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农股份入主计划搁浅 *ST敦种股价跌停

首农股份入主计划搁浅 *ST敦种股价跌停
2020年08月15日 02:50 证券时报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首农股份入主计划搁浅 *ST敦种股价跌停

  证券时报记者 曹晨

  继去年底欲发行股份收购首农股份全部股权宣告失败之后,*ST敦种(600354)拟引入首农股份为上市公司新东家的计划也未能成行。

  8月13日晚间,*ST敦种发布一纸公告称,公司董事会通过终止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事项的议案,核心原因为,*ST敦种未能与首农股份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后部分关键条款达成一致意见。

  或许是受到此消息的影响,8月14日*ST敦种开盘跌停,随后短暂打开跌停板,不过,又被大额卖单马上封死跌停,截至14日收盘报4.16元,跌幅5.02%,封单量超10万手。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虽然两次联姻*ST敦种的计划都未能成行,但首农股份寻求嫁接资本市场的意义重大。“首农股份与上市公司同属于农业板块,若曲线上市成功,可以达到资源整合的目的从而做大做强。另一方面,要想在农业产业端构建起核心竞争力的护城河,登陆资本市场是关键的一环。未来,不排除首农股份会继续寻求资产证券化的机会。”

  实际上,*ST敦种与首农股份同属于农业板块,若顺利入主,首农股份的未来发展和资产整合将成业内关注焦点。彼时,公司在公告中表示,本次发行不会导致公司主营业务发生变化,若今后公司提出业务及资产整合计划,将依法进行信息披露。如今看来,首农股份入主*ST敦种的计划最终折戟。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这已不是*ST敦种与首农股份的第一次牵手。早在2019年底,*ST敦种就曾计划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首农股份100%股权,彼时的方案也被业内视为首农股份的曲线上市之路。

  不过,推出重组计划仅10余天后,*ST敦种便宣布终止。2019年12月13日晚,*ST敦种公告称,此前公司拟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首农股份100%股权。由于交易各方未能就本次重组预案相关交易协议的核心条款达成一致意见,经审慎决策,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实际上,首农股份股东背景强大,其控股股东为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北京市国资委。首农股份的主营业务为家禽的育种和养殖、家禽食品加工。财务数据方面,2019年,首农股份实现营业收入45.1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3.67亿元。截至2019年底,公司总资产为66.93亿元,净资产为13.6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首农股份在资本运作方面的动作频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梳理发现,2017年初,中信集团旗下现代农业投资公司中信农业基金宣布,将以投资总额超20亿元投资首农股份,同时双方联手拿下麦当劳在华餐厅的特许经营权;2017年9月,首农股份与中信农业再次联合收购英国樱桃谷农场有限公司100%股权;2019年6月,首农股份宣布拟收购罗森北京35.21%股权,探索社区生鲜便利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田原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9 顺博合金 002996 --
  • 08-19 铁科轨道 688569 --
  • 08-18 中信博 688408 --
  • 08-18 瑞晟智能 688215 --
  • 08-18 圣湘生物 6882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