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密集会见中韩电池企业 将采购订单放在多个篮子里

现代密集会见中韩电池企业 将采购订单放在多个篮子里
2020年07月15日 20:05 第一财经

  沪指3400点上热点轮动加快?牛市仍在,调仓最佳时机来临,你还在等什么?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助你直通“牛市”!

  原标题:现代密集会见中韩电池企业,将采购订单放在多个篮子里

  有消息传出,宁德时代将向韩国现代汽车集团(下称“现代汽车”)全球供应动力电池。现代汽车今日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回应称,目前中国宁德时代只为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提供电池,不了解扩大供应的信息。宁德时代则对此消息不予置评。

  现代汽车不仅存在与宁德时代达成全球动力电池合作的可能,还频密接触韩系动力电池企业。最近,现代汽车首席副会长郑义宣先后会见三星SDI、LG化学及SK Innovation(下称“SKI”)掌门人,就动力电池行业的合作、未来电池的研发及电动平台的开发等议题进行讨论。

  郑义宣在会见三家韩系电池企业负责人时,所讨论的话题不尽相同。例如,他在会见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时,主要讨论以三星SDI所持有的固态电池技术加强研发合作的议题,与LG集团董事长具光谟会面谈论有关加大供应规模的话题,与SKI掌门人则主要讨论在现代汽车电动化专属平台层面的合作。

  韩国汽车工业协会(KAMA)运营委员长金泰年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无论对于现代汽车还是电池企业,这场合作不仅必要,而且是非常紧迫的。

  一位要求匿名的韩系动力电池企业负责人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虽然三次与韩系电池企业会面未能达成任何具有约束性的协定,但频繁会面且与各个企业谈论不同的合作,足以证明一个“电池同盟”将可能到来,这种驱动力来自于现代自身的需求,也来自产业迭代的需要。

  根据动力电池调研机构SNEResearch的数据,目前现代汽车的大多数动力电池供应来自LG化学,有一部分来自SKI,在华合资企业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车型则主要由宁德时代供应。

  目前,虽然宁德时代也将加入到现代汽车的全球供应链体系的消息未得以证实,但韩国个人及机构投资者投资宁德时代等中国电池企业的热情不断高涨。

  根据韩国证券托管公司(KSD)的数据,今年5月起,宁德时代进入韩国投资者对中国A股投资额的前五十名,成为被列入前五十的企业中唯一一家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仅7月9日至15日,韩国投资者共计净购入41.98万美元。

  除了与宁德时代传出进一步合作的消息,现代汽车还与三大韩系电池企业展开密集会谈,最主要原因还是确保稳定的电池采购体系。

  7月15日,SNEResearch发布了1~5月的全球电动汽车销售情况。该数据显示,今年1-5月全球电动汽车(含混动)的销售量为71万辆,同比下降20.3%。同期,现代汽车旗下现代、起亚两个品牌的合计销量为5.11万辆,同比上涨5.5%,销量排名位居全球第二,超越戴姆勒并仅次于特斯拉。该机构的调研还认为,最快在2022年,全球十大动力电池企业的产量,将无法满足主机厂的需求,市场将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

  此前,特斯拉CEO马斯克在社交网站上就表态称,松下的电池供应,已经无法满足特斯拉的需求,并随后与LG化学、宁德时代达成供应协议,还计划在今年9月举行的“电池日”期间公布首款自产电池。

  事实上,不仅是现代汽车及特斯拉,近年来全球多个汽车企业已经宣布与电池企业展开合作。目前,大众、通用、本田等跨国车企以及上汽、吉利等中国自主车企,已经先后与主流电池企业展开战略合作。为了能够满足需求,宁德时代、LG化学等主流电池企业均已提出将扩大产能的计划。

  韩国新韩证券分析师李先烨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多家跨国车企已先后发布包括电动汽车的专属平台生产计划,中国市场“双积分”政策也趋向严格,因此增加供应链也顺理成章。不过,李先烨也认为,随着各大车企逐步脱离“一对一专属合作”的阶段,动力电池企业的议价能力或将有所下降。

  目前,多家主流电池企业加入到“超级电池”技术之争,技术门槛也在不断提高。今年6月,宁德时代称,该公司研发一款循环充电总续航(总里程)可达200万公里、寿命达16年的电池,并表示该款电池已经可以接受订单并进行生产。

  此外,低端电池产能正被淘汰。据中关村新型电池技术创新联盟的调研数据,2019年年底,TOP 10企业装机量的总和占比从三年前的60%增长至近80%,而随着市场竞争的进一步加剧,已经有超过100家的动力电池企业停产或倒闭,这也意味着国内已经有近六成动力电池企业被淘汰出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熠

宁德时代 现代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0 力鼎光电 605118 --
  • 07-20 爱博医疗 688050 --
  • 07-20 建霖家居 603408 --
  • 07-16 国光连锁 605188 4.65
  • 07-15 科拓生物 300858 2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