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注册制第一股来了:下周二申购 还有这些新股整装待“发”

创业板注册制第一股来了:下周二申购 还有这些新股整装待“发”
2020年07月27日 21:1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创业板注册制第一股来了!下周二申购,股票代码“300860”,还有这些新股整装待“发”!

  来源:e公司官微

  原创 康殷 李曼宁 

  创业板注册制首两家公司新股发行申购日期确定。

  在证监会上周同意锋尚文化、康泰医学、美畅新材、蓝盾光电创业板IPO注册后,7月27日深交所公布,锋尚文化和美畅股份拟于近期在深市发行新股并上市,新股申购日期为8月4日,两公司证券代码分别为300860和300861。

  同日深交所披露,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相关技术系统正式上线启用。接下来,深交所将联合中国结算、中证金融,继续组织好注册制股票交易业务启用的全网业务演练、通关测试,确保创业板改革顺利落地。投行人士预期,8月中下旬就能见到首批试点注册制的创业板股票挂牌上市,届时创业板存量股票的涨跌幅限制也将从目前的10%调整为20%。

  两公司启动申购

  7月24日晚间,证监会发布,同意锋尚文化、康泰医学、美畅新材、蓝盾光电4家公司的创业板IPO注册。这意味着,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下的首批获注册公司诞生。

  事隔一个周末,7月27日深交所公布,锋尚文化和美畅股份拟于近期在深市发行新股并上市,新股申购日期为8月4日。

  其中锋尚文化证券代码为300860,最高发行量不超过1802万股。锋尚文化是首批获受理的IPO公司之一。6月22日,锋尚文化在内的32家公司率先亮相。

  锋尚文化以创意设计为核心,业务范围涵盖大型文化演艺活动、文化旅游演艺、景观艺术照明及演绎等多个领域的创意、设计及制作服务。公司曾参与北京第29届奥运会开闭幕式灯光设计及制作、韩国平昌第23届冬奥会闭幕式交接仪式“北京8分钟”文艺表演总制作、G20杭州峰会大型水上情景表演交响音乐会——《最忆是杭州》总制作等。

  锋尚文化注册地在北京,属于文化艺术业,保荐机构为中信建投。2017年度、2018年和2019年,锋尚文化营业收入分别为2.06亿元、5.73亿元和9.12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5395.65亿元、1.36亿元和2.54亿元。

  本次首发公司拟融资13.12亿元,分别投入创意制作及综合应用中心建设项目、创意研发及展示中心建设项目、企业管理与决策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另一启动新股发行的是美畅股份,证券代码为300861,最高发行量不超过4001万股。美畅新材于6月24日深交所获得受理。

  美畅股份注册地为陕西,所属行业为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保荐机构为中信建投。美畅新材主要从事电镀金刚石线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是目前国内生产规模、市场份额领先的金刚石线生产企业。公司于2018年9月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

  2017年度、2018年和2019年,美畅股份营业收入分别为12.42亿元、21.58亿元和11.93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6.78亿元、10.24亿元和4.09亿元。

  美畅新材拟募资23.36亿元,分别投入美畅产业园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高效金刚石线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首先启动发行的两家公司,均采用“最近2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的上市指标。

  首批26公司已过会

  配合创业板注册制新股发行,注册制相关技术系统已正式上线启用。

  深交所表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7月25日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技术通关测试及发行业务通关测试顺利完成,技术系统成功上线,标志着全市场相关技术系统投产就绪、发行功能正式启用。接下来,深交所将联合中国结算、中证金融,继续组织好注册制股票交易业务启用的全网业务演练、通关测试,确保创业板改革顺利落地。自7月27日起,新技术系统全面支持市场主体开展注册制下创业板股票及存托凭证网上发行、交易结算、融资融券等相关业务需求。

  根据创业板IPO指南,发行数量2000万股以下且无股东公开发售股份的盈利企业,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可以直接定价确定发行价格。首两家启动发行的公司中,锋尚文化满足直接定价的条件,发行数不超过1802万股,无股东公开发售股份,且2017年至2019年均实现盈利。

  截至7月27日,创业板注册制目前已有4家公司完成证监会注册程序,其中两家公司启动新股发行。另外还有22家公司获得深交所上市委审议通过并已全部提交证监会申请注册。

  有投行人士指出,前述22家公司均有望于近期完成证监会注册,并将陆续进入发行阶段。加上以获得注册的4家公司,这26家已过会企业,或将成为创业板试点注册制首批上市企业的备选名单之列。市场人士预期,8月中下旬就能见到首批试点注册制的创业板股票挂牌上市,届时创业板存量股票的涨跌幅限制也将从目前的10%调整为20%。

  创业板注册制过会企业

  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26家已过会企业合计募资202亿元,每家公司平均募资7.77亿元。26家企业中,广东浙江企业数量最多,均为5家;其次为江苏和安徽,各3家。

  行业分布方面,26家企业涉及18个行业,其中专用设备制造业企业最多,共计5家;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以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各有3家;医药制造业和纺织业各有2家。

  IPO受理企业增至319家

  7月27日晚间,深交所还公布了新一批获受理企业。百胜智能、 雷电微力、优宁维3家公司申请IPO,星源材质乐心医疗三角防务宇瞳光学新国都5家公司申请再融资。

  截至目前,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IPO受理企业已出炉319家。其中,22家已提交注册公司中,锋尚文化、康泰医学、美畅新材和蓝盾光电4家公司已于7月24日率先注册生效。另外,受广发证券被罚牵连,恒辉安防、金埔园林、晶台股份、东箭科技、亚香股份、霍普股份6家公司IPO被中止。

  此次新受理的百胜智能、雷电微力、优宁维,分别属于专用设备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以及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3家公司注册地分别为江西、四川、上海;其保荐机构分别为招商证券中信证券和民生证券。

  百胜智能主要从事各种出入口控制与管理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能够针对 客户需求提供出入口控制与管理整体解决方案。公司此次拟融资6.08亿元,用于智能出入口安防设备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研发技术中心升级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雷电微力是一家从事毫米波有源相控阵微系统研发、制造、测试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专用和通用的毫米波有源相控阵产品。公司产品及技术广泛应用于精确制导、通信数据链、雷达探测等专用领域。雷电微力此次拟募资6.3亿元,用于生产基地技改扩能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优宁维面向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医院和生物医药企业等,提供以抗体为核心的生命科学试剂及相关仪器、耗材和综合技术服务。此次公司拟募资2.83亿元,以用于线上营销网络与信息化建设项目、线下营销及服务网络升级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招股说明书显示,优宁维的客户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高等院校(覆盖92所 985、211大学);中国科学院系统、中国医学科学院系统、中国农业科学院系统等科研院所(覆盖 454 所科研院所);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等医院(覆盖498所三甲医院);以及透景生命( 300642.SZ)、康龙化成(300759.SZ/03759.HK)、药明康德(603259.SH/02359.HK)、恒 瑞 医药(600276.SH)等生物医药企业(覆盖50多家国内外上市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百胜智能与优宁维此前均有新三板挂牌经历。百胜智能于2016 年3月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并公开转让,2017年9月停止挂牌。优宁维则分别于2016年5 月、2017年12月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终止挂牌。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亿华通 688339 --
  • 07-29 天正电气 605066 --
  • 07-27 华达新材 605158 8.55
  • 07-27 高测股份 688556 14.41
  • 07-27 西域旅游 300859 7.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