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妖股?光启技术一字涨停回应深交所重点监控 一个月暴涨2倍

什么妖股?光启技术一字涨停回应深交所重点监控 一个月暴涨2倍
2020年08月03日 12:27 上海证券报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一字涨停,这是光启技术对深交所进行重点监控的最新“回应”。

  今日开盘,光启技术即以21.70元的价格直接封于涨停,且大量买单堆积在“买一”位置。这已经是光启技术连续第6个涨停,短短一个月时间,公司股价暴涨超过200%。

  监管多次关注挡不住股价暴涨

  从每股7元左右快速拉升,仅仅用了一个月时间,股价累计涨幅就超过了2倍,光启技术俨然已成为市场中“妖股”的代表。

  光启技术股价的暴涨,也引起了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近期,深交所就连续发出了两份问询函,同时宣布对光启技术的二级市场交易进行重点监控。

  7月31日,在光启技术连续5个涨停之后,深交所发布消息,称对连续多日涨幅异常的“光启技术”“英特集团”持续进行重点监控,并及时采取监管措施。

  而在此之前两日,7月29日,深交所还向光启技术发出关注函,针对公司近期股价的异常波动,进行了关注问询。

  但密集的监管措施,仍不能阻挡光启技术股价的“开挂”模式。

  光启技术在7月28日和31日连续两份针对股价异动的公告中均表示,并未有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信息。

  重要股东顺势疯狂减持

  深交所此前在关注函中要求,光启技术自查前期异动公告披露是否有误,是否存在选择性信息披露情形。

  同时,对于公司此前公告中提及的生产基地具体所指生产的主要产品类型、基地的产能情况、2019年度相关产品的销量等提出了疑问,并要求光启技术说明向关联方光启科学及其下属公司提升关联销售额的预测依据、定价依据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连续多年股价低迷之后,光启技术近期股价大幅上涨,也为一些重要股东的减持提供了有利契机。公司第二大股东达孜县鹏欣环球资源投资有限公司、第七大股东俞龙生都在7月份进行了大规模减持。

  此外,7月18日,光启技术披露,合计持股5%以上的非控股股东俞龙生及其一致行动人郑玉英、俞旻贝还拟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等方式减持公司股份。

  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以信息披露配合减持的情况。

  事实上,今年以来,光启技术出现了较高频次的重要股东减持情况,相关股东趁股价大涨之际大肆套现。

  “跌下神坛”的超材料概念股

  五年前,2015年3月,光启正式宣布入主龙生股份,随之成为“超材料第一股”。

  由于光启头顶隐身衣、“钢铁侠”式飞行喷射包、临近空间飞行器等光环,这让已经沉寂多年的龙生股份“飞龙在天”——彼时连续拉升19个涨停,其后又不断接力,股价最高涨至70.57元,较公司重组方案发布之前的4.14元涨幅到达16倍。

  不过,借壳上市之后的光启技术,并没有如期兑现人们的期待,此前热门的“黑科技”此后也逐渐销声匿迹。

  与之相伴的是,光启技术股价的高位下落,期间股价最高跌幅接近9成。

  业绩方面,光启技术也没有给市场带来“惊喜”。2019年,光启技术实现营业总收入4.8亿元,同比增长3.8%;实现归母净利润1.1亿元,同比增长63%;从收入构成来看,汽车零部件收入为2.46亿元,超材料收入2.19亿元。

  这样的业绩表现背后,深交所还专门围绕公司2019年年报发出问询函,对公司主要经营数据、财务数据、频繁变动募投项目等问题提出了疑问。而在此前一年,深交所也对公司2018年年报发出问询函,围绕真实性等问题进行了细致问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
  • 08-04 锋尚文化 300860 138.02
  • 08-04 美畅股份 300861 43.76
  • 08-03 奥海科技 002993 26.88
  • 08-03 凯赛生物 688065 133.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