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玩家徐茂栋再被交易所点名 ST步森违规担保余波未了

资本玩家徐茂栋再被交易所点名 ST步森违规担保余波未了
2020年08月20日 14:09 新浪财经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文|王茜

  近来在江湖几近销声匿迹的“星河系”创始人徐茂栋,8月20日被深交所下发监管函。

  监管函显示,在作为浙江步森服饰股份有限公司(简称“ST步森(维权)”)原实际控制人期间,徐茂栋通过管控及挪用公章的方式,在未履行ST步森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程序的情况下,以ST步森的名义为其所控制公司的借款进行违规担保。经法院判决,ST步森需就该违规担保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公开资料显示,这笔担保可回溯至2017年下半年,正好处于徐茂栋高价转手ST步森股份的前夕,时间点十分微妙。

  据ST步森今年8月10日发布的公告,2017年9月和10月,步森股份分别为徐茂栋实际控制企业天马轴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天马股份”)两笔借款提供连带责任保证。在此后的诉讼纠纷中,ST步森被法院判决需要对天马股份债务承担连带赔偿责任,涉及诉讼金额合计5500万元。但对于上述对外担保事项,ST步森均未及时披露信息。

  证监会据此对ST步森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 50 万元罚款;对徐茂栋给予警告,并处以90万元罚款,其中作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罚款30万元,作为实际控制人罚款60万元;时任董事长陈建飞因为应徐茂栋要求,由徐茂栋派人保管和监督上市公司公章使用,引发上市公司公章使用失控,也被给予警告,并处以 15 万元罚款。

  事实上,通过上市公司为自己控制的企业提供违规担保只是徐茂栋的“常规打法”之一。

  2019年7月,徐茂栋控制的另一家上市公司天马股份,被证监会查出未按规定披露为徐茂栋控制的企业借款担保、成立基金以收购徐控制的资产以及徐控制的企业非经营性占用资金及关联交易情况等问题。天马股份和徐茂栋等人因此领了罚单。当年10月,证监会决定对徐茂栋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

  “星河系”创始人徐茂栋的资本挪腾术

  徐茂栋经常被媒体称为“资本玩家”或“壳玩家”。

  他个人的主要资产是北京星河世界集团和星河互联集团。其中,2015年星河世界集团旗下的团购网站窝窝团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一度市值超过了3亿美元;星河互联集团投资并联合创建了百余家互联网公司,徐茂栋曾因此上榜过“胡润中国最佳早期投资人”。

  2016年更是徐茂栋在国内资本市场如鱼得水的一年,先后入主了步森股份和天马股份两家上市公司。其中,在步森股份上,徐茂栋累计投入10.9129亿元(不含利息)购得该公司29.86%的股份。在其接手后,步森股份开始由传统服装企业向为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的金融科技公司转型。

  然而,还未等步森股份转型有所成效,刚做了一年多实控人的徐茂栋又选择转手出售。2017年10月,他以10.66亿元的价格,将所持的步森股份16%股份转让给重庆安见汉时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安见科技”),并承诺将余下13.86%股权附有的投票权也委托给安见科技。

  两个月后,步森股份和天马股份股价双双闪崩,事后被指是因天马股份控股方的一笔质押跌破平仓线后未能补仓违约所致。媒体进一步发现,徐茂栋已将其持有的股权尽数质押融资,其他质押盘也面临着到期风险。徐茂栋的“资本挪腾术”因而“原形毕露”,被媒体总结为:筹资购买上市公司股份,再质押融资,最后高价套现、金蝉脱壳。

  ST步森陷股东纷争 业绩萎靡

  作为徐茂栋的接盘方,安见科技也是个“有故事的人”。

  安见科技的实控人赵春霞,同时也是互金平台“爱投资”的实控人,该平台在2018年年中“爆雷”,赵春霞也以养病为由出走境外。2019年,安见科技持有的ST步森股票被司法拍卖,接手的是以技术开发、咨询和转让为主营业务的北京东方恒正科贸有限公司(简称“东方恒正”)。但东方恒正“上位”后,赵春霞仍担任着ST步森董事长,双方争端就此爆发。先是上市公司将东方恒正告上法庭,指其不具备上市公司股东资格;作为反击,东方恒正提议罢免赵春霞等董事。

  最后,在2019年年末,ST步森的控制权之战以赵春霞被罢免,东方恒正实控人王春江任职新董事长告终。2020年6月,ST步森发布公告,免去原安投融(北京)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爱投资”平台运营方)金融部业务总监封雪在该公司的总经理职务,安见科技的势力被进一步扫清。

  易主后的ST步森逐步回到了“老本行”男装服饰业务。ST步森的2020年上半年财报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5亿元,同比减少19.93%,净利润-3868.46万元,同比减少796.15%,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5012.18万元,同比减551.04%。该公司解释称,由于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较大,主营业务受损严重,收入及利润较去年同期降幅较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山东玻纤 605006 3.84
  • 08-21 莱伯泰科 688056 24.8
  • 08-21 盛德鑫泰 300881 14.17
  • 08-20 瑞联新材 688550 113.72
  • 08-20 新亚强 603155 31.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