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单一叠加转型不利 南国置业上半年净利断崖式下滑

布局单一叠加转型不利 南国置业上半年净利断崖式下滑
2020年07月15日 19:01 新浪财经综合

  沪指3400点上热点轮动加快?牛市仍在,调仓最佳时机来临,你还在等什么?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助你直通“牛市”!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深圳,记者 杨依依)讯,南国置业(002305.SZ)近日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7亿-3.2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幅度高达1680.01%-1433.13%,该公司去年同期盈利2025.31万元。

  “报告期内,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公司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和商业运营项目处于较长时间的停工和停业状态,导致公司销售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大幅下降,对报告期业绩造成较大影响。”南国置业如是解释业绩大跌的原因。

  “南国置业的项目主要布局在武汉,武汉此前曾是疫情的风暴眼,所以公司业绩受到较大影响。”地产分析师严跃进对财联社记者说,“南国置业这类公司布局过于集中在某个区域,不利于分散宏观环境风险,后续还是需要积极扩大布局。”

  南国置业2019年年报显示,其全年销售的16个项目,有9个位于武汉,在建的7个项目也有过半位于武汉。

  事实上,南国置业的净利从2019年下半年就开始大幅下滑,其2019年年报显示,在全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7.99%的情况下,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5 亿元,同比下降 520.39%。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也由正转负,同比减少186.58%。

  年报显示,亏损出现在去年第四季度。对于亏损的原因,南国置业称,“受当期部分商业项目主动调改与部分住宅开发项目结利周期的影响。”

  “南国置业这些年逐渐加大商业运营板块占比,住宅开发所占比例小了,业绩当然不会好看。”武汉本地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专家告诉记者。

  据了解,南国置业在2015年业绩出现亏损之后,从2016年开始探索轻资产转型,先是打造智慧商圈O2O平台,尝试推出支付与互联网金融产品等,后对外宣布转型模式为“以商业地产开发与运营为主体,以地产金融业务和产业地产等新兴业务为两翼”,试图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不过,该公司转型效果差强人意。2016年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同比下滑,至2019年底,归母净利润首次出现负值。

  深交所曾对南国置业2019年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大幅背离等现象发出问询函,对此南国置业回复,房地产销售业务有多个项目达到交付结利节点的同时,物业出租及物业管理业务中多个项目停业调改而产生大额亏损。

  陷入转型困境的南国置业,面临较大的偿债压力。该公司2020年一季度财务报告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其总负债达230亿元,负债率为82.7%。其中,短期债务为27.6亿元,公司货币资金为25.35亿元,无法覆盖短期债务。

  为调整债务结构、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贷款,南国置业在发布业绩预告的同日,还宣布拟发行一笔不超过人民币5亿元(含5亿元)的购房尾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及一笔不超过15个月(含15个月)的超短期融资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熠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0 力鼎光电 605118 --
  • 07-20 爱博医疗 688050 --
  • 07-20 建霖家居 603408 --
  • 07-16 国光连锁 605188 4.65
  • 07-15 科拓生物 300858 2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