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净利增长34%股价翻倍 老牌瓜子巨头洽洽食品加入坚果大战

上半年净利增长34%股价翻倍 老牌瓜子巨头洽洽食品加入坚果大战
2020年08月11日 15:59 界面新闻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今日直播】

掘金大消费|川财汽车黄博:技术趋势引领,国际化扩张提速

国泰君安国际黄博:下半年港股策略及展望

上交所郑力海、华宝基金蒋俊阳:巧用ETF捕捉行业轮动机遇

富国基金张圣贤:乘风破浪的军工和黄金,能否继续领涨?

易方达范冰、光大王招华:数说黄金

长盛基金乔培涛 :轮动或扩散——如何把握高端装备与军工投资机遇?

汇添富刘江、兴业徐佳熹:全球视角下的国内医药成长股投资

  原标题:上半年净利增长34%股价翻倍,老牌瓜子巨头洽洽食品加入坚果大战

  8月11日,瓜子行业龙头洽洽食品(002557.SZ)高开0.42%,截至收盘报64.36元/股,涨0.56%。

  洽洽食品8月10日晚披露的2020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收22.94亿元,同比增长15.4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5亿元,同比增长33.97%。

  对于经营情况,洽洽食品称,公司传统瓜子延续了2019年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小黄袋每日坚果系列产品受疫情影响,部分区域消费促进和营销推广活动无法开展,预计下半年消费增速将提升。公司今年推进实施的总额14.6亿元的可转债项目,为公司战略发展带来资金支持。

  股价方面,随着消费股热度升高,今年以来洽洽食品股价也不断走高,较年初实现涨幅达91.92%。

  作为国内老牌零食巨头,洽洽食品成立于2001年,2011年登陆深交所,公司将休闲零食瓜子作为核心竞争产品并成功在瓜子市场中占下一席之地,成为了细分品类的龙头。

  近年来洽洽食品业绩增速呈现稳步增长,2017-2019年,公司实现营收分别为36.03亿元、42亿元、48.37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19亿元、4.33亿元、6.04亿元。

  从收入构成情况来看,公司主营业务可以分为三大类别,葵花子类、坚果类和其它产品。其中,葵花子产品仍是公司最主要业务,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6.86亿元,占比总营收73.47%,同比增长23.07%;坚果类实现收入3.06亿元,占总营收的13.35%,其它类产品实现收入3.02亿元,占总营收的13.17%。

  毛利率方面,葵花子类、坚果类的毛利率分别为33.09%和26.92%,同比增减幅度分别为-2.19%、5.66%。

  虽然业绩整体保持稳定增长的势头。然而对比休闲零食行业近年来快速崛起的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等网红品牌,仅依托线上就实现业绩高速增长,洽洽还是存在较大差距,公司因此奋力向坚果进军,试图以此开辟利润增长的护城河。

  目前来看,公司在坚果领域的投入成效尚可。2017-2019年,公司分别实现坚果类产品营收2.47亿元、5.02亿元、8.25亿元,毛利率提升至26.51%。

  今年上半年,公司发布的可转债募资14.6亿元,拟投入滁州洽洽坚果休闲食品项目等项目,扩建10万吨产能,开设上千家“坚果店中店”等,进一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然而,洽洽食品在坚果行业的竞争优势并不理想。就目前来看,三只松鼠以2019年百亿元的年营收稳居行业第一,洽洽食品年营收则不到50亿元。就公司发布可转债扩充产能一事也可以看出,洽洽食品的产能缺口是其在坚果行业拓展份额面临的一大问题。

  此外,有业内人士指出,洽洽食品还需要解决现有产能利用率问题,并尽快加速线上销售渠道的发展。

  在2020年半年报中,洽洽将线下渠道列为核心竞争力之一,“公司拥有全国性线下销售网络,拥有经验丰富的专业化营销队伍,有完善有效的营销管理体系和营销模式,市场快速反应能力强,销售规模行业第一。”

  而就数据来看,洽洽食品2019年线下渠道销售额占比超80%,远超行业其他上司公司;2019年电商渠道销售额4.84亿元,占比总营收仅10.01%(2018年占比6.68%)。要打开线上渠道壁垒,与其他网红零食企业实现差异化竞争,是洽洽食品争夺线上市场需要面对的主要问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逯文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2 天阳科技 300872 21.34
  • 08-11 欧陆通 300870 36.81
  • 08-11 时空科技 605178 64.31
  • 08-11 回盛生物 300871 33.61
  • 08-11 南大环境 300864 71.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