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亏掉1个亿后 欧派家居二季度业绩大增

一季度亏掉1个亿后 欧派家居二季度业绩大增
2020年08月14日 07:30 界面新闻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定制家居至暗时刻已过?一季度亏掉1个亿后,欧派家居二季度业绩大增

  记者 | 张艺

  定制家居行业二季度业绩恢复快于预期。

  定制家居龙头欧派家居(603833.SH)披露了2020年上半年业绩快报。公告显示,欧派家居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49.66亿元,同比下降9.8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9亿元,同比下降22.70%。

  净利润的降幅快于营收降幅,意味着欧派家居上半年毛利率水平在下降。不过,从分季度业绩来看,欧派家居二季度的业绩恢复是快于预期的。

  基于已披露中报业绩的定制家居企业表现,有机构认为,左侧布局时间已至。

  在新冠疫情影响之下,房屋销售成交及装修需求延迟,居民家居产品购买需求下降,定制家居行业2020年均开局不顺利。

  欧派家居一季度出现了上市以来首次单季亏损,营收下降35%,净利润为亏损1.02亿元。

  定制家居行业中,索菲亚(002572.SZ)、尚品宅配(300616.SZ)、志邦家居(603801.SH)、好莱客(603898.SH)等第一季度业绩均告亏。

  各种数据显示,定制家居行业的至暗时刻已过去。

  截至发稿日,好莱客(603898.SH)、我乐家居(603326.SH)已披露中报,志邦家居、皮阿诺(002853.SZ)、欧派家居披露了业绩快报。尽管上半年业绩下滑已成定局,但第二季度的数据均出现好的迹象。

  好莱客、志邦家居实现扭亏,分别在上半年盈利7670.69万元和5068.60万元,上半年同比降幅仍在50%左右,不过第二季度的盈利能力已恢复至往年水平。皮阿诺上半年业绩降幅由一季度的74%收窄至16.16%。我乐家居因二季度的良好表现,在上半年还实现了正增长。

  与其他公司相比,欧派家居因龙头效应,恢复速度更为明显。

  欧派家居各项关键经营指标由负转正。从上半年业绩快报可见,欧派家居第二季度单季营收在35.36亿元,同比增长6.91%;净利润为5.91亿元,同比增长9.23%。

  这表示欧派家居在第二季度不仅经营得到了恢复,且营收和净利润双双创下了历史上第二季度的最好成绩。

  定制家居行业的季节性十分明显。以欧派家居为例,在一年四季中,第二季度营收为全年第三,净利润为全年第二高。近四年来从无例外。

  那么,这种刷新新高的趋势会否持续?多机构认为,景气度回升趋势不变。

  天风证券分析师范张翔认为,国内定制家居行业品牌众多,集中度低。据天风证券测算,欧派家居在定制橱柜领域市占度不及8%,在定制衣柜领域市占率不及9%。因此,范张翔认为,欧派家居作为国内龙头公司,整个定制家居行业,尤其是定制橱柜行业,公司市占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华安证券分析师虞晓文认为,在精装市场扩容和竣工回暖的背景下,持续推荐家居精装修产业链,主要包括木门、地板、厨柜等品类的公司。其中“短期内工程业务占比较高的企业业绩增长会更快”。

  基于定制家居行业已披露的中报业绩,开源证券分析师吕明认为,定制家居左侧布局时间已至。由于中报业绩的预期压制和部分交易面因素,定制家居行业于近期处于盘整阶段。但吕明认为,从已披露的家居企业中报可见,整体降幅会环比收窄,工程端维持快速增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9 铁科轨道 688569 --
  • 08-19 顺博合金 002996 --
  • 08-18 中信博 688408 --
  • 08-18 瑞晟智能 688215 --
  • 08-18 圣湘生物 6882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