81%。

  因福建省投全资子公司华兴集团为融资担保公司的母公司,三者属于一致行动人,三者合计持有兴业证券6.62亿股,持股比例为9.89%。

  兴业证券在上述公告中称,在减持时间区间,福建省投及融资担保公司将根据市场情况、公司股价等因素选择是否实施及如何实施减持计划,减持的数量和价格存在不确定性。本次减持计划系福建省投及融资担保公司的正常减持行为,不会对公司的治理结构及未来持续经营产生重大影响,本次减持计划的实施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

  福建省投前次对于兴业证券的减持发生在2014年11月28至2015年4月21,减持数量为4573.11万股,减持价格区间在11.34元至17.63元之间。融资担保公司上一次对兴业证券的减持则发生在2015年3月20日至2015年5月6日,减持数量为600万股,减持价格在15.50元至18.94元之间。

  近5亿股券商股在被减持路上

  除了兴业证券将遭遇股东减持外,财联社记者梳理发现,还有包括华安证券、东方财富、江海证券、红塔证券等在内的7家券商,合计近5亿股在被减持的路上。

  今年7月14日,华安证券发布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股份计划公告称,安徽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拟在2020年8月6日至 2021年2月2日,减持公司不超过2000万股。此前在6月17日,华安证券公告称,东方国际创业股份有限公司计划将于2020年7月10日至2021年1月5日减持不超过7242万股。

  7月10日,东方财富公告称,沈友根计划将于今年7月31日至2021年1月30日减持不超过约1.61亿股。

  7月7日,江海证券母公司哈投股份发布公告称,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计划将于今年7月28日至2021年1月23日减持不超过4161万股。

  7月6日,红塔证券发布减持股份预披露公告,股东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因自身资金需求,拟于今年7月28日至2021年1月23日期间,减持不超过4711万股公司股份。

  6月19日,华鑫股份公告称,上海国盛集团资产有限公司计划将于今年7月15日至今年12月31日减持不超过1761万股。

  6月11日,中原证券公告称,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计划将于今年7月6日至2021年1月2日减持不超过7738万股。5月28日,西部证券公告称,上海城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计划将于今年6月18日至2020年12月31日减持不超过7000万股。

  华南一位私募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很多公司在低位持仓券商股就是为了获利,在券商股股价走高后,斩仓锁定利润非常正常,并不表示他们不看好券商股后势,也有可能在券商股股价走低时在接盘回来。

  产业资本纷纷参与券商增资扩股

  一边是上市券商股东减持,一边产业资本又看好券商未来发展,参与其券商增资扩股。

  就在8月21日,深圳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高速”)发布公告称,公司及其他三家增资方包括深圳市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鲲鹏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和深圳市福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与万和证券签订了《增资协议》。

  根据《增资协议》,上述四家增资方以人民币 3.05 元/股的价格,合共出资人民币 40 亿元,认购万和证券新发行股份 1,311,475,410 股。

  其中,深高速出资人民币 9.5 亿元认购 311,475,410 股。本次增资完成后,深高速所持万和证券股份将占其增资后总股本的 8.68%,深高速将成为万和证券第三大股东。

  此前在8月12日,国信证券150亿元定增共有十家机构入围,其中也包括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投控”),深投控豪掷50亿认购国信证券473,587,570股,是其中最大单一机构认购者。

  而在8月6日,海通证券200亿定增中,也获得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海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在内的等多家公司斥资超过30亿的认购。

  券商股仍被看好

  虽然多家券商股东均抛出减持计划,但也有卖方机构研究报告称,随着市场交投进一步活跃,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政策的相继落地,券商股下半年的走势仍值得期待。

  安信证券表示,政策红利、行情加持以及新成长周期逻辑下,继续看好券商股行情。在安信证券看来,即将落地的创业板注册制及其新交易规则、券商租用第三方网络平台新规、公募基金管理办法新规、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等,这些规定或为券商提供新的业务和渠道,或减轻了券商的经营压力。

  具体到业务层面券商投行方面,安信证券认为,短期来看,创业板注册制到来意味着高费率水平的中小企业项目持续释放,尤其利好业绩弹性更大、 投行贡献度高的中小精品投行;长期来看是大量待发掘的项目资源和 业务转型契机,有利于优化恶性竞争的格局,实现“优胜劣汰”。在券商经纪业务方面,安信证券认为创业板新交易规则利好市场成交,第三方平台的规范和引入有利于具金控背景或互联网背景的券商提升引流能力。随着近段时间以来两市成交额持续突破万亿元,在创业板 20% 涨跌幅限制放开和后市可能推出的做市商及单次 T+0 交易后,市场换手率和两融余额还有提升空间。如果市场交投活跃,券商股将再迎“戴 维斯双击”,与股市涨幅形成正反馈关系。

  开源证券表示,资本市场深改驱动融券业务实现爆发式增长,未来监管层有望从供给端、需求端以及机制端三方面持续优化,融券业务扩容将带动券商机构客户业务全面增长,其中头部券商更加受益。从融券业务的发展来看,本轮以市场化为核心的资本市场深改将充分释放证券行业活力,历史机遇期下,券商行业ROE有望持续攀升。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牛市回调良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山东玻纤 605006 3.84
  • 08-21 迦南智能 300880 9.73
  • 08-21 莱伯泰科 688056 24.8
  • 08-21 大叶股份 300879 10.58
  • 08-21 盛德鑫泰 300881 14.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