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盛石化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超两倍 浙石化项目一期贡献过半

荣盛石化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超两倍 浙石化项目一期贡献过半
2020年08月12日 03:12 新浪财经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8月12日消息,荣盛石化8月11日晚间公告,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02.82亿元,同比增长27.32%;净利润32.08亿元,同比增长206.5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1.65亿元,同比增长225.81%;基本每股收益0.51元,同比增长206.55%。

来源:荣盛石化2020年中报来源:荣盛石化2020年中报

  公开资料显示,荣盛石化属于石化、化纤企业,主营业务为各类化工品和化学纤维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内拥有从炼化、芳烃、烯烃到下游的精对苯二甲酸(PTA)、MEG及聚酯(PET,含瓶片、薄膜)、涤纶丝(POY、FDY、DTY)完整产业链的公司之一。

  上半年,荣盛石化业绩大幅增长。对此,公司表示,主要是由于控股子公司浙石化“4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的建成投产及高效稳定运行;同时,2015年后,国内PTA落后产能出清速度明显加快,行业供需格局逐步得到改善。公司作为PTA行业的龙头企业,拥有较强的上下游定价话语权,PTA加工成本相对较低,PTA利润处于不断改善过程当中。

来源:荣盛石化2020年中报来源:荣盛石化2020年中报

  分行业来看,上半年,荣盛石化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于石化行业,业务收入388.3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5.07%,占营收比重为77.23%。

  分产品来看,公司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于炼油产品、化工产品、PTA产品及其他产品,四类产品的营收分别为133.47亿元、184.31亿元、70.56亿元、73.26亿元,占比分别为26.54%、36.65%、14.03%、14.57%。根据公司公告,其他业务主要是批发贸易业务。

  分地区来看,公司近97.73%的营业收入来自于国内,国外地区业务占比仅为2.27%。

来源:荣盛石化2020年中报来源:荣盛石化2020年中报

  上半年,荣盛石化主营的炼油、化工业务实现营业收入合计317.77亿元,上年同期为92.82亿元,同比增长约242.34%,主要系浙石化项目一期投产,相应营业收入增加;聚酯切片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1.2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0.71%,主要系子公司逸盛大化瓶片项目投产,相应营业收入增加;涤纶丝业务实现营业收入合计22.99亿元,上年同期为35.18亿元,同比减少34.65%,主要系受疫情及原油价格下降影响,涤纶丝整体单价下降;其他业务实现营业收入73.26亿元,同比下降52.58%,主要系浙石化一期投产后,产品销售围绕浙石化项目进行,减少了贸易业务,同时,各贸易品种均价较上年同期也有不同幅度下降。

  根据公告,荣盛石化旗下拥有众多子公司,主要包括全资子公司宁波中金石化有限公司(“中金石化”)、浙江盛元化纤有限公司(“盛元化纤”)、浙江永盛科技有限公司(“永盛科技”);控股子公司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浙石化”)、大连逸盛投资有限公司(“逸盛投资”)、逸盛大化石化有限公司(“逸盛大化”);以及参股公司浙江逸盛石化有限公司(“浙江逸盛”)、海南逸盛石化有限公司(“海南逸盛”)。

  其中,浙石化是荣盛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的实施主体,同时是上市公司主要的收入来源之一。

  资料显示,浙石化兴建的为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含1040万吨/年芳烃,280万吨/年乙烯。项目将分两期进行,其中一期为2000万吨/年炼油(含520万吨/年芳烃及140万吨/年乙烯及化工),二期规模同一期,项目预计总投资1730.85亿元。一期原计划于2018年底竣工投产,预计天然气需求量60万吨/年;二期预计在2020年底竣工投产,项目总天然气需求量120万吨/年。

  2017年5月15日,荣盛石化发布公告称,拟以25.86亿元收购控股股东荣盛控股持有的浙石化51%股权,交易完成后,浙石化将成为荣盛石化的控股子公司。

  2019年3月26日,荣盛石化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80亿元,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的项目二期,项目总投资额1730.85亿元,其中二期投资829.29亿元。

  上述公告还指出,该项目实施主体为申请人持股51%的子公司浙石化,以向子公司增资方式实施,其他股东同比例进行增资。据测算,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建成后年均营业收入为1905.65亿元,净利润为181.59亿元,项目预期经济效益良好。

  2019年5月20日,荣盛石化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浙石化投建的“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目前已完成工程建设、设备安装调试等前期工作,相关装置已具备投运条件。

  2019年12月30日,荣盛石化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浙石化投建的“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炼油、芳烃、乙烯及下游化工品装置等已全面投料试车,打通全流程,已实现稳定运行并生产出合格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世界石油巨头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也是浙石化的股东之一。

  2019年12月9日,荣盛石化发布公告,对证监会就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一事所提出的问题进行回复,其中披露,舟山市政府与沙特阿美签署谅解备忘录,拟向沙特阿美转让舟山海投所持浙石化9%的股权。沙特阿美将入股浙石化新建炼化项目,有望持有浙石化9%的股权。公司表示,沙特阿美在资金实力和原油供给等方面具有很强的实力,引入该投资者将为项目实施提供有力支持。

  2020年5月,荣盛石化曾在机构调研时表示,沙特阿美入股浙石化事项目前尽职调查基本完成,接下来将对细节性的交易条款进行进一步的商讨。目前浙石化有从沙特阿美进口原油,同时结合装置特性及市场情况也可以从全球各地灵活采购原油。

  根据荣盛石化在2020年半年报中披露的数据,截至2020年6月末,浙石化总资产为1511亿元,净资产449亿元;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5.41亿元,净利润44.88亿元。截至报告期末,荣盛石化仍持有浙石化51%的股份。

  荣盛石化还表示,目前,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二期工程已经进入现场实施阶段,长周期设备采购已完成,大宗材料的采购框架协议已基本完成,设备、材料开始陆续到货,建设安装进入高峰时期,计划2020年四季度开始试运行。

  二级市场上,截至8月11日收盘,荣盛石化股价报19.30元/股,当日上涨1.53%,年内涨幅达57.42%,总市值约为1214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熠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3 天普股份 605255 12.66
  • 08-12 海晨股份 300873 30.72
  • 08-12 天阳科技 300872 21.34
  • 08-12 蒙泰高新 300876 20.09
  • 08-12 长鸿高科 605008 10.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