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十年增长1000% 星宇股份逆势扩张背后的挣扎与机遇

净利十年增长1000% 星宇股份逆势扩张背后的挣扎与机遇
2020年08月06日 17:00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原标题:净利十年增长1000%,星宇股份逆势扩张背后的挣扎与机遇

  来源:英才杂志

  作者 胡锟

  谈起汽车行业,恐怕是这两年投资者都极力避开的一个领域,无论是整车厂亦或是零部件,在行业的寒冬下都显得格外冷清。然而星宇股份作为国内主要的汽车车灯总成制造商和设计方案提供商之一,却在汽车行业哀鸿遍野的时刻股价逐步创新高。从2018年年初到今年年中,星宇股份的股价从47.6元一路上涨至124.3元,而在这段区间内,汽车指数整体下降了23.94%。

  股价一路上涨的背后是利润不断增长。2018年、2019年星宇股份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44亿元、7.35亿元,同比增长33.49%、35.04%。其实从更长的周期角度来看,星宇股份的表现同样优秀:2008年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4.52亿元、0.66亿元,而到了2019年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60.92亿元、7.9亿元,11年其营收增长12.48倍,净利润增长10.97倍。

  实际上股价和净利不断飙升的星宇股份也曾有自己的至暗时刻,正如前进的步伐总是伴随着挣扎一般,那么星宇股份能否在未来保持高昂的姿态呢?

  夹缝中求生

  为了在合资体系内获取存量份额,星宇股份不得不采取以低价争取订单的手段。

  2008年星宇股份净利润为0.66亿元,十年之后,星宇股份净利增长10.97倍,达到7.9亿元,完成了“十年增长十倍”的神话。

  有些事情,从后往前看一切都是顺理成章,但是放在当时那个时点来看,星宇股份也是在夹缝中求生存。

  要知道,在2008年那个时候,车灯领域还是合资厂商的天下。当时车灯市场供应格局主要是由给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一汽大众供货的小糸;给广汽本田、东风本田供货的斯坦雷;给福特汽车供货的伟世通;给上海通用供货的三立等四家合资厂商构成。

  而对于星宇股份来说,一家国内的民营企业要想进入合资汽车的供应厂商是一件很艰难的事情。因为当时对于合资汽车厂商来讲,找单价较低的民营车灯厂商的确能够节省成本,但是中低端供应商带来的质量风险是其无法承受的,因此当时合资汽车厂商变更供应商的意愿不强,国内民营企业只能眼红,别无他法。

  然而,给奇瑞汽车做配套车灯的星宇股份之所以能切入一汽与上汽,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运气使然。星宇股份切入一汽大众之时,一汽大众的主力车灯供应商——海拉尚未与一汽成立合资车灯厂,双方的合作不够稳固;星宇股份切入上汽大众之时,上汽旗下的车灯公司——上海小糸正值公司变动。就这样,星宇股份抓住了车灯行业仅有的几个大机会,并且不断从老客户中拓展新客户,才有了今天这幅模样。

  车灯是关键的汽车零部件,但是其研发、生产的投入却不高。车灯厂商不必把利润中的大部分再投入新产品的研发。然而,星宇股份为在合资体系内获取存量份额,也不得不采取以低价争取订单的手段。

  作为低价博取市场份额的代价,星宇股份2010-2016年毛利率持续下行,这七年间公司毛利率分别为28.36%、27.22%、25.93%、24.6%、24.05%、23.46%、20.98%。

  当然,造成星宇股份毛利率不断下跌的原因不止为进入合资体系的“薄利多销”,还有来自同行的激烈竞争。在2010-2016年车灯行业主要产品仍是卤素大灯、灯泡尾灯,氙气大灯,当时LED 大灯市占率不高,而卤素灯由于成本透明、技术成熟,导致当时车灯市场竞争激烈,同一产品单价持续下滑。

  在经历了初步切入合资汽车体系的“艰难时刻”之后,星宇股份不再接新增的低端汽车订单,毛利率也随之提升:2017~2019年,星宇股份的毛利率分别为21.57%、22.56%、24.03%。

  可转债发行的背后:产能不足、落后

  近些年来掣肘星宇股份发展的很大因素并非外部车市严冬,而是自身产能问题。

  6月9日,星宇股份发布公开发行A股可转债预案,拟发行可转债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5亿元用于:智能制造产业园模具工厂5.7亿;智能制造产业园电子工厂5.45亿;补充流动资金3.85亿。

  根据公告披露,星宇股份建完磨具厂和电子厂之后,公司产能和质量都会有较大提升。模具工厂建设完成后,项目将用于对公司智能制造产业园大灯、后灯工厂涉及的模具、工装的生产以及试制测试,完善产能配套,形成年产大灯面罩、后灯面罩、单色/多色饰圈等各类模具360副的生产能力,年产普通大灯焊接、贯穿灯热板焊接、涂装压合、普通胎具、标准设备等各类工装12000副的生产能力;电子工厂建设完成后,将用于车灯光源及其他电子模组的生产和检测,最终形成年产车灯光源及其他电子模组4080万个的生产能力。

  实际上,在此次可转债发行的背后,是随着星宇股份不断进入合资汽车供应体系,经营规模扩大的同时所暴露出来的产能滞后问题。

  在产能方面,目前星宇股份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佛山工厂一、二期项目竣工,但相应的模具、工装开发及产品试制能力建设较为滞后,LED 光源及其他电子模组产能不足。

  根据公开资料,2015-2019年公司的车灯销量分别为4384.27万只、5099.73万只、5701.20万只、6459.53万只、7081.22万只,每年的车灯销量增量平均在670万只左右,并且相当稳定,车灯产销率一直在90%以上,其中两年超过100%。

  可见,产能不足以及产能落后 的问题已经掣肘星宇股份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新建的项目未来能否达到预期也是个未知数,星宇股份比肩外资巨头尚有一段距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熠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6 南亚新材 688519 32.6
  • 08-06 龙腾光电 688055 1.22
  • 08-06 沪光股份 605333 5.3
  • 08-06 捷强装备 300875 53.1
  • 08-06 均瑶健康 605388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